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九二共识」20周年学术研讨会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总统府杨秘书长、国安会袁秘书长、陆委会王主委、各位贵宾、各位先进、各位媒体朋友、本会高副董事长及本会同仁,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来参加这个难得的盛会。
  海基会基于政府授权,过去21年来一直站在两岸协商的第一线,部分同仁更是亲身见证「九二共识」的形成过程,今天由海基会来举办「九二共识」20周年学术研讨会,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九二共识」究竟是什么?它对于两岸关系起了什么样特殊的作用?为什么即使历经20年,仍然不断有学者专家透过媒体或在各种学术场合对「九二共识」做出不同解读?海基会作为「九二共识」的见证者,责无旁贷举行这场研讨会,共同就「九二共识」的意涵以及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做深入的探讨。
  「九二共识」,用最简单的一句话涵括,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对我们来说,所称的「一个中国」,当然是指「中华民国」。1987年政府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人民往来越来越密切,衍生出许多问题,双方都有诚意解决问题,但是却因陆方要求将「一个中国」原则纳入协商前言而卡住。后来,两岸都展现了高度的政治智慧,搁置争议,透过函电往来,达成对于一个中国原则,各自以口头表述的一致意见。两岸协商与交流从此迈开步伐,稳步前进,搁置争议,互利双赢。
  当然,1992年双方达成这个共识的时候,媒体只是以「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来涵括整个共识内容。后来双方均以「九二共识」这个词,代表两岸于1992年达成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一致意见。
  中森过去曾担任过行政院秘书长及中国国民党秘书长,在一次次协调整合不同意见的过程中,深知要创造双赢,除了双方都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与智慧外,还要能「搁置争议」作为互释善意的第一步。即使同是中华民国的行政机关,在施政上都会偶有不同见解,更何况是隔绝40余年,具有历史恩怨的两岸。因此,「九二共识」可说是两岸互释善意,互以同理心,设身处地为对方设想的开始,也是搁置争议,相互秉持「对等、尊严、互惠」原则启动两岸协商的重要基础。在两岸互信基础不稳固的1990年代,能有这样的成果,诚属不易。
  「九二共识」所指的一中,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中华民国」。台湾社会或许对于政府的大陆政策仍有许多不同的见解,但「中华民国」却是不分朝野的最大公约数。「九二共识」在捍卫中华民国主权、守住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对两岸关系定位的同时,也让两岸达成共识,尊重我方「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双方认知各有不同」的立场,可以说是「既顾本又开创」的划时代之举。
  中森基于职责所在,上个月搭乘直航班机赴大陆参访交流,只花了三个多小时就抵达北京。但推动两岸直航拉近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却是历经了将近一甲子的时间,才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双方累积善意,建立互信,达成对等尊严、互惠双赢的协议。这也是我第一次踏上大陆的土地,对今日民间往来热络、官员互动频繁的景象,我感触很深。我从小在台湾长大、服公职,经历过两岸政府互不信任、相互猜疑的对立年代。两岸能搁置争议,求同存异,逐步建立起互信,一同走到今天,真的是20年前我们难以想像的。相信在座许多先进,也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
  两岸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自2008年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已签署了18项协议及系列共识声明,为两岸交流互动支撑起稳固的平台,共创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荣景。时至今日,两岸的交流秩序已逐步建立,民众权益的保障更臻周全,共为两岸人民创造了更大的福祉,更凸显「九二共识」的难能可贵,两岸均应共同珍惜此一互利双赢的和平红利。
  海基会在过去20年,不负政府所托,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完成了许多艰巨的任务。未来,海基会仍会依据政府的授权,在既有良好绩效上,全力贯彻政府的大陆政策,共同精进落实推动总统所宣示并经行政院遵示提经院会通过的「黄金十年,国家愿景」有关和平两岸的政策纲领,并遵照总统国庆文告所提示的未来两岸工作重点,全力以赴,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继续秉持「对等、尊严、互惠」,「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优先处理经贸、攸关两岸民生福祉及交流秩序等议题,并稳步扩大交流领域、行稳致远,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海基会已经准备好迎接新一轮的挑战。
  今天的这场学术研讨会,除了回顾过去,更是展望未来。我们非常感谢众多两岸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来探讨「九二共识」的时代新意义。相信借由这样的讨论,能够共同发挥智慧,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指引出一条精进发展的道路,共为两岸互利双赢创造更大福祉。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热情的参与,敬祝大家平安吉祥、幸福美满、万事如意、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