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2012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经济部施颜部长、陆委会刘副主委、高副主委、赵副主委、工业总会陈理事长、在座各位台商协会会长、各位台商朋友、各位贵宾,大家新年好!
  今天一进大门,不只感到喜气洋洋,掌声也特别大。今天是海基会与经济部、陆委会、工总、商总一年一次共同主办的春节联谊,借此机会向来自大陆各地的台商朋友,以及这次特别来参加的20位世界台商协会的会长,代表海基会表示热烈欢迎。今天是龙年,今天又是初九,所以我也要向各位拜个晚年,祝福大家龙年行大运、龙腾虎跃、繁荣双赢。
  这次的总统大选,谢谢大家支持,让马总统高票连任。马总统顺利当选连任具有三个重大意义:第一,代表马总统所推行的两岸政策受到台湾人民的肯定,也得到美国等世界各国的肯定;第二,代表马总统主张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性协商的政策,得到台湾人民的支持;第三,代表海基海协两会7次会谈签署16项协议的成果,也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与肯定。
  今年是新的一年,马总统已经宣示,过去四年有连任压力,未来四年则有历史评价的压力,马总统将会更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为台湾开创黄金十年愿景,奠定长治久安基础。
  未来一年,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在陆委会与政府指导下,继续完成ECFA的后续协商。其中的实质讨论,将落在今天继续连任的施颜部长身上。在早收清单的539项当中,已有509项从今年1月1日起降到零关税,可以预期今年早收清单出口成续会比去年更好。除此之外,后续的货品贸易更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关键,大陆还有6700项需要我们继续争取,在合理期间降低至零关税。大陆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市场,我们对大陆出口是进口的3倍,大陆关税则是我们的2倍,因此任何关税降低,我们的好处永远是6倍之多。
  第二、服务贸易对许多台商来说,提供了升级转型的好机会。许多台商正在努力升级转型,从加工制造转型服务业,因此服务贸易也是今年大家的共同愿望,希望能尽速完成,这项协议牵涉范围较广,所以协商责任不只落在经济部、陆委会,包括交通部等其他各部会也要共同努力。
  第三、大家非常重视的投保协议,过去一年在经济部投资业务处及陆委会努力下,已有相当成果,我相信在第八次会谈可以顺利完成。
  第四、争端解决机制,对今后两岸推动ECFA中发生的争议提供平台,也非常重要。
  还有产业合作也是大家关心的,我们都会继续努力推动。
  除了协商以外,海基、海协今年也会持续推动交流。台商权益一直是我们很关心的事项,过去如此,今年、明年也是如此。台商现在不只面临当地的问题,也同时面临欧债带来出口不振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相关单位来辅导升级转型。服务方面,两岸今后的交流、人民往来会愈来愈多,希望大家一起来克服这些困难。
  今天透过在场20位世界台商会会长的参与,让大陆台商有机会与世界台商结合在一起,创造强力的商业网,互通有无。马总统一再强调,台商是台湾经济实力的延伸,也是民间外交的尖兵,透过大家努力帮助台湾经济发展,也让台湾国际地位提升,享受两岸和平、经济繁荣,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龙年行大运,百业兴隆,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