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湖北江苏上海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壹、前言

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于本(104)年9月22日举行,特别邀请本会董事长与会担任贵宾并致词;另于9月23日应邀至昆山参加台商协会与当地政府举办之「2015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点灯祈福活动;9月24日及9月25日上海、常州、苏州台商协会举行周年庆暨换届庆典,亦均邀请本会林董事长出席致词勉励台商,本会应邀组团访陆交流。9月22日,大陆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在武汉会见,就双方关切事项交换意见;9月25日,大陆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亦在苏州会见接待,共同参与台商周年庆活动。 此行除参与上述两岸大型台商活动外,参访团也安排到访邻近之台商聚集地,包括湖北省宜昌市、江苏省溧阳市及苏州市吴江区等,透过参访台商、办理台商座谈,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说明政府最新大陆政策,同时表达政府对台商的支持与关怀,并协助台商解决问题。

贰、目的

一、出席9月22日大陆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

二、出席9月23日大陆昆山慧聚寺「2015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点灯祈福活动。

三、出席9月24日上海台商协会21周年庆及换届典礼并参访台资企业及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营。

四、出席9月25日常州17周年庆及苏州台商协会20周年庆相关活动及与江苏地区台商代表座谈。

五、9月26日与苏州市吴江区台商代表座谈并参访台资企业。

六、实地了解武汉、宜昌、昆山、溧阳、常州、苏州(含吴江区)及上海市等地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情况,一方面协助大陆台商解决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本会加强服务台商及政府制定大陆经贸政策之参考。

七、促进两岸间经贸交流与互动,强化台商协会的影响力。

参、主要活动

一、出席第十二届「湖北 武汉台湾周」

(一)时间:9月22日上午9时

(二)地点:武汉东湖宾馆

(三)活动简述:本次湖北省台湾周活动除邀请本会董事长林中森外,也邀请政商界知名人士。除在武汉设立主会场外,还在襄阳、宜昌、孝感设立分会场。除了经贸交流外,另有文化交流、基层村里长交流等。

二、出席昆山慧聚寺「2015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点灯仪式

(一)时间:9月23日晚间7时

(二)地点:昆山慧聚寺

(三)活动简述:2015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9月23日晚在慧聚寺登场,此次灯会主题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林中森董事长应邀前来参加点灯仪式,并在慧聚寺上香祈求两岸风调雨顺、人民安康,并前往关怀台商。

三、出席上海台商协会21周年暨换届庆典

(一)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

(二)地点:上海金钱豹美食百汇延安西路店

(三)活动简述:林中森董事长率团于9月24日抵上海参加上海台商协会21周年庆典暨会长理监事换届典礼。上海是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2014年末,上海累计台商投资企业逾万家,投资超过330亿美元。

四、出席常州台商协会17周年暨换届庆典

(一)时间:9月25日上午11时

(二)地点:常州市香格里拉酒店

(三)活动简述:9月25日上午,常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在常州香格里拉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大会通过了第五届协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监事会选举办法和第六届理监事会候选人名单。

五、出席苏州台商协会20周年庆暨换届庆典

(一)时间:9月25日晚间7时

(二)地点:苏州市会议中心

(三)活动简述:9月25日,苏州市台协会在市会议中心举办了第八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活动,各界相关领导以及各地台协会代表400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六、与台商座谈

(一)时间及地点:

1. 与江苏地区台商代表座谈─9月25日下午3时30分苏州市会议中心

2. 与吴江地区台商代表座谈─9月26日上午10时30分瑞仪电子公司会议室

(二)活动简述:听取台商意见、说明政府大陆政策及最新两岸两会签署协议内容及效益

七、参观慧高「光创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营

(一)时间:9月24日下午3时30分

(二)地点:慧高 光创园

(三)活动简述:林董事长到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参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营「光创园」,由创始人吕勇逵董事长带领下参观了即将竣工的「光创园」的各项功能、作用、布局,希望定位在人性化服务的观念上,给落户者带来方便和快捷,为台湾青年来「光创园」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八、参访台资企业

(一)时间及地点:

1. 9月24日下午3时 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2. 9月25日上午8时30分 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3. 9月26日上午9时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

4. 9月26日上午9时40分 瑞仪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二)活动简述:听取简报、参观工厂及实验室等

肆、观察心得活动

一、落实台商投资权益保障

林董事长此次所经各地,都提出相关台商投资权益保障措施,另特别提及厦门海沧台商法庭措施,为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经营提供更为完善的保障措施,建议日后可推广。

二、台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大陆经济发展至今,台商若要永续经营,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只有准确定位,不断创新,才能获得永续发展。

三、宗教交流促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 两岸透过宗教信仰活动,像是昆山慧聚寺「2015海峡两岸中秋灯会」,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强互信,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稳定力量。

四、青年创业值得政府重视 目前大陆各地都提供相关措施,鼓励两岸青年创业。面对当前各种挑战,科技创新成为两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台商台资企业发展带来商机,大陆各地积极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平台,吸引台湾青年赴陆发展。

五、参加台商活动提升台商对政府向心力 林董事长率团赴大陆上海、常州、苏州台商协会周年庆关怀台商,同时宣扬我政府两岸政策、加强与台商的联系,有助于提升台商对政府的向心力。

六、提醒台商审慎评估「一带一路」 林董事长与台商座谈、参与台商活动,对大陆新推动的政策如「一带一路」等,均会提醒台商多了解并注意审慎评估机遇与风险,务必谋定而后动,切勿盲目投资,才能有较大成功机会。

七、与陆方重要官员交流增进双方政策沟通 林董事长率团赴大陆参访,与国台办张志军主任、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及当地官员进行交流,对于双方共同关切事项及两岸关系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当面交换意见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推动交流合作,共创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