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4

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报告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 民国104年4月15日

壹、参访目的

一、董监事会是海基会最高决策机构,为增进董监事对本会业务及两岸情势之了解、扩大海基、海协两会互动交流层面,增进彼此了解,并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爰规划筹组第五次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赴河南、陕西等地访问,就两岸共同关切议题进行交流。借由会见陆方重要领导人、海协会高层及参访陆方重要经济、文化建设情况,得以加强两岸交流互动管道,更有助未来相关会务之推动。

二、爰于104年4月7日至10日,由林董事长率董监事访问团前往河南(郑州市、洛阳市)、陕西(渭南市、西安市)等地参访,团员包括:周继祥副董事长、经济部政务次长卓士昭董事、金管会政务副主任委员王俪玲董事、海巡署政务副署长尤明锡董事、财政部常务次长许虞哲董事、科技部常务次长陈德新董事、国发会副主任委员高仙桂董事、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董事、中央日报网路报董事长张荣恭董事、台湾人寿保险公司驻会董事朱炳昱董事、美吾华怀特生技集团董事长李成家监事、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监事,及海基会会务人员游瑞德副秘书长、陈启迪副处长、彭雯漪资深高级专员、许淑幸资深高级专员、丁美君专员、王景功专员、李庭宇秘书等共20人。

贰、行程纪要

一、此行先后会见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登封市长乔耸、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渭南市委书记徐新荣,以及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副会长李亚飞。

二、与郑州、洛阳及西安台商代表座谈。

三、参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机场二期施工现场、洛阳新区伊滨区、西安经开区草滩生态园,以及台资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郑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郑州丹尼斯百货公司、陕西振彰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曲江文化园区。

参、会晤纪要

 一、林董事长谈话内容摘要:

  (一)介绍「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目的

   海基会此行主要目的有三:一、交流互访。近6年多来,海基、海协两会的交流互访已成为双方常态性的工作,尤其是两会高层的互访,对于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有巨大贡献。二、促进合作。海基会此行进行了解河南、陕西各地与当地台商的发展状况,提供政府各相关单位制定两岸产业合作政策的参考,也向陆方说明我方开放陆资来台投资的相关情况,为两岸双向投资搭起合作桥梁。三、关怀台商。参访河南、陕西各地台商,并与台商代表举办座谈,关心当地台商经营状况及了解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并协助解决问题。

  (二)介绍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台湾是多元社会,不同的意见非常多,政府施政要多整合,包容不同意见,多协调沟通说明,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整体仍不断进步。

  (三)介绍台湾经济发展概况

   台湾全力推动黄金十年国家发展八大愿景,非常重视产业的发展,正在推动产业优化,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四项智慧型产业及十项重点服务业,和大陆「十二五规划」及发展七大战略产业并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等方向相关契合。

  (四)介绍近几年两岸经贸互动概况

   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后,双方得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创双赢」。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发展成就使两岸互惠双赢。

  (五)强调台商对大陆的贡献与关心台商处境、权益保障

   河南、陕西台商都非常殷实勤恳的经营事业,对于当地经贸发展有非常大的贡献。台商们也表示陆方当地的支持,让他们得以顺利经营发展,除代表台商朋友致谢外,也要商请陆方再多关怀、支持、协助、给力,使他们未来投资兴业、营运发展更加顺利。

  (六)未来两会持续协商主要议题

    海基、海协两会正积极协商以下议题:加速ECFA后续之「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两项协议之协商、「两岸避免双重课税与加强税务合作」、「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保合作」以及「飞航安全与试航标准」协议。

  (七)加强促进与河南、陕西的合作

    台湾希望与大陆未来能加强产业合作,目前台湾推出「六大新兴产业」。大陆也极力发展「七大新兴产业」。两岸若能强化新兴产业的合作,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必然可以开创两岸产业优势互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二、陆方人员谈话内容摘要

(一)河南省委郭庚茂书记

    1、介绍大陆发展概况

    现在世界各国和大陆经济都处于调整期,但大陆经济与欧美日经济体发展阶段不同,在世界新兴市场的地位一时不会改变,大陆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2、河南与台湾交流概况

    目前河南省共有1,966家台资企业。河南与台湾交流的原则方针是「三同三和」─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未来将继续积极推进与台湾的联系。针对「62号文」,河南的各项政策将继续为台资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

(二)陕西省委赵正永书记:

    1、肯定两岸两会的努力

    近年来海峡两岸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与海协会、海基会所做的努力分不开。

    2、对两岸未来的期盼

    当前陕西发展正处在上升通道和追赶超越阶段,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频繁,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岸携手并进、融合发展。

(三)海协会陈德铭会长

    1、提出「林陈会」达成的多项共识

    4月10「林陈会」达成共识,包括:妥善处理62号文、推动召开两会第11次会谈、推动陆客来台中转、协商调降金门引水水价、持续开展小三通、举办大陆「一带一路」政策说明会及两会筹组青年创(就)业及老人养生论坛。

    2、重视接下来的两岸两会11次会谈

    希望接下来的两岸两会第11次会谈要谈出成果,如没有一点成果,会让两岸民众失望,认为两会功能无法发挥。

肆、与台商座谈

    访问团于行程中安排与郑州、洛阳、西安台商交流座谈,台商提出许多心声及要求,包括:建议政府尽快通过服贸协议、争取货贸好条件、放宽大陆观光团及自由行每日来台配额、开放洛阳为陆客来台自由行城市以及直航点、台商及台眷在大陆教育及医疗问题等。

   台商反映之问题,林董事长表示除原有的两会及经济部与国台办投保协议平台外,也会透过与大陆官员会面机会适时向陆方反映,有效解决。对于需待进一步协处者,属我方政府权责部份,会洽请主管机关研处回复;属陆方政府权责部份,会透过两会平台洽请海协会转请陆方相关权责单位协处;属需双方协商部分,将循两会及业管单位协处。

伍、心得与建议

一、本团是林董事长第三度率董监事赴陆参访,陆方各地官员对海基会与海协会多年来在两岸交流合作所做的贡献,纷纷给予正面评价,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各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二、陆方相当重视本团参访交流,除河南省委郭庚茂书记及陕西省委赵正永书记亲自接待,并就共同关切事项交换意见外,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亦自北京赶来西安接待,并进行会务交流。

三、大陆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两岸互动尤其是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是台湾、两岸乃至国际公认的事实,也是未来必然的趋势。

四、大陆各地面对经济发展挑战及环保意识日见抬头,提出甚多相关的新政策法规,台商愈感到日渐严峻的考验,亟需转型升级,更需要本会的协调与协助,从参访团与各地台商座谈时台商的心声与反映可见一般,也突显出本会的角色与功能将日趋繁重。

五、台商踊跃参与访问团举办的座谈,并积极提供建言,本会将汇整转达或协处,务实回应台商。

六、在社会观察方面,大陆不少风景名胜门票收取费用越来越高参观人次不减反增,显示大陆民众收入所得日渐提高,也是整体经济实力提升的一个现象。

七、 台商正迎向企业转型最关键时刻,面对大陆积极推动「亚投行」、「一带一路」、「亚太自贸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措施,两岸有关单位应加强研究如何协助台商掌握契机,台商则应仔细了解相关政策规划及作法,作好评估工作。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