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七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刘副董事长、成监事、陆委会代表赵副主委、各位董监事先进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出席海基会第7届董监事第11次联席会议,这也是本年度的第二次会议。
  海基会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协商、交流、服务。在协商方面,自去年6月29日签署ECFA后,后续四项协议已陆续展开协商。两会协商已逐渐从易进入难的阶段。去年本来要签署的投保协议,目前还在协商当中,其他三项协议也在进行,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项完成,因此上半年无法举行两会会谈。但大家也很关心过去协商的成果如何落实,因此我在上次会谈中向陈会长提出建议,要召开协议成效检讨会议,这项建议也得到对方的同意。
  今年6月8日,两会在台北第一次举行「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由本会高副董事长率我方协商代表团,与大陆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所率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进行商谈。双方在会中就过去三年来签署协议的整体执行成效进行检视,并针对旅游、空运、农产品检疫检验、食品安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协议近期内进行后续协商的重要进展,深入交换意见。会后双方共同宣布,将于6月底前正式实施大陆旅客来台自由行、两岸直航班次将由现行每周370班次增加至558班、遭菲律宾遣送至大陆之14名我方犯罪嫌疑人将于近期遣返回台等成果。两会照开「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是制度化协商重要的一环,未来两会将持续定期召开会议,共同检视协议阶段性执行的成效,使协议的效益发挥至最大。
  在交流方面,今年4月至6月中旬,海基会筹组了4个交流团赴大陆参访。4月26日,由高副董事长率「江苏台商经营关怀团」赴江苏无锡、常州、镇江、南京等地参访,并参加镇江台商协会成立15周年庆;5月9 日,本人率「海基会媒体参访团」赴西安、郑州、上海等地参访,成员包括主要媒体的高阶主管;5月28日,高副董事长率「关怀广东台商参访团」赴广东清远、花都、广州、东莞等地参访,并参与台商集资成立的「大麦客」卖场开幕式;6月13日,高副董事长率「海基会广电出版参访团」赴北京、上海、江苏南通、张家港及苏州等地参访,成员包括文建会李副主委及新闻局主管。下星期一(6月27日),本人还要率「关怀台商参访团」成员包括政府机关派任本会之董事,赴深圳、中山等地参访,同时参加深圳台商协会的21周年庆。
  台商到大陆发展已经20年,他们正遭遇20年前在台湾遇到的困难,包括工资上涨、劳力短缺、币值升值、政府更加重视劳工权益与环境保护等。如何升级转型,成为台商最重要的课题。利用两岸的新兴产业发展,配合ECFA后续协议与大陆「十二五规划」,台商一方面可以就地升级,另一方面也可以移转阵地,由南而北,由东而中而西,由加工外销转型内需,由制造业转型服务业。
  除了经贸交流之外,今年5月中旬本人率领的「海基会媒体访问团」,计有13家台湾主要媒体主管赴大陆参访,并安排与上海发改委、上海台研所等单位座谈,针对大陆「十二五规划」与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有效增进台湾媒体对大陆现况与两岸交流事务的了解。
  在协商、交流之外,本会服务人民的业务也持续增长,文书验证案件去年已超过20万件。除了每天的文书验证工作,端午节后我们依往例举办大陆台商端午节联谊座谈活动,邀请各地台商会长返台,并安排主管机关及地方政府首长座谈,今年9月份中秋节本会也会安排相关活动。
  去年两会在重庆签署的ECFA,早收清单部分今年1月1日开始减税,我曾说这项协议是两岸交流史上的里程碑,既是大陆台商升级转型的契机,也是台湾经济脱胎换骨的根基。执行至今虽仅短短几个月,早收清单已逐步发挥效果,早收清单中的539项出口金额,从去年第一季的40亿美金,今年第一季增加到49亿美金,代表关税降低对台湾竞争力大大提升。
  根据日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布最新国际竞争力评比结果,台湾竞争力排名全球第6名、亚洲第3名,是历年来最佳成绩。IMD特别指出,ECFA签署后,台湾在扩大两岸贸易、稳定台海关系、以及增加企业投资与民间消费信心上,有很大的帮助,这是台湾今年排名继续前进的主因之一。充分显现两岸关系改善后,台湾投资环境安定,投资机会愈来愈多,在日本发生震灾后,这是吸引日本中小企业到台湾投资生产,再出口至大陆的好机会。
  在各位董监事先进的支持下,本会办公厅舍依照计划顺利兴建中,未来可以做为两会的协商场所,也可以提供民众更好的服务。今天,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先进拨冗参与,接下来除了报告本会业务及财务状况外,也将针对「筹建办公厅舍计画执行进度」专案报告。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