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办公大楼落成启用典礼」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总统、吴副总统当选人、王院长、辜夫人、各位首长、海基会高副董事长、许副董事长、各位海基会的董监事、台企联郭山辉总会长、张汉文荣誉总会长、各位台商协会会长、驻华使节、统包团队马董事长、各位团队工作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会大喜的日子,台湾话叫做「入厝」,也是丙坤四年前来到海基会工作的时候许下的愿望,让海基会有个新家,今天总算达成我的梦想。感谢在座的各位长官、每一位董监事,以及统包团队的大力支持,今天在马总统、吴副总统当选人、王院长的见证之下,举行海基会新建大楼落成启用典礼。借此机会感谢大家的参加!谢谢!
  从刚才高副董事长的简报,我想,这栋大楼有几个特色:
  第一个特色,就是在统包团队的努力之下,从开挖地基到搬迁只有14个月的时间,完成地下2楼、地上9楼的宏伟辉煌建筑,这可能是台湾建筑史上的经典之作。我特别借此机会,感谢马董事长及所有团队同仁。
  第二个特色是全部自行募款兴建这栋大楼。为了避免增加政府预算支出,我们向国有财产局承租土地,然后向董监事、企业募款兴建,因此能够很快速地完成所有的手续跟建筑工程。各位董监事、企业界提供了大力支持,除了捐款以外,水泥的捐赠感谢辜严倬云夫人的支持,感谢台玻捐赠玻璃,感谢台达电捐赠视听设备,这栋楼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处处都是各位的奉献与心血,到处充满爱,感谢大家!
  第三个特色是这栋大楼切合海基会的需要。各位目前所在的公亮厅,我们准备在此举行两会第8次的协商。8楼和平厅可容纳40位访客,此外还有许多会客空间,供各界访客会议、拜会、洽公时使用。1楼更有宽敞舒适的联合服务中心,提供最便民亲切的服务。
  回想搬家以前,看到同仁在旧大楼走廊摆设了一套沙发,就地向民众解说案情;我也常常看到许多国内外参访团联袂而来,只好请他们先在门外等候。两相对照,实在形成强烈对比。所以说,这栋大楼对海基会每年接待4百到5百团的访宾、每年超过5万5千多人次来会洽公的民众来说,是最实实在在的「和平红利」!
  我常想,做任何事,「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俱备则事半功倍,本会新大楼就是如此。
  在天时方面,2008年马总统高票当选,国民党重新执政,也恢复了中断15年之久的两会协商,让海基会获得重新出发的动能,也让海基会再度成为国人目光焦点,获得民众充分信赖。两岸和平、经济繁荣的成果,让大家对大楼的兴建,提供许多人力、物力的支持。
  在地利方面,本大楼位处大直捷运站3号出口,大小适中,方便民众洽公。这块地,有十几个地号,分属不同机关,在行政院吴院长拍板定案、林中森秘书长全力协调,陆委会赖主委、国防部高部长、财政部李前部长、台北市郝市长及国有财产局的协助下,一一完成法定程序,承租这块土地。刚才高副董事长也提到,过去一年租金跟管理费就高达3592万, 20年来的租金就足够兴建这栋大楼了。
  在人和方面,特别感谢马总统、吴副总统当选人、王院长、行政院各级单位及台北市政府的多方协助,也感谢各位董监事、企业界鼎力支持,以及今天特别回台参加的台商朋友们共襄盛举。当然还要感谢日夜赶工的统包团队,展现了高效率、高品质,也感谢海基会专案小组,在马副秘、万主秘带领之下,不辞辛劳,把工作完成。
  最后,容丙坤再度代表海基会,向在座各位嘉宾、各位长官,以及不克前来的董监事和企业界台商朋友贵宾,表达万万分分的谢意,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