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2012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共同主办单位陆委会赖主任委员、刘副主委、高副主委、经济部施部长、工业总会许理事长、商业总会张理事长、台企联郭总会长、本会高副董事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台商会长、台商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海基会,向各位远道从大陆回来参加今年度端午活动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今天下午大家用半天的时间,在海基会新大楼,举行一场很重要也很有意义的座谈会。座谈会主要的目的是推动台商在经营环境恶化的过程中,如何与政府的政策结合,共创双赢、共渡难关,也感谢今天各位台商会长针对各种问题提出建言,针对转型升级的作法提出宝贵的经验,提供其他与会来宾参考。
  今天所用的场地─海基会公亮厅,是在座许多台商会长踊跃捐输的成果,虽然我们目前还缺少一些资金,相信在郭总会长继续努力之下,希望能够顺利地完成我们的任务。
  海基会每年三节都举办座谈联谊活动,主要的目的,一方面和政府相关单位进行沟通,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增进相互的联系,创造商机。
  在大陆已经有125个台资企业协会,相信今年还是会有新的协会诞生。最近我和台企联郭总会长一起到芝加哥参加北美台商总会的年会,我也发现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下有6个洲际总会,在63个国家及地区,有168个地区商会。加上在大陆的125个,相信很快地,活跃在全球的台商协会可以达到300个。我也说过,只要有太阳的地方,一定有台商。台商是国力的延伸,我也希望将来邀请更多的世界台商会长参加我们的三节活动。世界台商总会和亚洲台商总会每年有一次会在台北举行会员大会,改选总会长,我们也会建议邀请更多大陆的台商会长参加。把这些网络建立起来,不只是国力的延伸,也为台商创造更多的商机,透过这个平台,进行贸易合作,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在今天座谈中,在座的很多建言集中在两个主题,一个主题是台商在大陆的转型升级,这个课题是过去我到大陆和大家座谈时经常强调的。20年前大家离开台湾时遭遇的困难,今天在大陆一一重现,包括国民所得提升带来的工资上涨、劳力短缺、人民币升值,再加上环保、生态、劳工条件变化等等,大家必须团结一致,渡过难关。台商可以到大陆、东南亚等地投资,今天在大陆要找更好的地方,我相信并不简单,唯一的办法就是就地升级,从南到北、从东部到中西部,或者是我常常说的,从加工外销变成内销,从制造业转型为服务业。这个过程当中,不只是大陆方面关心,推出很多措施,政府包括陆委会、经济部以及海基会,相关部会都很热心地透过组团、人才培训、座谈会、教育等等方式,帮助大家能够顺利地转型升级。尤其是大陆十二五规划中以及两岸ECFA的后续协议,相信可以给台商将来在内销、发展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过程中,提供新的投资机会。这些我们都相当关心,也愿意跟大家一起合作、努力,让大家在大陆能够永续发展。
  另外一个大家所关心的ECFA的后续协议,包括投资保障协议。大家可以放心,今天虽然我们尚未签署,但是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争取更多的保护和权益,这个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应该很快可以完成。另外大家可以在晚报中看到,总统今天参加媒体活动的时候,特别强调他很关注ECFA的后续协商,每个月都要有进度,在座的赖主委跟施部长压力很大,希望工作能够顺利地完成。
  总之,货品贸易也好、服务贸易也好、投资保障也好,对于大陆台商,甚至是台湾的企业家,绝对是利多的消息。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勇往直前,达成目标是我们最终的使命。
  最后,藉这个机会再度感谢卸任会长们过去在台商协会所做的贡献,也对新任会长表示感谢,希望在新任会长领导之下,在台企联的团结之下,台商的发展能有更好的前景。祝今天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在座的贵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