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七次「江陈会谈」台商茶叙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天津台协韩会长、台企联丁监事长、各位副会长、台商代表、海基会高副董事长、陆委会刘副主委、各位海基会协商代表、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在场台商朋友一大早来参加座谈。这是我第四次到天津,也是多次访问以来,第一次正式公开安排天津台商座谈,首先代表海基会表示欢迎之意。
  我过去三次来天津有两个目的,第一次是当时天津希望发展金融业,我们希望看台商有没有机会。第二次、第三次是考察滨海新区,没想到相隔四年之后来,情况完全不一样,变化之快让我留下深刻印象。2006年,我也曾到海河参观建设,昨天晚上我再度搭上观光船,从海河上看两边的建筑物,不但美仑美奂还有欧洲风味,让我很钦佩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这几年的努力。
  天津台商已经增加到2129家,投资金额106亿美金,很多都是这几年当中增加的投资。也因为台商的投资,带动天津经济成长,位居全国前列,台商协会对天津的经济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我这次停留虽然只有50小时,但因为直航的关系,来回很方便,前天早上花三个小时来到天津,下午两会马上进行预备性磋商。今天中午与张书记见面后,就直接回到台北。
  直航后不只是两岸来回更加方便,开放陆客来台对台湾经济更做出很大贡献。从2008年开放到今,累积已达到266万人,创造消费超过1300多亿,同时带动其他国家观光客来到台湾。去年大陆观光客(含专业交流)有160万人次,其他国家有400万人次,一共有560万人次。消费的增加带动台湾去年经济成长率达10.82%。也带动投资增加,旅馆设施等投资超过1800亿。
  两会从2008年恢复制度性协商后,两岸交流带来的不只是经济利益,也是和平红利。目前我们在国际上的评比都是名列前茅,像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的国家竞争力评比,台湾从第23名进步到第6名,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比进步到第3名,这些证明两岸恢复制度性协商,两岸和平发展,对台湾经济与国际地位有很大帮助。
  以前我们到欧洲都要把护照送到香港,等好久才拿到签证,现在全球有124个国家免签,包括所有欧盟国家。马总统推动的两岸政策,给台湾带来许多好处。
  这次签署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去年第六次会谈在台湾签署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这两次虽然各只签一个协议, 一方面表示两岸谈判协商,在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下,现在还在经济阶段,但愈来愈困难。过去比较重视的是经济的利益,现在重视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方面透过两岸交流创造优势互补,让经济发展成果由两岸人民共同享受。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投保协议是ECFA后续协议之一,本来即已列在第一个优先,虽然在协商的过程中有争有执,经过双方主管机关的努力,大部分歧见都已经解决,但有些地方还需进一步协商,双方内部法规、程序及管理体制还需调整,所以这次没办法完成。但昨天在两会的共同声明中,强调已有阶段性成果,一定会努力在第八次会谈完成。
  台商权益一直是我关心的事,马总统常说台商是国力的延伸,现在大陆有121个台商协会,全世界有167个台商协会,这些都是台湾国力的延伸。除了在大陆之外,东南亚也有很多台商,台商所到的地方一定是从台湾进口机器、零组件,这会带动台湾的出口,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很大贡献。
  台商在任何地方经营,都有可能会遇到困难。2005年我第一次到大陆跟台商座谈时,才猛然发现大家有许多问题需要协助。过去我经常帮忙东南亚台商解决问题,但大陆的问题特别多。从2005年至今,我前后到过大陆50多趟,每次都跟台商座谈,了解问题帮助大家解决。海基会经常收到台商申诉案,我们都会透过海协会、国台办、各地方政府,来帮忙解决问题,像透过天津市台办协助处理的台商纠纷案件共有195件,目前结案的有191件,可见透过海基会来请海协会与天津市台办协助大家是相当有效的。不管投保协议有没有签,海基会仍然会持续协助台商解决问题。
  我经常强调,台商到各地发展要重视三件事,第一是要正派经营、合法经营、小心翼翼经营。第二要妥善照顾劳工。第三是事业有成时,要团结回馈当地社会,提升台商地位。希望大家永远保持这些观念,要共同维护台商权益,为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