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成都重庆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海基会组团赴成都、重庆关怀台商参访报告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103年5月19日

壹、前言

为了解大陆各地台商经营问题,并协助台商提升竞争力,本会近年积极筹组关怀台商参访团,探访台商密集城市,并举行座谈会,听取台商心声,了解台商经营问题与需求;此外,借由与当地官员的会晤,反映台商在大陆经营所面临的困难,实地协助台商解决问题,广受台商肯定。

由成都、重庆和西安构成的「西三角」,是大陆西部地区台商密集地,近年来已成为沿海台商投资、开创商机、产业移转的新目标。台湾电脑及零件大厂先后进驻重庆、成都,大陆「十二五」规划更将西部大开发作为区域发展策略中的首要任务。

为了解台商在成都、重庆的投资发展情况,同时关心台商在当地从事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时所面临的问题,本会爰组团于5月15日至18日,前往大陆成都与重庆交流,除了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广宣「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内容,也协助台商掌握两岸合作商机,并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参访团成员包括:海基会施惠芬副秘书长、经贸处陈荣元处长、叶耀岚高级专员、李红妤高级专员、秘书处刘立超科员,共计6人。


贰、行程纪要


一、与当地官员会见

(一)5月16日晚间:会见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省委副书记柯尊平、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等。

(二)5月18日中午:会见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委统战部长刘光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政隆、市政府副市长刘强等人。


二、参访台资企业

为持续关怀台资企业在大陆转型升级发展情况,安排参访仁宝电脑(成都)有限公司、参访纬创资通(成都)有限公司、重庆台兴交通器材有限公司、重庆百吉厨电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了解台资企业运作情况。


三、与台商茶叙、餐叙

参访团于行程中安排与成都、重庆台商进行座谈会,会中林董事长向台商说明过去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效以及「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重要性。本会在现场也分送经济部国贸局印制之「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条文导读」、「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关键24问」、「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商机在哪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企业观点」及经济部投资业务处「投资台湾实用手册」、财政部「两岸租税协议」等相关文宣资料,提供台商参考。

林董事长除宣导当前两岸政策,说明服贸协议要旨及效益,厘清相关疑虑外,并鼓励台商掌握两岸签署协议之契机,立足台湾,布局大陆,加强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秉持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的原则,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实现携手发展、互利共赢。


四、参加重庆台协20周年庆典活动

重庆台商协会成立于1994年6月,以「服务台商、团结台商、从事公益、回馈社会」为宗旨,迄今已20年,在历任会长与干部的努力下,成功扮演台商与当地政府的沟通桥梁,也为许多会员提供完善、有效率的服务。自创会以来,协会始终热心推动各类公益慈善活动,不但是经贸团体,还成为公益团体,充分表现出台商的慈悲精神与社会责任。重庆台商协会于5月17日举办20周年庆活动,约600名台商出席。林董事长于周年庆典晚会中致词表示祝贺,除肯定重庆台商协会的贡献,也说明了近期政府重要大陆经贸政策措施,并宣导台湾在IMD、WEF等全球竞争力评比名列前茅之成就,鼓舞士气。


参、心得与建议

一、  此行系林董事长首次前往四川省及重庆市访问。包括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当地一把手等均亲自热诚接待会见,就两岸加强交流合作交换意见;海协会亦安排副会长蒋耀平及干部共计5人全程陪同,显见陆方之诚意及对本参访团的重视。

二、  四川是中国大陆的经济大省,自然资源和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大陆「一五」规划把四川设定为电子工业基地,已有60年的发展历史。其电子产业规模目前为中西部最大,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一兆人民币。省会成都作为大陆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中心、科技部批准的首批大陆创新型试点城市。近年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策略,加大对产业关键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自主创新环境建设的支持。2013年,成都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5,100亿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25.1%,其中电子资讯产业完成产值2,500多亿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45.6%。2014年,成都市初步计划每年将投放10亿人民币持续推动科技创新。

三、  根据统计,累计到今年1月,到四川投资的台商1,656家,实际利用近106.25亿美元,台商在四川投资形成电子资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零售等四大产业集群。目前四川有国家级和省级台商合作园区5个,宜辅导台商善用陆方优惠措施,顺应其产业政策,掌握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

四、  重庆在1997年成为大陆第4个直辖市后,成为大陆西部最重要的城市。尤其在建设三峡水坝、行政区扩大后,重庆近年整体规划与建设突飞猛进。依托2011年甫开通、连接欧亚大陆的的渝新欧铁路,跨国整合快速货运及便捷通关,重庆市政府全力打造重庆成为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节点。近三年,重庆外贸进出口额增长了5.5倍,去年达到687亿美元,宜辅导台协及当地台商掌握先机、开拓未来商机。

五、  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重庆也发展成为台商汇集区,累计到2013年底,到重庆投资的台商1,343家,合同总投资金额约253.77亿美元。2009年起,台湾IT产业近几年来掀起赴重庆投资热潮,在重庆官方的招商策略引导下,以台商工业园区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由此带动形成了「五大品牌商+六大代工商+800家零部件配套商」电子资讯产业集群。电子资讯产业链条中,台湾六大笔电代工厂富士康、广达、英业达、和硕、纬创、仁宝已悉数在重庆设厂,台湾笔电零部件配套厂商也已达500余家。重庆官方指出,2013年,以笔记型电脑为主的各类智能终端产量突破1.3亿台,电子资讯产业已成为重庆第一支柱产业。

六、  此行组团赴大陆交流,行程短暂而紧凑。林董事长除了代表政府关怀当地台商,并将台商遭遇纠纷的陈情案件亲交当地官员,促请积极协处。对于各界关心台湾近期政经情势发展,林董事长也向台商及陆方高层说明台湾系属自由、民主、法治,重视人权的多元社会,人民对公共事务会有各种不同意见,诚属必然,政府不会偏听,会尊重并整合民意,作成整体最有利的决策。人民及民意机关了解各方面意见后,也会作有智慧的选择,支持对国家、社会、人民最有利的政策。林董事长相机详予阐明服务贸易协议的内涵及效益,厘清外界各项疑虑,并重申政府期待协议尽快通过、生效以及持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政策立场。林董事长耐心解答台商提出的相关问题,商请陆方共同协助台商解决困难,争取台商向心力,台商咸表肯定与感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