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21周年会庆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两位副秘书长、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是海基会21岁生日,感谢各位媒体前来参加此次活动。去年海基会在台北市新舞台举行20周年会庆,邀请马总统、吴院长、赖主委、辜夫人一起来庆贺这个重要的日子。时间过得很快,一年过去了。21岁生日在西方是很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代表著已经成年。海基会也希望在今年可以进一步发挥功能,持续为民众服务。
  今年101年有几件重要的事:第一是1月14日总统大选,马总统顺利取得连任,这表示以下几层意义:一是马总统的两岸政策获得大多数民众支持,也得到美国等重要国家的支持。二是过去几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完成七次会谈,签署16项协议,使两岸走上一个健康发展的和平大路。三是这16项协议签署的结果,不但嘉惠台湾民众,也促进台湾的经济发展,为两岸今后的发展提供基础。
  二是今年4月9日海基会将在新大楼里展开新的服务。去年海基会总共有20万件的文书验证,每天有400到500位民众来海基会洽公。海基会的新址不但离捷运站近,环境也幽雅,将提供民众一个良好的洽公环境。
  三是马总统将于5月20日开始第二个任期。他常说第一任是在做「拨乱反正」的工作,第二任的工作则是要让台湾「脱胎换骨」。所谓「脱胎换骨」有多重意义,包括政治、社会及经济方面的改革,尤其是经济改革,对台湾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事实上,「脱胎换骨」亦是「自由化」及「升级转型」的代名词。我过去在日本曾看过一名日本驻华盛顿记者写的文章,文章中提到一个政府若能够利用外来压力推动自由化,便是一个成功的政府。的确,台湾人口及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在世界排名中,台湾的总出口额排名第16,总进口额排名第17,生产总额23名(如以物价计算是19名),可算是一个经贸大国。
  过去台湾在参与WTO谈判的过程中,积极开放市场,让国内产业能够面对国际的竞争,做好升级转型的准备。今后,台湾面临的压力就是WTO杜哈回合谈判一直没有进展,造成2000年到现在亚洲已有58个自由贸易协定产生,促使亚洲各国积极推动融入区域整合的工作。以台湾的竞争对手韩国为例,韩国出口零关税的产品占总出口额的36%,而台湾于前年签署ECFA后,有539项产品享有零关税,仅占台湾总出口额的6%,与韩国有30%的差距。因此,台湾今后脱胎换骨最重要的工作,便落在ECFA的后续协商。
  ECFA后续协商中,社会大众普遍关心投资保障及争端解决,事实上货品贸易及服务贸易的协商也很重要。一般的自由贸易协定重点在货品贸易,有些国家也将服务贸易并入。ECFA货品贸易的早收清单,若以金额计算,只占台湾出口的16%,进口的11%。以项目来说,尚有6700多项关税项目等著与大陆协商,而台湾方面也有5800多项面临大陆的要求。这些都需要逐项与业界沟通,了解台湾需要什么,可以给出什么,无疑是个庞大的工程。
  将来若能完成台湾出口大陆总额40%的货品贸易降税谈判,相信对台湾的出口会大有帮助。因为,台湾去年一年出口大陆产品总额有1240亿美金,进口有451亿美金,出口是进口的三倍。大陆工业产品的平均关税为9.2%,进口关税4.2%,如能完成40%的降税谈判,对台湾相当有利。
  当然,自由化的过程中难免会不利于部分产业,然而政府有许多措施,如进口救济或其他财政措施来帮助这些弱势产业,让有能力的产业继续发展,能力不足的产业由政府帮助其转型,这才是脱胎换骨的真谛。因此,520后政府及海基会都将充分参与脱胎换骨的工作,让台湾经济在今后能够保持竞争力及优势,继续往前迈进。
  今天是海基会21周年会庆,对21岁的海基会来说,今年将会是积极进取的一年。今后我们将透过两会协商、台商服务、两岸交流等工作,让海基会的工作进入一个新境界。今天藉这个机会感谢各位对海基会的支持,将来海基会搬到新址后,将提供各位媒体朋友一个更舒适的环境写稿。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