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2

壹、目的

    推动本会董监事与大陆海协会理事的交流互访,增进相互了解,系本会加强两岸互动与联系的重要项目,亦为两会会谈共识之一。基于此,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安民于98年4月率该会理事来台访问,本会则于99年9月首次筹组董监事访问团前往上海及昆山访问,与海协会理事交流互动,并访问当地台商;海协会陈云林会长亦于100年2月率该会部分理事来台进行投资环境考察。

衡诸两岸交流将更为深入发展的趋势,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特筹组第二次董监事访问团赴大陆参访。

贰、行程纪要

    (一)时间:101年5月9日至12日,为期4天。

    (二)地点:天津、济南、青岛等地。

    (三)团员名单:

    1、团长:江丙坤董事长

    2、董监事:许胜雄副董事长、简太郎董事、高长监事、尤明锡董事、赖进祥董事、林省三董事、朱炳昱董事、邹若齐董事、林伯实董事、陈哲芳董事、李成家监事。

    3、会务人员:高文诚副秘书长、万英豪主任秘书、廖运源参事兼秘书处处长、综合处黄国瑞副处长、秘书处贺湘明机要科长、秘书处彭雯漪资深高级专员、经贸处陈新雄高级专员、秘书处詹玉凤专员、秘书处丁美君专员、秘书处林杰组员。

    (四)行程安排

    1、与海协会理事交流联谊。

    2、会见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会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

    3、参加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换届大会、沧州经济开发区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参访青岛成霖科技公司。

    4、参观天津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天津规划展览馆。


参、会晤纪要

    此行先后与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双方并发表谈话。

    (一)江董事长谈话内容摘要

    1、此次「海基会董监事访问团」是海基会董监事去年改组后,第一次组团赴大陆,到访天津、山东。本团成员有12位董监事,包括政府部会副首长、民间企业集团负责人,均甚具重要性。期待借由此次访问,促进双方交流与合作。

    2、四年来,两岸两会共举行七次会谈,签署十六项协议,创造两岸和平繁荣。目前,两岸直航班机每周达到558班,省时省钱,非常方便。大陆旅客去年来台达178万人次,预期今年将达到200万人次,双方往来非常频繁,对增加两岸观光产业的发展,将有进一步的助益。

    3、两岸依循「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安排协商议题。第八次江陈会谈将签署投资保障协议、海关合作协议,目前尚有部分细节有待周妥安排,如能达成共识将在台北举行协商。投资保障协议能加强保障双方投资者权益,进而产生促进投资之效果;海关合作协议,则能提供通关便利,促进双方贸易往来,两项协议均甚重要。

    4、2011年ECFA早收清单实施以来,台湾已有513项货品享受关税减让的优惠,服务业方面以银行为例,台湾已有7家银行在大陆设立分行,ECFA成效显著。关于ECFA后续协商,货品贸易方面大陆有6,700项产品、台湾有5,800项产品,有待双方进行协商,希望在10年内降到零关税。服务业贸易方面,主要系双方市场开放,没有那么复杂,希望能在一年内谈成。

    5、台商当年经香港到广东投资,家数达24,000家。之后到江苏发展,苏州就有9,000家。近年来,广东台商面临资金上涨、劳工短缺、人民币升值,加上欧美金融海啸,所以思考转型升级,从大陆南部转移到北部,东部转移到西部。在广州台商协会的努力下,广州台商集体到河北省沧州市成立「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期待广东台商有机会到天津、山东考察与发展。

    6、在天津、山东投资经营的台商,多年来受到当地政府的关心与照顾,希望继续支持台商并协助转型升级。

    7、台湾天津、山东、青岛之间,双方可以运用彼此语言、文化共同的优点,加强产业合作、双向投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推进两岸的和平与繁荣。期待天津、山东、青岛的领导早日来台访问,促进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二)大陆方面谈话内容摘要

    1、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

    张高丽代表天津市委、天津市民,对于访问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特别佩服江董事长为两岸事务不辞辛劳,5+2、白+黑的精神(指一周七日,日以继夜之意)。

    张高丽提及国际行动理事会第30届年会这几天刚好在天津举行,有世界各国20多位前首相参加。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前总理都提及,在天津感受不到世界经济危机。天津能够维持进出口增长,除了中央政策好、全市团结稳中求进,这要感谢外国及台湾投资者的投入。

