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大陆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2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98年1月13日

壹、前言

为深入了解台商营运情况,协助台商对抗金融海啸的冲击,本会江丙坤董事长于本(98)年1月7日至10日率领许胜雄副董事长、傅栋成副董事长、张树棣副秘书长、高文诚特助、陈荣元处长、陆委会经济处李丽珍处长、经济部投资业务处余吉政副处长、经济部工业局连锦漳主任秘书、CPC张宝诚总经理、银行公会王濬智秘书长、外贸协会黄文荣副秘书长、邱挥立组长以及本会相关同仁等一行20人前往深圳、东莞、广州、南京等地探访台商,并与海协会共同举行两场台商座谈会。

此行系江董事长就任后,首次以海基会名义率团前往大陆探访台商,也是本会近期一连串抢救大陆台商计划的重要一环。主要目的,希实地考察台商工厂,了解其经营情况外,并期盼借由两会共同举办珠三角、长三角台商座谈会之机会,向台商说明两岸最新的经贸政策措施,听取台商建言,期望两岸能够携手共同因应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各自发挥自身力量,协助大陆台商解决实际问题,化危机为转机,共度难关。

贰、行程纪要

本次赴深圳、东莞、广州、南京行程,摘要说明如下:

一、1月7日(星期三)

(一)海协会陈云林会长于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会见江丙坤董事长一行。

(二)两会参访团分别由许胜雄副董事长及王小兵副秘书长率团参访井得集团,由黄明智董事长(深圳台商协会会长)接待。

(三)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于五洲宾馆深圳厅会见两会参访团。

二、1月8日(星期四)

(一)两会参访团分别由江丙坤董事长及李炳才驻会副会长率团参访岳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由叶春荣董事长(东莞台商协会会长)接待,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陪同。

(二)两会参访团分别由江丙坤董事长及李炳才驻会副会长率团参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由叶宏灯董事长接待。

(三)东莞市长李毓全于索菲特御景湾酒店紫光厅会见两会参访团。

(四)两会于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广州厅举行台商座谈会,由本会江丙坤董事长及海协会李炳才驻会副会长共同主持,计有39位珠三角台商协会代表与会。

三、1月9日(星期五)

(一)参访嘉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由程丰原董事长(广州台商协会会长)接待。

(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于广州花园酒店海棠厅会见由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及海协会李炳才驻会副会长分别率领的两会参访团,省台办主任陈国兴等陪同。

(三)参访团一行自广州搭机转往南京。

四、1月10日(星期六)

(一)两会于南京金陵饭店钟山厅举行台商座谈会,由本会江丙坤董事长及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共同主持,计有57位长三角台商协会代表与会。

(二)江苏省长罗志军于金陵饭店扬子厅会见由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及海协会郑立中常务副会长分别率领的两会参访团,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南京市长蒋宏坤,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等陪同。

参、办理成效

2008年下半年起,两岸关系快速开展,恢复中断10年的协商,海基海协两会先后签署6项协议,改善了两岸关系,两岸人民期盼的三通直航也已逐步实现。

尽管两岸互动良好,但2008年前半年遭逢通货膨胀,下半年美国次贷风暴,冲击台商出口,改变了台商在大陆的经营环境。而大陆政府加工贸易、出口退税、劳动合同法、企所税之征收,均对台商产生一定影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金融风暴造成全世界经济低迷,直接冲击大陆出口贸易及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因此,在新年伊始,海基会与相关单位,即安排组团至广东及江苏与台商进行面对面沟通,并举行台商座谈会,协助所有台商一起努力,共渡难关。

2009年将是更为严峻的一年。此行除探访台商,对台商表达慰勉与关怀之意,更借由台商座谈会,广泛听取台商的心声与具体建议,透过与当地省市领导的会晤,了解大陆中央、地方目前已采取的相应措施,也藉机反映台商意见,并提出具体建言,对两岸携手共同因应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协助大陆台商解决实际问题,展现积极、效率的一面。

海基会也将汇整此行在广州、南京举行台商座谈的具体建议,函请海协会转交大陆有关部门参考,为协助台商扭转乾坤、创造新机,尽最大的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