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书画艺术家笔会」在海基会举行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陈会长、李副会长、王副会长,各位来自大陆的大师、领导、主任、企业家朋友,江明贤笔会策划人、各位台湾美术院的院士、大师,本会高副董事长、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欢迎由陈会长所率领的「书画艺术交流团」,到海基会的公亮厅,与以台湾美术院为主的几位画家大师进行交流。
  今天笔会的主题是「山川抒意.翰墨铸情-两岸书画艺术家笔会」。对两岸来说,这是文化交流的盛事;对海基会来说,是推动文化交流的具体呈现。在两岸于2008年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以后,一共举行了八次会谈,在这个过程当中,两岸两会透过种种努力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也因此这个笔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也为未来两岸深化交流,带来指标性的影响。
  这场笔会也具体而微地呈现两岸文化交流二十余年的历程,建立两岸艺术交流新的里程碑。做为东道主,今天感到非常高兴与荣幸,也藉这个机会欢迎来自大陆老、中、青三代的艺术家,也对台湾美术院副院长江明贤教授鼎力策划、台湾艺术界的老师热忱参与,表示由衷感谢。
  两岸经历60年分治,21世纪两岸迈向和平的根本基础在文化交流。两岸在文化的互动过程中,尊重彼此的看法,求同存异,以同理心相互了解,朝向良性互动发展。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来一脉相承,台湾保存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也由于数百年移民文化的包容特性,中华文化在台湾经过多样文化的激荡与融合,形成文化的多元性,而且更为丰富,这也是台湾文化最宝贵的成分。在两岸都以中华文化为依归之下,撷长补短,相互勉励,以期再创更辉煌的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内涵丰富,兼容并蓄,在各种艺术表现上具体呈现了民族文化发展的历程,影响深远。海峡两岸的艺术在各自发展与成长的路途上,有著同源的精神意旨,在历史的轨迹上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也为文化的传承各自做出贡献。
  海基会创会以来,推动各种艺术、文化、文物、文学等交流活动,期能缩短两岸人民的距离,增进相互了解。除推动大型之美术交流活动到大陆展览外,也邀请大陆各地美术馆馆长来台参访等人员的往来交流,并接待许多大陆美术界人士,以及参与大陆到台湾各项美术交流活动,希望透过文化艺术的实质交流,在共同的中华文化根源,找出各种交流、对话的管道。
  在这个早秋时节,有朋自远方来,在本会举行笔会,以艺会友,这是在当前两岸关系的和平与稳定的气氛下,才能够办到的,值得我们共同珍惜。展望未来,两岸面对现今历史的机遇应有深刻的理解并加以掌握,进而增进两岸关系,在中华文化智慧的启发下,透过深度交流,以宽容的心期待永久的和平。值此之际,两岸艺术界共襄笔会盛举,意义非凡。最后,感谢各位大师的莅临,敬祝笔会圆满成功,各位贵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