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四次江陈会谈

  • 更新日期:109-08-11
时间
98-12-21~98-12-25
地点
台中
主谈人
江丙坤、陈云林
主题

1.协商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四项议题
​​​​​​​2.为两会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进行安排

成果
1.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协议」、「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三项协议
2.针对两会去年以来签署之九项协议执行情形进行检讨并提出改善方向
3.对于两会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达成共识
4.持续推动两会组团互访之交流活动
协商概述

壹、前言

一、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两会联系及互动的恢复,不仅代表两岸制度化协商与沟通管道的重新启动,也同时开启了两岸互信重建的重大工程。两岸关系改善所展现出和平与稳定繁荣的新契机,获得两岸人民及国际间多数国家的高度肯定。

二、今(98)年4月在大陆南京举行之第三次「江陈会谈」,两会领导人对于后续协商议题规划初步交换意见;江董事长并邀请海协会陈会长于今年下半年适时来访,进行第四次会谈,就相关议题进行协商,期能签署协议。

三、本次会谈,两会商定将「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四项列为协商议题。

四、经本会联系安排,双方主管机关官员多次往返进行业务沟通后,两会副董事长(副会长)于10月13日、11月3日,在大陆杭州与台湾宜兰进行两次程序性商谈,12月10日在大陆福州举行正式预备性磋商,双方商定各项议题协议文本主要内容,并对第四次会谈具体日程完成相关安排规划工作,为第四次会谈的顺利举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贰、会谈前先期准备工作

一、成立决策及专案小组

  第四次「江陈会谈」议程包括两会领导人的会谈与对话、确认协议文本、签署协议、会晤及参访等主要内容,为两岸协商中极具政策高度与策略的重要活动,因此由相关机关成立决策小组,海、陆两会及相关部会则成立专案小组,就跨部会事项进行协调与分工;相关机关另成立维安小组,统筹维安布署工作并处理相关事件。海、陆两会则在专案小组下设有工作小组。

二、本会成立相关工作分组

  本会依据上述工作指挥体系,另成立幕僚分组(含撰稿小组)、行政分组、新闻分组、活动分组及安全分组等各工作分组,各组同仁在前三次会谈经验及基础上,分别进行幕僚议事、撰稿、行政后勤、新闻处理、活动安排及维安等相关幕僚规划与前置作业。

三、进行两会副董事长层级程序性商谈

  经两会商定将「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等四项列为第四次会谈协商议题后,我方相关主管机关随即成立专案小组,研商协商方案及谈判策略。10月13日两会于大陆杭州进行副董事长层级第一次程序性商谈,双方即透过两会平台,由双方主管机关官员多次往返两岸展开业务沟通与技术磋商。11月3日,两会于宜兰进行第二次程序性商谈,持续就各议题重要部分进行磋商,并交换协议文本;双方并就第四次「江陈会谈」日程安排等相关事宜,继续交换意见。

四、进行正式且公开之预备性磋商

  为妥适安排第四次会谈,本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及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于12月9日、10日在大陆福州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正式预备性磋商,会谈本身及正式预备性磋商分别在对方轮流交错举行,象征两岸两会对等协商。

  本次磋商主要任务是对第四次会谈具体日程进行安排,并针对四项议题续行协商。经过二天的密集磋商,双方已经如期的就相关日程与议题达成多项共识,获致良好的成果,为第四次会谈的举行与四项协议的签署,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会谈主要日程

  12月18日海协会先遣团由郑立中常务副会长率团24人抵台,进行相关先期准备工作,12月21日中午陈云林会长率海协会代表团搭乘包机抵台,全团于12月25日中午离台,期间重要行程安排如下:

一、协商:12月21日下午3时0分至4时30分,本会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就各项议题再次进行预备性磋商。
二、会谈:12月22日上午9时至11时20分,本会江董事长与海协会陈会长进行正式会谈。
三、签署:12月22日下午2时30分,两会领导人正式签署「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协议。
四、座谈:12月23日上午9时至12时,本会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共同主持「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江董事长与陈会长受邀致词并在场聆听大陆企业对我投资环境的建言。24日上午,江董事长更邀集台湾主要工商团体负责人和陈会长早餐,就明年两岸经济情势与台商经营问题交换意见。
五、会见:12月22日下午4时30分至5时15分,陆委会赖主委于台中福华饭店会见陈会长一行,嗣后并举行茶会。
六、参访与拜会

