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五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会高副董事长、刘副董事长、许副董事长、成监事、陆委会吴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五次联席会议,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次的会议。海基会在政府授权下,推动两岸协商交流相关业务,透过两会平台,推动交流合作。最近双方密集组团互访,包括九月份陈会长亲自率文化创意参访团来台,我在十月份也率文化经贸参访团到大陆北京、湖北武当山、上海、昆山等地参访,出席了武当山600周年系列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到大陆参访,我代表本会提出很多我方期待,也得到陆方善意回应。期间并会见了贾庆林主席、王毅主任与陈云林会长,双方在会务交流过程得到许多共识,譬如两岸互设办事处,陆方也认为非常必要,现正紧密规划,希望很快有成果。在ECFA后续协商中,服务贸易列为优先项目,目前业务沟通已到最后收尾阶段,期待年底完成协商。货品贸易双方也密集进行业务沟通,进展顺利。对于很多台商在大陆融资碰到困难,陆方也非常善意协处资金调度有关事宜,从宽认定台商定义。双方咸认为18项协议有必要定期检视,让协议发挥更大效益。
  上周是我第二次去大陆参访,在我第一次去参访时,很多台商反映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期待我到台商子女学校了解情况。台湾青年在大陆大学就读,有很多制度面、实务面的问题需要大家共同磋商解决,这也是我率教育参访团到大陆的目的。参访大陆期间,很多台商协会刚好举行周年庆与会长换届,包括上海台商协会、东莞台商协会,东莞台商协会还举行了台商转型升级三年成果展。因北京暴风雪,空中交通受阻,陈云林会长还特地从北京搭高铁到上海接待我们,让我非常感动。
  这次我到南京,先到中山陵拜谒国父中山先生,表达崇敬之意,江苏省罗书记、南京市杨书记都亲自接待。还有海协会的郑立中副会长、李炳才副会长,也在江苏与广东分别热诚接待。这次参访我们得到很多协助,让我们感到两岸交流的成果,双方互释善意,未来互信会更高,为两岸人民互利双赢共创更多福祉。
  现在的两岸关系已经是60年来最好的时刻,未来必须继续扩大办理。海基会会全力配合政府推动各项工作,扩大交流领域。两岸在经贸交流合作方面,已经有很好的结果,双方都得到很多好处。大陆变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全球第一,进口全球第二。台湾的国家竞争力提升,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评鉴中台湾是全球第七名,较大陆的名次还要高。双方优势互补、相互提升,共享更多和平红利,共创更美好的未来。未来要在既有良好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迈进,持续加强交流合作。
  明天,我将率经贸参访团到福建参访,参加厦门台商协会与泉州台商协会的周年庆,也会参访漳州,看看台商有何需要我们协助的部分。需要陆方协助的部分,我们会透过两会平台请陆方多关怀、多协助,使台商在经济不景气中顺利转型升级,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两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各位董监事指导下,海基会的会务推动会非常紧密、积极。自从我就任以来,得到三位副董事长及各位董监事指导,使会务运作非常顺利。海基会团队是非常优质的团队,效率很高。我们也期待董监事继续多给我们指导,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