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浙江江苏天津台商参访团

  • 更新日期:109-08-24

「海基会关怀浙江江苏天津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104/6/1

壹、前言

「台企联」与「旺报」为了解台商由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转型至第三产业(服务业)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及因应方式,自101年,连续四届与大陆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合办「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本(104)年是第四届,该峰会于5月29日仍在南通办理,特别邀请本会林中森董事长及大陆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与会担任贵宾并致词,林董事长应邀组团出席致词。

天津市为大陆华北地区台商密集区域,天津台商协会于本年5月30日举行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林董事长于上述峰会相关活动结束后,前往天津出席台商协会活动关怀台商并致贺词。

参访团此行除参加「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天津台商协会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外,并安排参访台商聚集地,包括浙江省杭州及义乌等地之台商经营情况,透过参访台商、办理台商座谈,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表达政府对台商的支持与关怀,宣导说明政府最新大陆政策,并协助台商解决问题。 参访团由林董事长担任团长,团员包括海基会董事、财政部次长许虞哲、副秘书长游瑞德、海基会经贸处处长邓岱贤、经贸处科长许淑幸、财政部国际财政司秘书包文凯、海基会秘书处高级专员李庭宇、海基会经贸处科员巫健宇,共8人。

贰、目的

一、出席5月29日于南通举办之「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并致词。

二、出席5月30日「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揭牌仪式。

三、出席5月30日「天津台商协会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表达关怀及祝贺之 意。

四、实地参访杭州、义乌、南通及天津等地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情况,一方面协助大陆台商解决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本会加强服务台商及政府制定大陆经贸政策之参考。

五、以座谈方式,向浙江省各地台商协会会长及代表、义乌及天津台商说明各项协议执行成效,宣导政府正积极推动的两岸政策及「两岸避免双重课税与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等相关内容;另外,特别说明海基会针对大陆国务院62号文件与陆方沟通的情况,陆方从李克强总理口头允诺,到国务院发布正式文件25号文的处理方式,彰显两岸现有机制与管道,透过良性互动、理性沟通,能有效解决并保障台商的权益问题;同时也就大陆推动之「一带一路」中长期发展战略,两岸两会如何协助台商掌握两岸合作契机;并实地了解、听取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所面临之困难与建议,林董事长也借此机会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六、促进两岸间经贸交流与互动,强化台商协会的影响力。

参、主要活动

一、出席「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并致辞

由大陆南通市政府、台企联和旺报所共同举办的「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5月29日在南通登场,今年峰会主题是「创新、创业、创优-增强台商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林董事长5月29日在南通出席「2015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再次向陆方表达台湾参与亚投行、「一带一路」的商机意愿。同时表示两岸共同研究全球区域经济整合,以两岸的智慧,很快就会有好结果。董事长说,这是他第3次来南通参加「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他以「两岸在南通办喜事」的心情,形容自己这次出席峰会的心情,对南通市政府重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表示感激,但他也提醒台商,转型升级是一定要走的路,而「创新、创业及创优」,正是契合当前的转型升级关键要素。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出席了当天的峰会。他谈到台资企业要抓住大陆发展的新契机来实现转型升级。大陆已经做完了「一带一路」的初步规划,希望台资企业一起协商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同时他希望台企联介绍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工作,让两岸青年各自的优势互相接触,定能迸发出许多新的亮点。

二、参加「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揭牌仪式

大陆首家「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5月30日上午在南通「1895文创园」举行揭牌仪式。林董事长受邀出席并致词。台企联郭山辉会长、江苏省台办主任杨峰、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市长张国华均出席揭牌仪式。台湾文创联盟理事长、台北市前副市长李永萍在现场为林董事长导览参观「1895文创园」的台湾文创生活节,现场有数十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创业家,并有绘动的百骏图、春晓时代等数位展。

三、参加「天津台商协会第九届理监事就职典礼」

天津台商协会第九届换届大会30日晚在天津宾馆举行。除了海基会林董事长出席外、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天津市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台办主任周克丽等均出席大会。

林董事长对天津台商协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天津台商协会成立21年来,已经成为台资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为台商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未来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和四个「自贸区」等,可以为台资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商机,希望所有台商能够把握机遇。

