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七次「江陈会谈」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陈会长、尊敬的郑副会长、两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女士先生,在场的记者朋友们,大家早安!
  去年12月陈会长到台北参加第6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10个月后,丙坤率领海基会的协商代表团,来到大陆天津市举行第7次的正式会谈。本人也借此机会,对陈会长及海协会的工作团队各项完善的准备与细心的安排表达感谢之意。
  天津是身处环渤海区、深具文化底蕴与经济活力的大城市。在文化方面,近年来两岸妈祖交流活动频繁,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让许多人津津乐道;在经济方面,许多台商参与投资的滨海新区,近年来更是发展迅速,也为天津整体的经济繁荣注入了新的动力。今天,两会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相当有意义。
  今年,海基会与海协会成立都满20年,回顾20年来两岸关系的曲折与起伏、两会互动的停停走走,丙坤确实感触良多。3年又5个月之前,贵我两会面对新的情势,本著「搁置争议,存异求同,追求双赢」的原则,恢复了两岸制度化协商,也启动两会间更密切、更有效率的互动与联系模式,在两岸关系发展以及各个层面的交流上,充分发挥了桥梁与管道的功能。从这段期间的发展来看,丙坤深感当前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发展,确实是得之不易的成果。
  过去3年多来,贵我两会举行6次「江陈会谈」,完成15项协议的签署,制度化协商艰巨历史任务的开展与突破,是3年多前无法想像的;这些协议不但可以有效地处理及解决双方交流的实质问题,同时也发挥了推进及深化两岸交流、开创两岸制度化合作模式的功能,为两岸互信与良性互动奠定坚实的基础。丙坤认为,贵我两会3年多来制度化的协商与互动,是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指标,更是区域和平与繁荣的保证。这样的成果弥足珍贵,值得双方善加维护。
  这次会谈可望达成的重要目标,就是签署「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以及针对「投保协议」取得协商的阶段性成果。今年3月日本遭逢强震与海啸,引发福岛核电厂事故,震撼了全世界,根据包括国际原子能总署在内等各方的监测资讯,福岛核电厂的辐射微粒扩散到了周边许多国家及地区,而近在咫尺的台湾与大陆也不例外,这种情况尤其凸显了「安全第一」,是核电应用普世理念的重要性。
  过去这段时间,在贵我两会的安排下,两岸主管机关人员已经就「两岸核电安全合作」议题达成共识,未来将透过协议的签署,建立平时经验交换与交流的平台,以防范事故于未然;在紧急事故发生时,可以有效地强化通报与联系,降低可能影响、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相信,这项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提升双方核电厂在运转安全方面的经验与资讯交流,造福两岸人民的安全及福祉,同时也将充分展现两岸对核电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与形象。
  另外一项重要的议题,也是广大台商关心的「两岸投保协议」。这项协议不只有效保障台商在大陆经商的权益,也提供两岸投资人投资权益的制度化保障,两岸投保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后,首先推动的重要协议。过去一年来经双方主管机关协商团队多次的沟通,大部分内容已经取得共识,由于少部分重要议题仍须进行必要的沟通,并各自完成内部相关程序,无法在这次会谈完成签署,两会希望透过达成阶段性成果的说明,向外界展现这项协议的重要意义。我个人对于两岸主管机关在这段期间以来,透过多次沟通,对此一议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未来,双方仍应在尊重两岸各自经济条件的现实基础上,体现ECFA的基本精神,积极加快协商的进程,以便早日完成签署。
  在ECFA签署后,两岸经贸关系在制度化、透明化、自由化的架构下,迈向新的合作里程碑,让两岸经济繁荣与合作发展更上一层楼,也促使两岸可以各自以及共同在区域经济整合的大趋势之下,发挥正面的功能,创造有利的效益。而「产业合作」则是两岸合作的新契机,借由两岸合作的模式,推动产业分工、资源互补,以及产业标准的调和、系统规格的制定、技术与市场的合作,以创造产业的共同利益,迈向国际市场,繁荣两岸经济。经合会成立后,也设立了「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先后举行多次会议,对产业合作内容进行商议。希望本次会谈双方能达成共同意见,在两会建立的良好基础上,提高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效益,开创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局面。
  去年6月,两岸在重庆签署ECFA,这是两岸经贸交流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尤其面对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两岸关系互惠互利的具体实践。根据两岸海关的统计,今年1到8月,早收清单货品项目中,台湾货品输出至大陆的出口额已成长了13.4%,减免关税约7,792万美元,大陆输出至台湾的成长也相当明显。「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于今年2月在台湾举行第一次例会,双方已经正式启动后续的协商工作,包括货品贸易、服务贸易及争端解决等都进行了多次商谈,双方已经就原则与方向初步交换了意见,也希望双方在两岸经济条件不同的客观考量下,能加快步调、早日达成共识,交由两会来进行签署。
  今年6月,两会副董事长及副会长召开了「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对已签署协议的执行成果及未来强化的方向进行讨论,有相当不错的成果,借此机会也要向他们表示感谢。在协议执行的过程中,我个人认为,仍有几项议题有进一步予以强化的需要,才能真正落实协议签署的精神。例如,「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签署后,到今年9月底,团体旅客已达266万余人次,不仅活络了相关产业,也有效地增进了两岸人民的互动与相互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效益,希望大陆主管机关对于来台「自由行」采取协助措施、增加现有组团社的数量、方便大陆人民的申请作业。
  「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执行成效相当显著,近期两岸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打击跨境犯罪的重要成效,更对治安的维护、交流秩序的建立,以及两岸人民财产安全提供最直接的保障;而我方社会高度关切重大经济犯及罪犯接返等事宜,我方已在今年6月的协议检讨会议中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能加以落实。
  此外,「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在为两岸民众的健康做好把关的工作方面,已发挥相当良好的功效,但在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责任及赔偿问题处理上,仍有待两会积极努力安排解决。
  两岸制度化协商所签署的协议,为两岸交流带来许多实质的效益。我们期盼目前双方依照各项协议建立的联系管道及平台,就两岸民众关切的急迫事项,继续有效推动及改善已签署协议的执行。
  「和平」是当今世界的大趋势,「和平两岸」不仅是台湾与大陆追求及巩固内部发展与繁荣的关键,也是维护台海及区域稳定的重要基础。两岸关系的发展既要著力于当前,也要放眼于未来。丙坤认为,我们应持续在既有的基础上,建构长期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透过制度化协商的成熟运作,巩固互信基础,并且循序渐进推动两岸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建构一个有利于两岸之间以及双方各自发展的外在环境。这个目标的达成需要两岸共同努力,以维系两岸关系永续和平的大局。在这样的愿景下,丙坤也诚挚希望贵我两会未来能继续秉持「对等务实协商、为民共创双赢」的原则,共同努力为两岸人民与社会,开创更美好、更安定的未来。
  最后,预祝两会第七次会谈圆满顺利,所有与会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