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壹、目的

一、董监事会是海基会最高决策机构,本会创会伊始,即有推动董监事赴大陆与海协会理事进行高层次交流之构思。两会于第一次「江陈会谈」时,达成共同推动两会董(理)监事与相关主管部门人员互访之共识。透过两会高层交流往来,增进董监事对本会业务及两岸情势之了解;嗣后历次会谈中,亦同意在两会会务交流方面,积极组团互访,推动各领域层面之交流,彰显董监事之角色与功能。

二、本会董监事成员涵盖领域广泛,甚具代表性,爰102年9月11日至15日筹组董监事团前往大陆天津、北京及湖南参访,就两岸共同关切议题进行交流,成员包括:林中森董事长、许胜雄副董事长(金仁宝集团董事长)、梁国新董事(经济部政务次长)、尤明锡董事(海巡署常务副署长)、蔡其建董事(宝成工业公司董事长)、林伯实董事(台玻集团总裁)、邱复生董事(台湾土地开发公司董事长)、朱炳昱董事(台湾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张荣恭董事(中央广播电台董事长)、蔡绍中董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经理)、李成家监事(美吾华怀特生技集团董事长)、林慧瑛监事(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海基会会务人员则有马绍章副秘书长、廖运源参事兼秘书处处长、秘书处黄佳雄科长、彭雯漪资深高级专员、詹玉凤专员、丁美君专员、林杰科员、刘立超科员以及经贸处李庭宇专员、综合处池炫璋专员。至于参加交流之海协会理事计有会长陈德铭、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副会长蒋耀平、副会长李亚飞、秘书长马晓光、国台办秘书局局长杨流昌、宣传局局长杨毅、经济局局长徐莽及湖南省台办主任冯波。

贰、行程纪要

        102年9月11日下午抵达天津,先与天津台商协会韩家宸会长、干部及成员座谈,接著会见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了解天津地区之建设与发展;9月12日上午前往北京,会见大陆全国政协主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及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下午会见北京市长,了解北京地区之建设与发展;9月13日下午与北京台商协会林清发会长、干部及成员座谈茶叙;9月14日上午前往张家界,下午会见湖南省委副书记及张家界市市委书记;9月15日下午与张家界台商协会张嘉元会长、干部及成员座谈茶叙后返台。

参、心得与建议

一、由于台商多数时间在外地打拼,林董事长藉机特别转达政府的关怀,并向台商说明「黄金十年国家愿景」等重要政策规划;对于第九次会谈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会共同发表的「解决金门用水问题的共同意见」,并就服务贸易协议详细地举例阐述对我方相关产业如旅行业、印刷业、电子商务、金融业、美容美发业、汽车租赁业、餐饮业、投资医院等,将产生的正面影响,并就外界因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予以厘清,服务贸易涵盖项目较广,一次谈判不可能面面俱到,但双方在服务贸易协议的文本中,已特别写入了一条「灵活条款」,即双方可在相互同意下,就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市场开放,展开磋商,磋商达成共识的成果,构成本协议的一部分。并由两边的主谈机关经济部与大陆商务部建立联系的窗口,监督协议落实的执行情况,共同检视。

二、去年大陆服务业占GDP的44.6%,今年第1季更首度超越制造业,GDP的占比达47.8%,发展速度相当快,台湾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达72%,充分显示,大陆服务业未来发展空间大,而服务业正是我方强项,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后,正是台湾服务业赴大陆大展鸿图的机会。并提醒台商在经营事业的同时,务必注意遵守当地法律规范、充分了解当地政策,树立台资企业形象、善尽社会责任,展现台湾人积极进取、热心、善良、包容、有爱心及富而好礼的形象。

三、台商反映意见

    (一)天津台商协会:

           1.         1.希望增加航班数:希望海基会协调增班事宜,至少每周12至15班次。

2.将天津纳入航空货运直航点:据闻两岸似乎正在协调此事,盼可尽速落实将天津列为航空货运航点之一。

3.投保协议加强宣传:台商都相当关心投保协议,希望主管机关至天津加强宣传,并与天津有关方面建立联系管道。

4.将天津列为服贸协议金融项目发展据点:希望主管机关将天津列为重要发展试点,大力推展台资金融业者至天津设点发展。

5.推广天津惠台措施:天津市政府两项惠台措施领先全大陆,希望海基会可以将该二项作法推展,嘉惠全大陆台商。

6.建立司法协调机制:天津台商可定期与高等法院协调涉台司法案件,倘反映合理,当场即可协处解决。

7.公安保障台商权益:倘有他方侵权行为,受害台商可大幅简化机制,要求公安对侵权厂商进行必要保全措施。

8.尽速通过服贸协议:台商期盼服贸协议已久,但协议签署迄今已近一季却还躺在立法院,呼吁各界企业大老,共同支持呼吁尽速通过服贸协议。

(二)北京台商协会:

1.部分地区台湾名品展突然取消事:贸协举办的台湾名品展因大陆政策调控因素,部分地区竟于举办日前突然取消,令厂商措手不及。

2.关心台商商圈的发展:北京前门大街有台湾专区,位处首都精华地段,其发展有高度象征意义,希望董事长关心协助。

3.服务贸易协议举办说明会:北京是首善之都,服务业发展良好,台商都相当关心协议内容,希望主管机关组团到北京说明协议内容及商机。

(三)湖南省张家界台商协会:

1.将张家界列入自由行开放城市:台湾有大量的游客至张家界旅游,希望能尽速开放张家界市赴台进行个人旅游。

2.加强政策宣传:希望政府加强政策宣传,好的政策才能广为人知,且得到大家的理解与支持。

3.融资困难:虽然张家界经营环境尚称良好,但融资困难一直是台商扩大发展的痛处,希望获得改善。

4.互设办事处步调加快据点加多:期盼两岸加速此议题的协商,广设办事处,最好每个省、每个地级市都设置办事处。

5.避免重复课税:希望政府在两岸避免重复课税协议,可将此制度、额度及方法做出明确规范,此举对吸引资金回流相当有利。

6.简化投资审批程序:许多台商进行小额投资,无论是与他人合股或自己经营小生意,但许多小生意仅几十万人民币,却得经过经济部投审会审批,盼能再予简化。

四、有关台商所提问题与建议事项,本会梁国新董事(经济部政务次长)除即席说明外,需待进一步协处者:属我方政府权责部份,将洽请各主管机关研处回复,掌握时效、追踪列管、积极回应;属陆方政府权责部份,将透过两会平台洽请海协会转请陆方各相关权责单位共同协处,并予追踪协处情形;属于需双方协商部分,将循两会及业管单位协商交流合作机制,协处解决;属于台商本身需自立自强努力提升经营效能部分,亦会协调两岸政府予以必要之辅导协助。务期有效协助台商解决投资兴业及生活等各方面遭遇之困难。

五、在社会观察方面,大陆各地近年对推动文化扎根方面极为重视,以天津文化中心为例,该中心结合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大剧院等文化功能与资源,各项配备与设施均具水准。为推广民众参与艺文活动,培养并提升民众文化品味与素质,由政府补助民众购买门票相当比率的费用,鼓励大众参与艺文活动,作法颇值我方观摩借鉴。

六、 经两会密切联系与妥慎安排,参与本团的董监事对此行规划、接待与双方均共同表达未来相互扩大交流合作之期待、效益等,咸表认同,并认为未来应扩大两岸交流领域与深度,此与政府正推动的两岸政策完全契合,未来应可更广获支持,积极推动,达成互利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