陈德铭会长则表示,大陆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对台资企业在政策上非常关心,出台的各种文件对在执行政策中如何维护台商的既得利益和更好的发展,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当前大陆经济在调整中充满了机会,希望广大台商能够在新形势下抓住机遇。 天津市台商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新当选的天津台商协会会长罗文德表示,将秉承协会理念和精神,团结凝聚广大会员,服务在天津的台资企业,助力台商经营发展,积极推动津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天津台协成立于1994年。截至目前,天津市累积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260家,合同投资总额154.81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02.12亿美元。

四、参访台资企业

为持续关怀台资企业在大陆转型升级发展情况,安排参访义乌台典工艺品厂、茗枫工艺品厂、两岸连锁食品公司、杭州英伦幼儿园、万洲石化(江苏)有限公司、天津台商总部基地、天津信诚时代数码广场、天津百里富工业有限公司,听取简报并实地参观实验室,了解台资企业运作情况。勉励台商协会应发挥功能,加强团结及服务台商,作为政府与台商间之桥梁,双向沟通,一方面宣导政府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要反映台商的意见,请政府协助解决困难并作为决策之参考,并且相互交换心得,共同掌握商机及契机,发挥台商影响力,并应注意提醒台商遵守当地法规,行有余力应热心公益,树立台商良好的形象。

五、与浙江省台商会长、义乌、天津台商座谈

参访团于行程中安排与浙江、义乌、天津台商会长及代表进行座谈,会中林董事长除一一听取台商发言外,特别向台商说明海基会针对大陆国务院62号文件对台商的影响与陆方沟通的情况,同时说明陆方表示除了25号文件正式回应外,如有无法执行的部分,请台商提供个案俾便进一步协处;并就大陆推动之「一带一路」中长期发展战略,两岸两会将合作协助台商掌握两岸合作契机。另扼要讲解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草案要旨及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以及阐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本会亦在现场分送陆委会印制之「幸福台湾─两岸婚姻生活辅导手册」、经济部国贸局印制之「大陆台商投资纠纷行政协处案例说明」、「赴中国大陆投资注意之法律问题Q&A」及「投资台湾实用手册」、财政部印制之「两岸租税协议」及问卷等相关文宣资料,提供台商参考,台商对政府的两岸政策,均表认同肯定。

肆、观察心得

一、大陆跨境电子商务发达:义乌福田小商品市场集合了近8万家小商品厂商,形成无奇不有的大超市,同时透过跨境电子商务将产品行销全世界,值得我们参考。

二、大陆各级政府多元且全面推动政府经济政策:大陆宣布「一带一路」政策后,各城市无不积极参与,配合推动,包括如义乌、南通、天津等地均以各项展馆、政策宣示等作为支持,这种全力拼经济的作法,值得我方持续观察。

三、天津将台办与政府部门结合服务台商值得推广:天津市由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召集22个政府相关单位(含台办)成立台商联合服务小组,协助解决台商问题,使台商在面对经营问题时,可以直接找到主管部门解决的作法,值得推广到大陆各地。

四、我方应积极争取台商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天津市视台商为当地企业,给予台商当地企业同等待遇,例如市政府提供60亿人民币微型企业贷款,台商、台生及台青也具申请资格,有助于台商在当地发展。

五、地级市创立两岸交流平台能吸引台商发展:南通连续四年举办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汇集两岸产官学界提供宝贵意见,确实能为台商提供方向外,俨然形成一个地方特色品牌,吸引台商到此取经外,也增加当地的知名度。

六、青年就业及创业问题值得关注:两岸均重视青年就业及创业问题,像海基会为两岸学子办理的「2015大陆台商菁英招聘会」得到了许多回响,大陆方也积极成立两岸青年创业园区,两岸青年各自的优势互相接触,一定能发挥更多创意,同时相互学习成长。

七、大陆行政效率积极值得观摩:林董事长在会见大陆各地官员,均协助当地台商反映诉求,包括台商纠纷、经营问题等。近两次出访曾反映包括小三通通关遭遇困难,杭州台籍幼教老师无法参加当地考试、台商盼能适用天津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奖助创业创新之优惠政策等问题,均获得陆方善意回应,并在极短时间内落实解决,此般行政效率及营造「友商」环境,值得我方观摩。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