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即日起全面启动非洲猪瘟防疫升级措施 全力守住全国6400养猪场防线

  • 更新日期:110-09-03

台湾在8月22日也首度破获越南走私肉制品,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严正呼吁国人不要从国外违规输入肉品、不要网购产地不明的肉制品,如收到不明肉品请丢一般垃圾或送交防检局、动保处,切勿丢入厨余,以避免流入畜牧场,造成破口。若违规输入肉品,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300万元罚金,请民众不要以身试法。

非洲猪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表示,警政署截至今日共清查5321处,并与各县市查获之猪肉产品,均采样送至家畜卫生试验所或非洲猪瘟初筛实验室检验中。截至下午5点前统计,已累计送验样品数14县市共54件检体,其中4件阳性(今日新增0件)、40件为阴性、8件检验中、2件待复验。全国养猪场访视已累计访查3607场,皆未购买越南猪肉产品。现有屠宰场经屠检兽医师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猪只。化制场目前检验之死亡猪只亦均为阴性。

农委会表示已与各县市政府合作,查核各地养猪场使用厨余之情况,亦请环保单位将置放于公开位置的厨余桶全数清除,以确实管控事业厨余、家户厨余等流向及使用,一旦查获违规依《饲料管理法》裁处3万元至300万元。也请卫生单位对市售商店、餐厅及小吃业者积极查缉,不得违法使用走私肉品。

农委会亦请劳动部与、内政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向外籍移工、入籍的新移民进行宣导,不可购买不合法的肉制品,以及不得违法贩售走私肉品,否则将会遭受裁罚。另外与养猪产业及各相关团体配合宣导政府各项防疫政策,落实生物安全措施。

农委会表示,将持续掌握非洲猪瘟国际疫情,依统计分析资料,滚动调整边境管制措施。并强化与边境管制及相关机关共同执行防检疫工作。同步制作各种宣导模式在重要节庆加强宣导。以精进查察作为,阻止非洲猪瘟借由各种管道入侵。陈吉仲指挥官呼吁,若台湾猪只食用带有非洲猪瘟病毒肉制品受到感染,定会影响养猪相关产业,现在是关键时刻,务必严防畜牧场生物安全,记取口蹄疫教训。

图一.jpg图二.jpg图三.jpg图四.jpg图五.jpg图六.jpg图七.jpg​​​​​​​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110年8月25日新闻稿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