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关怀福建台商参访团参访报告

  • 更新日期:109-08-22

报告单位:海基会

报告时间:97年12月26日

壹、前言

本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于本(97)年12月19日至22日率领高文诚特助、廖运源主任秘书、陈荣元处长、万英豪处长、张斯纲资深高级专员、饶仁宏高级专员、欧阳纯丽专员、姜宜君专员、李红妤组员及陈姿婷办事员等一行11人经由小三通前往厦门、漳州、泉州参访台商,并应邀出席20日厦门台商协会16周年庆典活动。

此行主要目的有四:一是慰勉台商的辛劳,二是肯定台商的贡献,三是听取台商的建言,四是了解台商的需求。这是继前往深圳、东莞实地了解台资企业经营情况后,高副董事长再次登陆探访台商。此次前往福建台商集中的厦门、漳州、泉州访问,除了就第三次江陈会谈两会即将展开下一轮的台商投资保障协议、避免双重课税与两岸金融往来等议题听取台商意见外,更重要的是,实地了解在当前全球金融风暴下,台商能否经得住冲击,要如何应对,并体察台商实际需求,俾洽请大陆方面采行具体措施,协助台商度过危机。

贰、行程纪要

本次赴厦门、漳州、泉州行程摘要说明如下:

一、12月19日(星期五)

(一)参访厦门多威电子有限公司,由曾钦照董事长(厦门台商协会会长)接待。

(二)参访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由陈秀雄董事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接待。

(三)参访厦门华信混凝土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蔡苍颢总裁接待,谢苍发总经理(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等陪同。

(四)拜会厦门台商协会,曾钦照会长接待,吴进忠荣誉会长、沈辉雄常务副会长、黄如旭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陪同。

(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于悦华酒店会见高孔廉副董事长一行。市委副书记陈炳发、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黄菱、潘世建等陪同。

二、12月20日(星期六)

(一)厦门台商协会安排参观鼓浪屿。

(二)参访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由吕理城厂长接待。

(三)在厦门翔鹭大酒店与曾钦照会长、谢坤宗会长、余明进会长、郑聪俊会长、蔡宝良会长、何希灏会长等20余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座谈。

(四)出席厦门台商协会16周年庆活动。

厦门台商协会于12月20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9届理事会,推举第8届会长曾钦照连任9届厦门台商协会会长。

三、12月21日(星期日)

(一)参访漳州福贞集团,由李荣福主席(漳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接待,王耀泉副市长、何希灏会长等陪同。

(二)参观天福茶博物院、天福茶学院,由天福集团李世伟董事长接待。

(三)因立法院仍拟于12月22日审查本会预算,21日中午过后,高副董事长接奉江董事长指示,与高文诚特助提前一日返台;其余9人由廖主任秘书运源率团继续既定行程。

四、12月22日(星期一)

(一)参访泉州荣祺食品有限公司,由杨荣辉董事长(第16届十大青年创业楷模)接待。

(二)拜会泉州台商协会,郑建良会长接待,刘光荣荣誉会长、苏煐昭秘书长等陪同。

(三)由于中午过后,东北季风转强,海上风浪过大,厦门五通码头及东渡码头陆续停航。经紧急洽订厦门飞香港之机位后,随即转赴香港搭机返台。

参、办理成效

此行在于实地了解当地台商经营遭逢的困难与所需要的协助,并借由与当地领导会晤时,反映台商意见,希望大陆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来协助台商度过金融风暴。

(一)慰勉台商辛劳︰

自1999年两岸中断会谈以来,本会即鲜少赴大陆探访台商,继本年11月赴深圳、东莞之后,再度由高层率团前往福建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参访,除表达对台商的关怀与重视,并慰勉台商辛劳。台商们均表示感谢,并认为海基会不仅是政府与台商的沟通平台,也是台商有力的「娘家」。

(二)肯定台商对两岸经济的贡献︰

高副董事长于厦门台商协会周年庆典致词中,对台商在两岸经济所做出的巨大贡献,特别表达肯定之意。

(三)感谢台商对江陈会及政策的支持︰

今年在台北举行二次江陈会前,有10多位大陆台商协会会长专程自大陆返台,表达对第二次江陈会的欢迎和支持。对此高副董事长亦藉机表达感谢之意,也希望以后两会在会谈前台商都能够「发声」,创造支持会谈的氛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