(一)12月21日下午2时,海协会企业代表参访彰滨工业区、台湾玻璃馆、台玻鹿港厂。
(二)12月21日下午3时,陈会长夫妇在本人及台中市胡市长夫妇陪同下前往联聚信义大楼、Hotel One参访及茶叙。
(三)12月23日上午11时,陈会长夫妇一行参访西湖渡假村、三义木雕博物馆、木雕老街(台湾艺术博物馆)、大甲镇澜宫,并探访镇澜儿童家园。
(四)12月23日下午2时,海协会代表团参访中部科学工业园区管理局、友达光电公司、华邦电子公司。
(五)12月24日上午,陈会长夫妇一行前往中台禅寺拜会惟觉法师,并赴南投县水里乡新山村了解八八水灾灾情;海协会代表团其余成员则安排参访中台禅寺。
(六)12月24日下午,海协会代表团游日月潭。

肆、会谈经过概述

一、海协会先遣团先期作业

  12月18日海协会先遣团由郑常务副会长率团24人抵台,进行先相关期准备工作,本会由高副董事长接待,两会随即召开工作准备会议及各项协调整备工作。

  双方先后就代表团行程及会谈各场次参加人员交换意见,商定名单,并勘查相关场地。嗣经3天多场讨论,确定了各场次之进行程序及签署仪式之安排。在双方密集沟通协调下,有关会谈之议事、程序、食宿、交通等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二、两会副董事长层级预备性磋商

  12月21日下午3时整,本会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副会长于福华饭店华宴厅进行预备性磋商。

  高副董事长首先公开致词表示,两岸协商轮流举办,有来有往,充分彰显对等与相互尊重。去年6月以来,两会共举行3次会谈,签署九项协议,两岸人民也都享受到两会协商的成果。随著两岸交流日益密切,所需解决之议题也愈来愈多,两岸应签署更多协议,打造更多「有形与无形的基础建设」。这次「江陈会谈」协商的4项议题,包括农产品检疫等,都是攸关两岸人民福祉的大事,希望透过这次磋商,能够达到共识。

  为了两岸长远和平稳定的发展,高副董事长并呼吁两会应该「建立互信、务实协商、换位思考、福国利民」。

  郑副会长接著致词表示,本次是应江董事长的邀请来台,预备性磋商是针对四项议题进行沟通,之前两岸专家已就议题进行充分的业务沟通,要向双方专家及两会工作同仁表达谢意。本次商谈的议题紧扣经济、民生、福祉,均与两岸人民的福祉有关。希望双方本著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互信、务实进取的精神,一定能找到最大的公约数。

  在双方致词完毕媒体离场后,随即展开闭门磋商,继续就各项议题进行协商,并确定「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协议文本。双方同意具体文本的核对工作,交由两会工作人员进行确认后,提交两会领导人会谈商定后完成签署。

  至于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虽自今年10月以来,已进行多次业务沟通,并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该协议若干技术性层面安排具有特殊性,经磋商双方认为应该再有更多的时间充分交换意见,两会将尽速安排双方就此议题进行后续协商,并适时签署协议。

三、第四次江陈会谈

  12月22日上午9时整,本会江董事长率领我方代表团与海协会陈云林会长所率代表团于裕元花园酒店温莎广场进行正式会谈。

  江董事长首先公开致词表示,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生重要的改变,两会联系及互动的恢复,不仅代表两岸制度化协商与沟通管道的重新启动正常运作,也同时开启了两岸互信重建的重大工程。两岸关系改善所展现出和平与稳定繁荣的新契机,已经得到两岸人民及国际间多数国家的高度肯定。

  江董事长指出,19个月以来,双方举行了三次会谈,签署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所签署的协议,为两岸交流正常化带来许多实质的效益,使两岸民众同享这些成果。然而,从执行层面来看,仍然有不少有待改善的空间,都需要双方透过已建立的管道与平台,继续协商改善。

