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林董事长出席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林董事长出席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参访报告
林董事长出席「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参访报告

壹、前言

由大陆厦门工业博览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暨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主办之「2015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19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会」,于本(104)年4月11日至12日办理「两岸机电业交流联谊会」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邀请本会董事长与会担任贵宾并发表专题演讲「两岸携手 共同融入区域经济」,林董事长于本会董监事访问团行程结束后,自西安直接飞往厦门出席相关活动,并前往漳州,参访台资企业及与台商座谈,实地了解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情况,适时向当地官员反映,协助解决台商遭遇之问题。 参访团由林董事长担任团长,团员包括海基会副秘书长游瑞德、海基会经贸处资深高级专员许淑幸及秘书处专员李庭宇,共4人。

贰、目的

一、出席4月12日「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并发表专题演讲。

二、参访台资企业,实地了解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的情况,一方面协助大陆台商解决相关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本会加强服务台商及政府制定大陆经贸政策之参考。

三、以座谈方式,向台商说明各项协议执行成效,宣导政府正积极推动的两岸政策,包括「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草案要点」、「两岸避免双重课税与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等相关内容;也特别说明海基会针对大陆国务院62号文件对台商的影响与陆方沟通的情况;此外,实地了解、听取台商在大陆投资经营所面临之困难与建议,并借此机会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四、促进两岸间经贸交流与互动,强化台商协会的影响力。

参、主要活动

一、出席「2015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担任特邀贵宾发表专题演讲 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是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工业博览会的主要论坛活动,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携手并进—促进两岸贸易投资便利化」,论坛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主办。林董事长及海协会陈德铭会长连袂出席并各自发表演说。

林董事长演讲主要内容:

1.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两岸贸易总额达1,744亿美元,陆方统计更高达1,983亿美元。林董事长强调,两岸同属WTO及APEC之成员,亦均为世界上重要经济体,近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但是世界工厂,也是极重要的世界市场。台湾进出口在全球200多个经济体中分别名列第18名及20名,经济实力甚强,在各项全球竞争力评比均获甚高评价。2014年全球竞争力(IMD)评比,在60个先进经济体中名列13;世界竞争力论坛(WEF)在144个经济体竞争力评比中名列14;世界银行在189个经济体经商便利度评比中名列19;华府研究机构(GEDI)在130个经济体之企业发展及创业能力评比中,评列第8;美国BERI更将台湾评为全球最没有投资风险的经济体第3名,显见台湾各项国际竞争力评比均名列前茅。

全球已有384个FTA,并正积极推动许多复边或区域经性经济组织,两岸均应扩大与贸易伙伴签署FTA并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优势互补,相互提升,才不致被边缘化。两岸并应加强在现已相互融入的全球及区域经贸组织之交流合作,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贸组织」(APEC)等。正由大陆主导发起或推动的区域经济组织更是两岸合作参与国际开发计划的机遇,两岸应优先融入,在对等尊严互惠之原则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强互信,并逐渐扩大至其他领域。

最近台湾与新加坡、纽西兰等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陆方均能乐观看待。期盼未来台湾与主要贸易伙伴,如东南亚国协、美国、欧盟、日本、智利、澳洲等洽签相关经济合作协议,抑或陆方与其他贸易伙伴洽签FTA,双方亦均能乐观看待,并协助促成,让彼此成为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一扇窗,而非一堵墙,让两岸共同享有更加公平正义的全球经贸竞争力。更期待两岸相互融入其他正推动中的相关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以及「复边服务贸易协定」(TISA)等,相互扶持,相互提升,为两岸及全球经济发展创造更大成就,增进更多人民福祉。

2.期待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不断向前精进,创造并共享更多和平红利,并落实分配正义,尤其是经贸互惠交流合作之利益,能让各类型企业及全民共享,特别要照顾到中小企业及基层民众福祉,缩短贫富差及城乡差距,创造更强发展动能,并让青年有希望,助其顺利掌握契机,得以施展抱负,让两岸携手合作,共为世界大同及全球经济发展努力。

二、参访台资企业

为持续关怀台资企业在大陆转型升级发展情况,此行安排参访福欣特殊钢有限公司、漳州巨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福茗茶、厦门曾厝埯马克民宿,听取简报并实地参观,了解台资不同类型企业运作情况。

三、与漳州台商代表座谈

参访团于行程中安排与漳州台商座谈,会中林董事长除一一听取台商发言外,特别向台商说明海基会针对大陆国务院62号文件对台商的影响与陆方沟通的情况,另扼要讲解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草案要旨及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以及阐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本会在现场分送陆委会印制之「行政院版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台湾新启航─用开放接轨世界」、经济部国贸局印制之「大陆台商投资纠纷行政协处案例说明」、「赴中国大陆投资注意之法律问题Q&A」及「投资台湾实用手册」、财政部印制之「两岸租税协议」等资料,提供台商参考。

肆、观察心得

一、台商正迎向企业转型最关键时刻:面对大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两岸有关部门应多研究如何协助台商掌握契机,台商则应仔细了解相关政策规划及作法,作好评估工作。

二、漳厦两地政府对台商招商朝向多元化:漳州设立台商投资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厦门港南岸新城、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东山岛经济区域;厦门(福建自贸区海沧片区)提出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等,加强吸引兰花栽种培育、重工业、医疗服务业、中大型休闲农业等台资企业。政府应密切注意福建自贸区及上述地区对台招商引资的相关作为,妥为因应。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