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广东台协换届及会长交接典礼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3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101年8月

壹、 前言

为了解大陆各地台商经营问题,并协助台商提升竞争力,本会自97年下半年以来,安排本会江董事长以及高副董事长前往大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及西部地区访视台商,与当地台商协会会长或代表举行座谈会或茶叙听取台商实际需求与建言,并借由与当地政府首长的会晤,反映台商在大陆经营所面临的困难,实地协助台商解决问题,广受台商肯定。

珠三角地区为传统台商投资重镇,台商经营多以外销为主。去年以来,欧美市场低迷,台商面临订单少、价格低、原料进口成本及劳工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营运景况比起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更为险峻。大陆北京清华大学台资企业研究中心今年4月底发布的调查中预测:将有高达半数的广东台商5年内可能有倒闭危机,2成以上台商陷入经营困境。因此,今年规划筹组关怀台商访问团的主轴除了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也将协助台商掌握两岸合作商机、转型升级进入大陆内需市场,并鼓励台商回台投资。

高孔廉副董事长于8月26日至30日率台商参访团一行8人前往广东,主要是参加广州台协20周年庆及新旧任会长交接,并参访佛山、顺德、江门、云浮、广州、肇庆等地,除了关怀台商、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之外,也希望了解台商经营状况及窒碍问题。此行主要为「关怀台商、转型升级、说明协议、增进合作」。

贰、 本团成员

团长:海基会高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孔廉

团员:

万英豪(海基会主任秘书)

邓岱贤(海基会经贸处副处长)

刘稀琪(陆委会经济处科长)

刘慧玲(海基会经贸处科长)

陈祖愉(海基会法律处资深高级专员)

叶耀岚(海基会经贸处专员)

王景功(海基会秘书处组员)

参、 行程纪要

一、 8月26日(星期日)

(一) 上午,参访团一行飞抵广州

(二) 下午,前往佛山。参观石湾美术陶瓷厂、南风古灶

(三) 晚间,会见佛山市委副书记周天明

二、 8月27日(星期一)

(一) 上午,参访华国光学器材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总经理、佛山台协周梁成会长简报接待。

(二) 上午,参访冠华小学、冠华幼儿园。

(三) 中午,与佛山、顺德台商代表茶叙、午餐。

(四) 下午,前往顺德。参访顺达电脑厂有限公司。

(五) 晚间,前往江门。会见江门市委副书记聂党权。海协会、广东省台办人员;江门市委副秘书长吴少强、市府副秘书长陈学敏、江门市台办唐正奇主任、周仕生等陪同。

三、 8月28日(星期二)

(一) 上午,参访江门丽得电子实业有限公司。

(二) 中午,与江门台商代表茶叙。

(三) 晚间,会见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参加广州台协成立20周年庆典暨第十届会长就职典礼。

四、 8月29日(星期三)

(一) 上午,参访云浮新金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董事长、云浮台协蔡长龙会长简报接待。

(二) 中午,会见云浮市委副书记郭汉毅。

(三) 下午,前往肇庆。会见肇庆市政协主席张成文、市委副书记吴华钦。

五、 8月30日(星期六)

(一) 上午,参访昆庆毛绒厂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董事长、肇庆台协黄月美会长简报接待,并就地与肇庆台商茶叙。

(二) 下午,搭机返台。

肆、 办理成效

101年8月9日在台湾举行的第8次「江陈会谈」,双方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这两项协议,是ECFA后续4大协议与经济合作中,首批签署的协议,对两岸关系而言,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指标意义。

两岸投保协议除了建立「投资人对政府」(P2G)、「投资人对投资人」(P2P)的「制度化」与「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外,还包括投资的公正公平待遇、以及提供透明、便捷的投资环境,对于增进双方投资、提升产业合作,有非常重要的帮助。

两岸海关合作则具有「协助解决两岸货品通关」、「促进货物便捷通关」、「合作打击走私」与「落实ECFA早期收获之货品享受优惠关税」等四项功能,对于促进两岸贸易有正面积极的作用。

这两项协议生效后,对于两岸投资、贸易等经济往来具有极大的效益,也为两岸产业合作开创良好的合作空间,海基会有必要组团向台商说明这二项协议的相关内容。

高副董事长此行除了关怀台商、倾听台商心声、加强与台商沟通联系之外,也具体了解台商经营状况及窒碍问题,促请当地官员协助解决,此外,更借此机会说明第8次「江陈会谈」签署投保和海关合作2项协议对台商的帮助。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