  江董事长表示,本次会谈可望签署的「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渔船船员劳务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协议内容都是为了增进广大民众的福祉,保障民众的权益,落实为民兴利的目标,让两岸的交流与互动可以在更坚实的制度基础上继续往前迈进。有关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的议题,江董事长首先对于两岸主管部门的努力表示肯定;双方已经进行多次沟通,并就主要内容达成共识,但由于还有一些技术层面的事宜,双方均认为有需要再充分交换意见,希望透过两会安排后续的协商,能尽早达成协议。

  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及亚洲区域整合快速进行之际,江董事长强调两岸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才能克服严峻情势考验,进而开创两岸互利与双赢的新局,因此,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确实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但在推动的过程当中,也必须严肃正视两岸在总体经济规模及体制上的差异性,以务实与相互尊重的态度及作法来进行未来的协商。

  最后江董事长深切期盼两岸在四次会谈的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累积经验,交流合作,扩大效益,同时累积互信基础,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让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能向前迈进。期许两会未来能继续秉持「对等协商、为民服务、循序渐进」的原则,继续努力为两岸人民与后代子孙开创安居乐业的美好将来。

  陈会长接著致词表示,一年多来,两会共签署了九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对于改善两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岸和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无人可以扭转。

  陈会长指出,两岸协议作为单体,可能会针对某一产业或一定群体,但其创造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必将为全民所有。协议中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继续完善,有些实际上是上次签谈协议衍生和发展的问题,有的是需要增加的问题,需两会共同协商,加以落实。

  对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 (ECFA) ,陈会长强调商签ECFA是一个纯粹经济议题,两岸学术机构研究结论都是互利双赢,对两岸关系、两岸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本次会谈也将针对ECFA进行原则性的交换意见,积极希望两岸能尽早商签ECFA。

  关于「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陈会长呼应江董事长的看法,同意这是个很复杂、技术难度很高的问题,将积极促成早日成为正式协议。

  在双方致词完毕媒体离场后,随即展开闭门磋商。双方同意本次会谈进行,依序就两会已签署之九项协议执行情况及仍有改进之处、本次四项议题、下阶段优先协商议题及两会未来的交流等,进行意见交换。

(一)已签署之九项协议的回顾与检讨

双方首先共同回顾与检讨了两会自去年迄今签署九项协议的成果与执行情形,江董事长特别指出,这些协议在促进两岸便利往来,扩大交流成效,维护双方人民权益等方面,虽已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若干执行层面仍有加强的必要。尤其针对空运航班数与市场需求的落差、三聚氰胺案件后续处理以及台湾重大经济罪犯遣返等议题,双方应视实际需要,透过已建立的管道与平台,继续协商改善。

(二)四项议题的处理方式

在会谈中,双方讨论确定了「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协议」、「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协议的文本内容,并同意进行签署;至于「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双方均认为,该议题虽已进行多次业务性沟通,并达成基本共识,惟由于若干技术性层面安排具有特殊性,双方主管部门还需要时间就相关技术性安排充分交换意见,双方将尽速透过两会安排后续协商,以争取适时达成协议,完成签署。

(三)下阶段第五次江陈会谈的优先议题

为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会谈中双方均同意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列为下次会谈重要推动的议题;另外,为有效保护两岸智慧财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双方也一致同意将「智慧财产权保护」列为第五次会谈的协商议题。

(四)两会交流部分

双方也同意明年在两会会务交流方面,将积极推动加强在各个领域层面的交流活动。

此外,陈会长也表示,经过大陆方面的评估,将我方拟赠送的长鬃山羊与梅花鹿交由大陆山东威海市森林公园照料;江董事长对此安排表示欢迎,将请相关机关尽快联系安排。

陈会长在会谈结束前,提议第五次两会会谈于明年上半年适当时机在大陆举行,邀请江董事长率团赴访,江董事长表示同意。

伍、本次会谈之意义与成果

一、去年六月以来,两会举行了三次会谈,签署了九项协议并发表一项共识,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也建构了制度、法规及政策措施,排除双方交流的障碍。本次第四次江陈会谈,延续并落实了过去会谈的成果,彰显两会制度化协商沟通管道,已迈入常态化的成熟阶段,进而化解了两岸紧张的情势,更创造了互惠双赢的成果。

