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四次联席会议 江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高监事长、吴美红处长、各位董监事及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早上十点来参加海基会主办的惜别茶会。今天是我在海基会董事长任内,最后一次主持董监事会,感谢各位董监事拨冗参加,也特别感谢过去四年多来给丙坤的指教与支持,让我在这四年多的时间完成大家所托付的任务,圆满画下句点。
  过去这段期间,本会举办第8次江陈会谈,签署了ECFA后续协议中最重要的两个协议: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投保协议最主要的目的,是透过双向投资促进,加强保护投资权益。现在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相当多,在投资经营过程中,难免跟政府、当地股东、合作伙伴间有纠纷,透过投保协议,可以有多元、制度化的解决模式。海基会本来就一直透过两会管道处理台商申诉案件,经由海协会转到各地方台办及地方首长等,协助处理台商权益问题,而投保协议更能进一步保障台商。
  海关合作也是ECFA下经济合作的重要项目,透过海关合作,可以简化两岸货物通关程序,对于促进双向投资贸易会有很多帮助。
  另一方面,陈会长回去不久,就在9月10日率领庞大的「海协会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交流团」来台访问。这次访问是两会交流当中,人数最多(59人)、天数最多(10天)、县市最多(10个县市)的一次,是过去两会筹组的40几个团中最重要的一个团,陈会长一路走访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县、花莲县、南投县、台中市、屏东县、高雄市、澎湖县、金门县等,最后从金门离开。
  在金门时,我有感而说,过去金门是两岸对立的尖锐点,几十年前两岸的战争,让很多两岸军民损失宝贵生命。今天我站在金门码头,送陈会长搭船到厦门,只要30分钟的时间。这就是马总统所说的,两岸关系60年来最好的时刻。我们两人在码头依依不舍的道别,海浪是那么的平静,两岸是那么的和平,让我感受很多。
  过去这段时间,两会完成8次协商,签署18项协议,我跟总统说这是我一生的荣幸,在我80岁的时候,今年的8月8日,举行第8次会谈,签署第18项协议。八八八,一路发,两岸关系今后一定是一路发,各位董监事事业也一路发。
  另一方面,这四年中我跟高副董事长一共接见1050个团,其中有650个团来自大陆,400个团来自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高副董事长必须处理日常事务,所以我有空时都尽量接见,面对外宾我可以用日文、英文详细阐述两岸和平愿景,以及目前两岸发展的成果,我相信大家都肯定这些两岸交流的成果。这些大陆团体的率团首长,有部长级、副部长级或是省市书记、省市长等。他们来到台湾,是我们宣导台湾的软实力、文化、民主、人权、经验的最好时刻。我也会利用这些机会,跟他们拜托要好好照顾大陆台商,有经营困难时,要增加援手帮忙解决问题。
  我每天在办公桌上,都会看到很多台商申诉案。最近我收到最多的,是从监狱里写给我的信。每次看到这些信,我的心都会痛、心会酸。我一向认为台湾经济的出发点、经济发展的主角是企业家,如何给企业家好的环境,是政府最重要的职责,我看到这些人自然而然会想办法帮助。但是我也有很多快乐,有时候他们会写信给我,感谢我们的协助,我看到这些信时真的很痛快、很愉快。
  除了投诉案外,我们也有很多人身安全案件,四年多下来我们接到请求协助的超过8500多件,文书验证更是超过84万件。这些成绩,都是因为有各位董监事给我们的支持、肯定,马总统与陆委会给我们的指导,在此我要特别表示感谢。
  两岸协商现在进入「先经后政中的经济,先易后难中的后难」时代,会愈来愈辛苦。我们需要大家继续支持ECFA后续最重要的两项协议,货品贸易与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提供大陆台商从制造业进入服务业的好机会,货品贸易让我们出口到大陆的产品,透过关税减让提升竞争力。我一再强调,去年我们出口到大陆将近1240亿美金,进口才450亿美金,出口将近是进口的三倍,而大陆的工业产品进口关税是9.2%,我们的进口关税才4.2%,因此不管从什么角度,愈早实施零关税对台湾愈有利。这两个协议,相关主管机关都还在努力当中。
  今天我卸下这担子,不表示海基会工作会停顿,我们很庆幸高副董事长能够留下来,过去在他的领导下,海基会人力虽然没有增加太多,但工作量大增之下仍然井然有序完成各项工作,完善圆满,这是我最佩服海基会各位同事的地方。
  我也要特别感谢董监事的支持,没有各位的支持,我们不会有这个大直新地标,海基会大楼。我不只希望海基会同仁可以有好的办公地点,当我们到大陆去,看到他们的接待格局与设备,我们也需要有对等的东西。因此我们这次也特别加强接待环境,将来有再多的团来,我们都可以好好接待。
  我这次辞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个人理由,我跟马总统恳切的说明,我年龄超过80了,体力是一天不如一天,我也希望多留给家人一点时间,也给自己一点时间享受晚年。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将来在路上碰到我的时候跟我打个招呼,我永远是大家最忠实的好朋友,希望大家继续给我指教,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