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三次联席会议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各位董监事先进、陆委会吴处长、海基会同仁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出席本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三次联席会议,今天是海基会第一次在属于自己的家举行董监事会议,意义格外不同。感谢各位董监事对本会的支持,让会务推展顺利。特别是,本会新大楼从觅地规划,到99年9月开工仪式、100年2月动土开挖地下室、101年3月竣工、4月9日完成搬迁、5月18日落成启用等重要阶段,有赖各位董监事的踊跃捐输及大力协助,海基会才能有今天全新的面貌。
  新大楼是为海基会的业务量身打造的,各项软硬体都切合海基会的实际需要,可以在两会协商、两岸交流以及为民服务各方面,提供最优良的场所,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及效益。
  记得本人于2008年5月到海基会服务时,曾经许愿在展开两岸协商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海基会找个新家。如今,在各位董监事支持之下,梦想成真,海基会终于拥有新居,我要藉这个机会再次向董监事表示衷心的谢意。
  时间过得很快,4年前,马总统就任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总统,推动在宪法架构下「不统、不独、不武」的大陆政策,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下,恢复两岸两会协商,迄今七次江陈会谈、签署十六项协议。两岸关系不仅恢复和平稳定,还创造空前未有的繁荣,民众安居乐业、共享和平红利,也获得国际社会一致肯定。这是巨大的改变,不仅影响相当深远,也证明了马总统选择的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如今,马总统顺利连任,更可以看出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和平繁荣,获得民众普遍支持。总统在5月20日就职典礼中,重申政府既定的大陆政策。相信,这是一条和平稳健的康庄大道。总统特别提到,未来4年,两岸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继续巩固和平、扩大繁荣、深化互信。也期盼两岸民间团体在民主、人权、法治、公民社会等领域,有更多机会交流与对话,为两岸和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对于总统的指示,做为两岸协商、交流、服务第一线的海基会,深有同感。过去4年,两岸双方实现海空直航、双向投资、观光客来台,大幅缩短两岸往来的时间、空间距离。未来4年,如何借由更多的互信合作、交流对话以及体制的改革,有效缩小彼此的距离,是两岸共同的重要课题。
  展望未来,两岸关系可望在既有基础上,持续稳定发展。环顾国际经济局势,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如何借助两岸关系维系国内经济发展,是现阶段海基会的重要任务。ECFA的后续协商,包括投资保障、海关合作两项议题,双方即将在协商完成后,尽速召开第8次两会会谈并签署协议,以促进双向投资与贸易往来。
  此外,ECFA后续的另两项重要协商,包括两岸商品贸易及服务贸易协议,攸关我国厂商竞争力及民众就业机会,政府相关部会已经全面动员、加速推动,海基会将做好协商相关安排,促成协议早日达成共识、签署协议。
  ECFA是台湾融入全球经济一块重要的拼图,再加上与各国洽签的经济合作协议,就可以构成台湾经贸自由化的完整面貌。这也说明了,两岸经贸的良性互动与台湾的经贸自由化是彼此相辅相成的。例如,已签订的台日投资协定,洽签中的新加坡、纽西兰经济合作协议以及日本「相互承认协议(Mutual Recognition Agreement ,MRA)」,都是明显的例子。一步一脚印,「多元接触、逐案洽签」的结果,必然有助提升台湾竞争力、创造永续繁荣。
  至于,ECFA后续协商议题之外,政府将依据「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之原则,排定两岸之间各项议题,借由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机制,进一步落实两岸和解制度化。海基会将把握「对等互惠」及「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继续扮演两岸事务的桥梁与推手,与大陆方面协商互动,确保国人权益、深化和平、稳定、繁荣的两岸关系。
  最后,丙坤要再次感谢各位董监事先进的支持,让本会新大楼依照计划顺利完成。祝在座各位董监事及媒体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