    张高丽提及,渠日前特别邀请国台办王毅主任到天津讲授两岸关系,两岸同为中华民族,为促进两岸繁荣,应加强合作、发展。这在今日世界局势特别重要。天津市今年将派团来台参访,由市长、人大、政协率团访问。张高丽表示他本人将留在天津,把老百姓的生活顾好,认真准备、求真务实,保障台资在天津的合法权益。

    2、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山东和台湾在两地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交流日益紧密,取得丰硕成果。两地人员往来频繁,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在山东投资的台资企业营运良好,贡献山东经济建设,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ECFA的实施,为两地经贸合作提供良好机遇。山东将采取有效措施,加深双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金融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台资,鼓励在山东省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和培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进一步提高两地经济合作的品质和水准。

    他并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山东现有各类台湾产业园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阶层的经贸文化交流,让双方合作成果惠及两岸民众。

    3、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

    青岛与台湾历来经贸往来密切,众多台商将先进技术、理念和产品引入青岛,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良多。青岛将一如既往,为台商和台湾游客做好服务。此外青岛正根据「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按照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的理念,发展城市。

    张新起进一步表示,青岛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产业升级,需要向台湾学习先进经验。希望进一步深化、提升双方合作水准,推动两地更多层面、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携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肆、关怀台商

   (一)出席天津台资企业协会换届大会

    5月9日晚间江董事长率访问团团员出席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换届大会,江董事长在致词时,充分肯定台商朋友在大陆耕耘经营的辛劳与贡献,也感谢台商对政府、海基会的支持。江董事长除了向台商朋友说明ECFA后续议题,投资保障、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争端解决以及产业合作、海关合作之协商安排与进展。更不忘提醒台商要转型升级、回馈社会、永续发展。

   (二)参加沧州「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仪式

    5月10日上午,江董事长率许副董事长胜雄、高监事长、高副秘书长等前往河北省沧州市参加沧州「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仪式。江董事长致词表示,台商必须善用集体的力量,进行转型升级。江董事长特别肯定广州台商协会,在程丰原会长领导下成立「产业转移及转型升级小组」,集合协会会员整体的力量,集体到沧州发展,假以时日相信「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必能开花结果。

   (三)成霖科技公司

    成霖集团创立于1979年,是目前台湾唯一一家股票上市的水龙头专业制造商,也是亚洲最大的水龙头及卫浴配件生产基地。目前已开发出500多种各式水龙头,40多种卫浴配件以及100多种花洒,拥有四大自有品牌其中GOBO与DANZE品牌远销至世界各地,并成为美国最大进口水龙头品牌。

    江董事长在致词时表示,他回想起第一次来青岛成霖科技公司参加奠基仪式的情景,对成霖科技在青岛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期望成霖今后能保持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更大的成果。      

伍、心得与建议

一、本团是本会第八届董监事会改组后首度赴陆参访,参与的董监事包括相关部会副首长,还有多位大型企业负责人。本会董监事成员涵盖领域广泛,不仅是各界菁英贤达,更是社会的意见领袖,陆方特别安排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会见接待;各地领导对海基会与海协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做出重要贡献,也纷纷给予正面评价,表示希望未来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等各方面都能加强交流合作,共促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二、本年江董事长再次率领本会董监事前往大陆参访,更进一步为两会频繁多元的互动、联系与交流,奠立制度化的坚实基础。透过两会密切的联系与配合,借由相关活动的规划安排,落实了「交流互访」、「关怀台商」、「增进互信」与「互惠双赢」等目标,具体成果将有助未来本会业务推动,并可提供政府拟定政策参考。

三、江董事长率访问团出席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换届大会、沧州「台商产业转移创新基地」开工奠基仪式时,代表政府表达关怀台商之意,也向台商说明ECFA后续议题之协商进展并提醒台商转型升级、回馈地方并善尽社会责任。台商对本团到访表示欢迎并对政府的关怀与努力咸表肯定与支持。

四、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是宣传天津城市形像的窗口,展现天津市整体现代化的城市规划与未来发展的蓝图。展览馆楼高4层,1至3层为展示区,共分为16个展区,展示内容目前每3个月定期更新,期使参观者能即时掌握天津城市规划发展的最新动态。展馆内模型系按照1︰750的比例制作完成。详细展示了天津中心城区371平方公里未来的规划。此外,该馆以180度弧幕4D影像厅、发光地图、电子翻书、多通道投影等生动的展示方式,拉近与参观者距离并增进互动。鉴于城市规划设计管理工作担负著引领城市发展、体现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形象的重要使命,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引导公众参与收集民声民意、搭建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甚值我方城市规画借镜参考。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