二、本次会谈在两会的安排下,双方主管机关已就「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三项议题达成共识,并由两会领导人签署协议。三项协议的内容都是为了增进广大民众的福祉,保障民众的权益,落实为民兴利的目标,让两岸的交流与互动可以在更坚实的制度基础上继续往前迈进。

三、两岸农产品贸易逐年增加,亟需两岸农业部门协商,以防范有关动植物疫病虫害随贸易散播至境内,在双方签署「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后,将可建立农产品检验检疫之协商、查询与通报机制,加强有关疫情与法规资讯的获得,提升我农产品销往大陆的通关效率,同时阻绝重大疫情于境外,对已发生的重大问题即时采取有效措施,达成「维护生态安全、保障国人健康、拓展农产外销」的效益。

四、我国渔业劳力长年严重短缺,聘雇大陆渔工不少,但纠纷频仍,为保障我渔船主与大陆船员权益,防范渔船发生海上喋血事件,在本次会谈签署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后,双方可建立联系协调管道,解决长期困扰之大陆渔工聘雇问题,建立大陆船员外派管理与引进机制,使劳务合作有序安排,减少不法情事发生,确保双方船主与船员之权益,促进劳雇和谐,并彰显我国保护人权之主张。

五、为提升我方产业技术能量,增加厂商国际竞争力,签署「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后,两岸权责机关建立联系管道,即时获取不安全商品之资讯与管理法规,杜绝黑心产品,维护消费者之权益。双方也可以结合产业互补优势,突破外国专利障碍,建构两岸高附加价值产业供应链,节省台商企业产品成本与时间,而我方量测能量也可因之提升,增进台湾在国际标准与新兴科技产业的发展实力。

六、「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虽经双方主管部门多次的沟通与协商,已就重要内容取得共识,惟仍有若干技术性安排仍须双方进一步沟通讨论,致未能如期完成商签。未来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持续协商,争取适时完成签署,以利消除两岸双重课税、提升台商的竞争条件,同时也助于我国借此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台投资。

七、本次会谈也针对第五次会谈作了沟通与安排;经我方依立法院经济委员会98年11月5日决议「台商的商标权、专利、专利技术、智慧财产权在大陆遭窃取占用,已成两岸贸易最大障碍,要求于第四次会谈中应先期讨论,并纳入第五次会谈具体协商项目」,积极争取,双方同意将「智慧财产权保护」列为协商议题;另双方亦同意将「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列为重点协商的议题。双方同意在两会架构下尽快展开专家协商,希望确立两岸经济合作稳定的架构,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长期且正面的助益。

八、附带值得一提的是,两会在12月23日上午举行了「陆资来台投资座谈会」,提供了两岸企业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平台。我方主管机关对台湾投资环境及法规予以介绍,让大陆企业对来台投资的基本轮廓及程序有所了解,而大陆企业代表也阐述对未来两岸企业经济合作的愿景,充分表现积极合作的愿望。双方集思广益,成果相当丰硕。将来双方应安排更多的机会,让两岸企业能进一步沟通,期能推动两岸经济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陆、结语

  两会历经四次会谈,签署了十二项协议并发表一项共识,两岸互惠互利,共创双赢的成效日渐显现。希望两岸在四次会谈的成果基础上,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累积经验,交流合作,扩大两岸协商为民众带来的各种效益,同时为两岸累积互信基础,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让两岸和平稳定的关系,能向前迈进。

  未来,海基会在签署协议时,仍将在主管机关陆委会的授权与监督下,根据「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之原则,以「开诚布公、解决障碍、人民导向、互惠双赢」的态度作为两会协商的具体做法与目标;同时也将继续秉持「对等协商、为民服务、循序渐进」的政策方针,努力不懈为两岸人民与后代子孙开创安居乐业的美好将来。 

协议文本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