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东莞、长沙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海基会关怀东莞、长沙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103年11月17日

壹、前言

大陆广东省是台商进入最早,也是投资家数最多的地区,东莞台协是最早成立的大陆台商协会之一,1993年成立以来,会员数已从创立时的360家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家。本(103)年11月14日适逢东莞台商协会成立21周年庆典活动、长沙台商协会于11月15日举办成立14周年庆典大会暨第7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本会规划筹组「海基会关怀东莞、长沙台商参访团」,由林中森董事长率团,除了出席东莞、长沙两地台商协会之庆典外,并出席东莞台心医院开幕剪彩仪式、台企联华中片区第3次会长联谊会议,与台商座谈,倾听台商心声,协助解决经营问题,并广宣两岸政策及两会签署各项协议的成效,同时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参访团成员另包括海基会游瑞德副秘书长、陈荣元主任秘书兼经贸处处长、叶耀岚高专、李红妤高专及刘立超科员等共6人。

贰、主要活动

一、出席东莞台商协会21周年庆典

东莞台商协会成立于1993年,以「团结、交流、服务、发展」为创立宗旨。东莞台协组织机构完善,功能齐全,目前设有33个分会,另设有马上办中心、妇联会、青年会等,是东莞台商之家。协会会员逾3,000家,行业分布广泛,其中以电子电器、五金工模与电镀、制鞋、电脑与通讯周边等为主。协会会员的标竿企业有:徐记食品(糖果)、裕元工业(制鞋)、台升国际(家具)、台达电子(电子)。

14日晚,东莞台商协会举办成立21周年庆典,林董事长特地再度率团前往祝贺并勉励台商。让台商更能感受政府对台商的高度关怀与重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于红、省台办巡视员李旭政、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东莞市市长袁宝成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大陆其他地区友会代表和会员代表共约1000人出席本次庆典。

二、出席长沙台商协会14周年庆典暨第7届理监事就职典礼

 长沙台商协会成立于2000年,14年发展至今,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台商之家的功能,积极投身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公益事业,促进了长沙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会员数量发展至近200家。目前,在长沙投资的台资企业主要涉及电子资讯、工程机械、设备制造、汽车配件、食品加工、新材料、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旺旺、康师傅、介面光电、统一企业、富士康、罗莎集团等一批知名台商,均在长沙发展实业,不少台企正在推动第二、第三期项目开发,成为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5日晚间,长沙台商协会举行14周年庆典暨第7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林怀先生连任新一届会长。林董事长于庆典晚会中致词表示祝贺,除肯定长沙台商协会的贡献,也说明了近期政府重要大陆经贸政策措施,并宣导台湾在IMD、WEF等全球竞争力评比名列前茅及有141个国家或地区给予台湾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等成就,鼓舞士气。

三、会见大陆重要官员

(一)11月14日午:于广州会见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委副秘书长魏建飞、省台办主任陈国兴、粤台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省委台办巡视员李旭政等人陪同。

(二)11月14日晚:会见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东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小梅、市委秘书长黄少文、市台办主任吴小峰等人陪同。

(三)11月15日午:会见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省委副秘书长曹炯芳、湖南省台办主任冯波等人陪同。

(四)11月16日午:会见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文树勋、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献春、长沙市台办主任袁义和等人陪同。

四、参加东莞台心医院开业庆典

2005年,台心医院由东莞台商协会发起,号召会员企业共同出资筹建,占地面积228.6亩,总体规划1800床,分三期建置。首期规模600床,以满足急诊、门诊、住院及健检的业务需求;第二期增建600床,用于扩充第一期门诊、医技单位及病房空间。该院目前已与广东医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广东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是广东省首家大型三甲级台资医院。特别的是,东莞台心医院可直接对接台湾健保体系,台籍人士就诊后,医院负责上报台湾健保体系报销诊疗费用,这将让常驻东莞的台籍人士非常安心。

林中森董事长于致辞中也勉励,台心医院应以服务、照顾、回馈的精神,以病为亲的服务态度,更好地促进两岸医疗交流与合作。

五、参加台企联华中片区第3次会长联谊会议

参访团于行程中安排参加台企联华中片区第3次会长联谊会议,台企联华中片区长余明进、武汉台协会长林志昶以及华中片区河南、湖南、湖北等省各地18家台协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共约60人出席会议。 会中林董事长向台商宣导两岸协议将推动四阶段沟通及两阶段国安审查,力求兼顾公开透明与国际惯例,已纳入协议处理及监督条例草案,并说明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以及「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扼要宣导当前政府重要两岸政策。本会在现场也分送经济部国贸局印制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文宣及经济部投资业务处「投资台湾实用手册」、财政部「两岸租税协议」、海基会「两岸经贸月刊」等宣传资料,提供台商参考。

六、主持2014海峡两岸长沙慢垒邀请赛开球仪式

为增进两岸友谊、提倡正当休闲娱乐,由长沙市台办主办的2014海峡两岸长沙慢投垒球邀请赛于16日在湖南省人民体育场举行。该赛事是湖南省首次举行海峡两岸慢投垒球的赛事,邀请了台湾中油、长沙台协垒球队、湖南大学等共7支球队参赛。林董事长也借此机会主持球赛开球仪式,亲自为台商选手加油打气。

叁、观察心得

一、  林董事长自2012年9月上任2年以来,已组团赴大陆参访26次,走访华南、华中、华北、东北甚至西南西北等各个区域计80个城市。本次「关怀东莞、长沙台商参访团」3天行程短暂而紧凑,期间除与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会晤,行程中各地均由省、市委书记率重要官员亲自热忱接待会见并进行会务交流,显示本团具积极意义,受到陆方高度重视。

二、  此行借由会见当地重要官员,宣导我政府正推动「黄金十年、国家愿景」等规划,特别是就六大新兴产业、四大智慧型产业做了说明。这些产业与大陆提出的七大新兴产业有合作空间。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彼此认识与了解,有助本会相关业务推展,进一步促成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三、  陆方各省市政府莫不积极推动科技发展及新兴产业,冀盼在大陆经济发展势头上抢得先机。湖南为鱼米之乡,农产丰盛,今年湖南省政府6月组织2百多名农协会干部赴台学习观摩我方精致农业技术及农业产销体系,印象非常深刻。湖南省方面期盼两岸多交流、多来往,协助陆方促进农业现代化。

四、  东莞台协成立21年来,不断凝聚台商的向心力,从创会之初的360家企业增加到现在的3,000多家,有天下第一台协的美誉。由于当地台商组织相当严密,历任会长均相当活跃,积极争取台商福利,像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大麦客、台商大厦、台心医院的成立均受两岸政府重视,显见台商越团结,越能有力争取相关单位支持。

五、  目前大陆有东莞台心医院、长沙旺旺医院、上海台新医院、南京明基医院等台商医院。其中台心医院按照美国医疗机构标准创建,并全面导入台湾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的先进理念和方法。透过引进云端运算技术掌握医疗流程、资讯电子化医疗设备管理模式及台湾优质的医疗服务理念,密集邀请台湾医护人员赴陆开展人才培训及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借由在大陆的台商医院更好地促进两岸医疗交流与合作。两地医疗机构相互观摩,一起精进,才能更好地服务两岸人民。

六、  海基会是台商的娘家,透过正式组团参加台商协会重要庆典活动、会务发展、会员联谊休闲活动等方式,以各种形式加强与台商沟通经营理念,宣导政府政策,才能不断增加台商对政策之了解与向心力,并透过两岸交流适时为台商反映问题、解决困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