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绿色供应链当道 海基会协助大陆制造业台商迈向净零碳排新时代

  • 更新日期:111-06-14

减碳及净零碳排是全球企业正在进行的重要功课,也是制造业台商建立绿色供应链弯道超车的契机之一。为协助对温室气体排放量盘查、产品碳足迹盘查有兴趣之大陆制造业台商面对国际净零减碳趋势,海基会于5月27日举办「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讲习活动,协助厂商了解ISO 14064-1:2018国际标准并分享实务案例,快速建立减碳基础能力,专业充实的内容获得现场与会台商企业代表热烈回响。

当天,海基会特别邀请政府认证、具有碳盘查辅导及实务经验的台湾产业服务基金会马胜雄协理、工研院绿能所朱志弘研究员,透过7个小时的精实课程,从碳管理及相关工具,企业碳盘查布局及步骤,到碳排查证及注意事项,完整说明并透过示范练习,让与会者了解国际上认可的组织型温室气体盘查及产品碳足迹查证,为企业找出减碳最佳解方。

海基会詹志宏秘书长致词表示,近年来,许多外部环境变化正影响台商企业经营模式,除了持续进行的美中贸易战,气候变迁议题也逐渐发酵。现在绿色供应链当道,欧洲强调绿色产品,中国大陆开始重视碳排放问题,减碳及净零碳排已是全球企业的重要功课,也是制造业台商建立绿色供应链的契机。

中国大陆作为世界工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碳排放问题带来很大的挑战与考验。大陆官方喊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之双碳目标,开始透过立法规范能源消耗的总量、强度等两项指标,进行严密的控管,节能减碳成为影响台商未来在大陆经营的关键因素。

詹秘书长进一步指出,海基会看到台商的殷切需求,也设法提供相关的资源和协助。面对国际净零碳排趋势,近年来透过刊物、网站刊登相关专文,提出建议供台商参考;办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协助台商掌握产业脉动,使企业在全球绿色经济市场更具竞争力。盼望透过这些安排,协助台商掌握关键讯息,作为企业调整未来营运策略的参考。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完整课程将近6小时,依讲授架构分为以下7段影片,请直接点选👆🏼: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1/7) : 净零相关实务介绍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2/7) : 温盘条文/实务/案例说明 ISO 14064-1:2018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3/7) : 工业局盘查计算器介绍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4/7) : 先进节能产品/技术/案例介绍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5/7) : 碳足迹相关议题与标准、规则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6/7) : 产品碳足迹的执行程序
   🎦制造业碳盘查暨碳足迹(7/7) : 解决问题的方法

课程投影片如附件下载,欢迎多加利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