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四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陆委会吴处长、各位董监事以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荷承各位先进的厚爱与支持,推选本人接任海基会董事长,本人表示由衷的感谢,也至感荣幸。
  海基会接受政府授权,推动两岸协商、交流与服务工作,是大陆工作体系重要的一环。本人过去职务的历练中,也曾先后兼任本会董事与监事。总统揭示的「黄金十年」国家愿景当中,有一章为「和平两岸」,经行政院院会通过,已经转化为国家施政的指导原则。当时本人还在行政院担任秘书长,参与了数十次的会议,政策制定的过程,可说是字斟句酌,终为两岸政策的方向定调。未来我们将依循这个方向,在高副董事长、各位董监事的协助和指导之下,持续努力。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之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台海现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搁置争议,共创双赢。
  海基会有三大任务,首先是协商。协商基本的原则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先急后缓、先经后政、先易后难」,未来推动交流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确保两岸人民和台商的权益。在经贸方面,过去已取得很好的成就,而文教、体育、环保、科技等各层面的交流合作,将是未来努力的目标。
  在服务的工作方面,本人特别向江董事长、高副董事长请益,海基会一年处理的文书验证案件就高达十万件。在各位董监事的指导和本会同仁努力之下,过去呈现了相当优秀的成绩,服务面向愈来愈多元,我们也注重效率,力求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民众有感。
  这几天,除了马总统耳提面命的提示以外,本人也向陆委会赖主委、即将接任的王主委以及江董事长拜访请益,他们都分享了许多经验,以及未来方向的提示。另外本人也拜访了连前副总统和吴荣誉主席,两位在两岸互动过程中都做出很大贡献,也对本人指点了未来应该秉持的原则和努力的方向。
  此外更要感谢高副董事长,多年来在大陆工作方面开创新局,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很大贡献。高副董事长本来另有生涯规划,感谢他愿意留任,我也请高副董事长继续兼任秘书长,带领海基会的团队共同努力。
  江董事长2008年5月到海基会服务,6月份就展开协商,迄今举行了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使两岸关系有重大的突破,对国家社会有很大的贡献,这些成果,我们会继续传承。
  筹建海基会新大楼时,本人在行政院服务,高副董事长转达了江董事长的期待,希望能找一块公有土地提供海基会兴建办公大楼。当时的吴院长特地交代我务必使命必达,最后协调这块土地作为海基会的新址,在没有花费任何公帑的情况下,兴建了这栋结合历史、文化、科技,又兼具台湾意象的地标建筑物。今天能够来到这边服务,似乎冥冥之中自有注定。
  海基会的工作是执行国家的两岸政策,在总统的基本方针指导之下,朝既定方向持续努力。未来马上会面临ECFA后续的协商谈判,在投资保障部份,第八次江陈会谈已经签署协议,后续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争端解决等议题的协商,相信在各位董监事的指导,以及海基会全体同仁的努力之下,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今天上午在党部交接时,我向总统报告,我虽然已经六十八岁了,但会继续担任冲锋陷阵的尖兵,在各位董监事的指导之下,共同努力,携手打拼。谢谢各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