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七届董监事第十二次联席会议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会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成监事、高副主委、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会第7届董监事最后一次联席会议。回顾过去三年,承蒙各位董监事的支持、陆委会的指导,以及全体同仁的努力下,海基会的工作成果丰硕。过去推动的两岸交流、协商,不仅有很好的成果,并且获得世界各国的肯定。
  民国97年5月马总统就职后,政府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迄今共举行了6次会谈,签署15项协议,达成1项共识,透过协商与对话,促进了解、缩小分歧、创造共同利益,并增进让两岸关系迈进新阶段。
  在协商方面,对台湾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去年6月29日,在大陆重庆的第五次「江陈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我曾说这是两岸交流史的重要里程碑,是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的奇迹,也是台商升级转型的良机。昨天韩国与美国的FTA已经生效,在全世界自由贸易协定盛行之下,ECFA对台湾是最重要的开始,我相信对今后参加区域整合有很大帮助。今年9月22日,我国与日本签署「台日投资协议」,为双方关系展开新页,也是ECFA效益的最好证明,另外与新加坡的谈判也有相当进展。
  第七次两会协商下周即将在天津举行,有关核电安全方面,双方沟通已有具体成果,将可签署协议。至于社会大众十分关心的投保协议方面,由于牵涉的问题复杂,已经谈了一年多的时间,双方主管机关花很多时间寻求共识。为了完善保障台商的权益,我们秉持「不仅求好,还要更好」的精神,持续与大陆方面沟通。期盼协议签署后,有效保障台商的投资权益。
  在交流方面,随著两岸关系的改善,两岸交流的质与量也全面开展。以本会而言,三年来共组织了19个访问团交流互访,遍及文教、新闻、司法、经济、社会关怀等各个层面,利用这些机会,了解台商困难、探讨双方合作方向、促进两会董监事及双方官员专业交流,具有长远而深刻的意义。今年2月23至28日,大陆海协会陈云林会长首次以交流名义,率领国营企业及民间大企业来台湾交流参访,搭建双方经济合作的桥梁,扩大两岸更多的商机。
  除了协商、交流之外,服务也是本会的重要工作。马总统就任后,两岸关系欣欣向荣,本会功能日益重要,业务量遽增。以97年5月至100年8月的40个月期间,与前40个月(94年1月至97年4月)相比,为民服务案件从101万余件增加到135万余件,成长率达33.5%,平均一年的服务案件约达40万余件。本会在文书验证、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纠纷协处、司法及行政协助等各方面,提供两岸民众全方位的最佳服务。
  至于董监事及全会同仁念兹在兹的新办公大楼,目前总体进度为61%,符合预期。期待完工装修后,在明年4、5月间迁入,新办公厅就在大直捷运站旁,未来不止两岸协商可以利用,也能提供民众更优质的洽公环境与服务内容。
  丙坤于97年5月受在座许多董监事的嘱托,担任董事长,深感责任重大,与高副董事长及同仁始终兢兢业业,盼能为两岸关系和平繁荣有所贡献,创造人民安居乐业的环境。时间过得很快,本届董监事任期即将届满,丙坤在此感谢各位董监事的指导与付出。今后,海基会也将继续坚守岗位,努力不懈,为建构两岸关系永久和平与繁荣贡献心力。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先进在风雨交加中拨冗参与,接下来由高副董事长报告本会业务以及财务状况。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