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刘副董事长、陆委会高副主委、各位董监事先进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当中,出席今天的第八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这是本年度的第一次会议。也是最后一次在这里举行。海基会在大家的鼎力支援与协助下,新的办公厅舍已经几近完工,我们将于4月9日正式进驻办公,服务大家。
  配合这次搬迁作业,我们做了一部分组织改造,并提出「全新服务、从心出发」的理念。除了新大楼硬体建设外,也要同步提升服务品质,包括每年20万件以上的文书验证、人身安全急难救助、台商联系服务等,希望让民众感觉海基会的服务非常贴心、让人放心。
  今年3月9日海基会的21岁生日,我们成立了Facebook粉丝专页,希望在网际网路的时代,透过这个平台增加与社会大众互动的管道,拉近民众与海基会的距离,让网友了解政府的两岸政策。
  今年一月的总统大选,马总统顺利连任,代表马总统推行的两岸政策受到大多数台湾人民的支持;过去四年来,政府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成功完成7次会谈、签署16项协议,不但嘉惠国人,也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创造两岸的和平繁荣。
  马总统连任后多次提到,过去第一任在做「拨乱反正」的工作,第二任则要大刀阔斧让台湾「脱胎换骨」。所谓「脱胎换骨」有多重意义,从经济面来讲,台湾产业结构调整是最重要的课题,除了推动技术提升与创新,更重要的是自由化的工作,可以让加强产业升级的力道,也能应付今后全世界的竞争。台湾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海岛,但已是世界上经贸大国,我们的出口总额排名第16名,进口总额排名第17名,GDP是第23名,若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排名是第19名。
  自2000年以来,欧洲、美洲以至于亚洲,全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动区域经济整合,亚洲已有58个自由贸易协定产生,但台湾到现在一个都没有。以我们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韩国为例,韩国出口总金额中,零关税的比例高达36%,而台湾于前年签署ECFA后,尽管已有539项产品享有零关税,但早收清单只占我们对大陆出口总额的16%,占全部出口总额的6%。
  在ECFA生效后,两岸已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由双方副会长担任召集人,副部长担任主谈人。在ECFA后续四项协议中,最早完成的可能是投资保障协议,去年第七次江陈会谈后,双方也已经发表了共同声明,我们期待今年上半年可以举行第八次会谈,顺利完成投保协议。
  ECFA后续协议中,包括争端解决、货品贸易、服务贸易,都是ECFA架构下的重要协议。争端解决是建立后续推动ECFA过程的处理机制,应该比较简单。货品贸易跟服务贸易,牵涉到我们在大陆可以投资其他国家不能投资的项目。现在大陆台商面对工资上涨、劳力短缺、人民币升值、环保、生态保育要求等问题,让台商需要升级转型,服务协议让过去多从事加工外销的台商,有机会进军服务业市场,可以捷足先登。
  货品贸易牵涉项目相当多,早收清单只是小部分,台湾还有5800项、大陆还有6700项,双方加起来有12000多项,这些都要拿到台面上跟对方讨论。对方有对方的要求,我们也有我们的要求,我们要跟业者沟通,哪些产品分几年降税,哪些不能降税,这工作要花比较多时间,主谈人国贸局卓局长最近说过,希望两年内可以完成。
  在产业合作方面,涵盖范围很广,我们希望先完成海关合作。包括关税项目分类、通关手续等等,这对两岸贸易提供很大协助。其他还有经贸团体设立办事处等也都在进行,我们期待第八次会谈,除了投保协议外,海关合作也能顺利签署完成。
  今年除了我们的总统大选以外,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选举年,包括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都将举行选举,中国大陆也将有十八大的换届,全球局势将面临新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两岸关系的稳定就显得更加重要。台湾身为国际社会的一份子,有责任也有义务维持台海和平。过去四年的经验证明,我们的方向与路线是正确的,也得到国人与世界各国的支持。展望未来,海基会将继续依据政府授权,在各位董监事的指导下,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实现互惠双赢,为两岸交流往来营造更稳定及繁荣的环境。
  最后,丙坤要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先进的支持,让本会新办公厅舍依照计划顺利完成。今天,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先进拨冗参与,祝大家及媒体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