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年终记者会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转眼之间又到了岁末年终,在此先向所有关心海基会的媒体朋友拜个年,祝各位在新的一年平安吉祥,幸福美满,顺利成功,小龙年行大运。
  回顾过去一年,台湾收获最大的,是16万5千多个家庭办喜事,去年龙子龙女数目创下新高。对海基会而言,去年4月搬迁新大楼,亦是在办喜事。搬迁至新大楼后,海基会的服务能量提升,去年一年服务案件达到43万件,比前年成长18%,创历史新高。8月,两会顺利召开第八次江陈会谈,签署投保协议与海关合作协议,为两岸创造许多的商机,也为两岸投资人争取到更为周全的保障。
  9月,海协会陈云林会长率文化创意暨书画艺术参访团来台,10天参访了10个县市,是历来团员人数最多、时间最久、行程最长的参访团,海基会做了细腻完善的接待。
  在完成接待工作后,江丙坤董事长另有生涯规划,恳辞获准,功成身退,我获得府、院及陆委会推举并承蒙董监事联席会支持通过,于9月27日接任董事长一职。三天后适逢中秋节,数百位台商领袖及一百多位台商会长,回台与家人团圆度中秋。本会于花莲举办台商秋节联谊座谈活动,我上任不到一周就与他们全部结缘了。
  座谈中,这些台商领袖及会长无不恳切希望我至大陆访问,协助他们解决问题。由于海协会陈会长刚于9月来台,有必要适时回访,武当山又欣逢600周年庆,国内宗教界领袖600多人赴武当山进行宗教交流,也邀请我共襄盛举,在这些机缘巧合下,我于上任不到20天,便展开「精进之旅」,赴大陆进行文化经贸的参访。
  参访期间,我与海协会陈会长进行会务交流,并会见陆方国台办王毅主任及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就双方关切事项交换意见,并吁请照顾与协助台商、台生及赴大陆旅游的台湾居民,均获友善回应。我也参访了许多台资企业,了解其经营困境以及子女教育问题。此外,参观了武当山、故宫等文化遗产,均令人印象深刻。
  11月,适逢「九二共识」20周年。「九二共识」是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的重要基础。双方搁置争议,以同理心相互包容。「对等、尊严、互惠」、「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等原则,都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为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本会举办了一场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学者共同探讨「九二共识」的意义,还原「九二共识」的事实真相,让社会大众了解「九二共识」的影响及重要性。
  12月,我再率两团访陆。因北京天候不佳,陈云林会长特地从北京搭乘5个多小时高铁来上海与我会面,进行会务交流并就双方关切事项交换意见,之后再返回北京参加大陆的全国经济会议,态度诚恳友善,令我印象深刻。这两次赴陆,除关怀台商、协助其升级转型外,亦参访昆山、上海、东莞等地的台商子女学校,以及广州暨南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许多台商子女就读的高校,就两岸的教育交流与台商子女教育等问题意见交换。
  在此特别感谢相关部会的支持。我尤其感谢陆委会王郁琦主委,以及林祖嘉、张显耀两位副主委。这两次组团赴陆,两位副主委分别随团,亲自聆听台商的问题,除将问题带回台湾追踪列管外,亦召开跨部会会议协调处理,并获得具体成效。
  我也非常感谢海基会同仁的努力。就任这几个月来,我深深感觉到海基会是相当优质的团队。感谢高孔廉副董事长特别留任协助,也感谢江董事长的耳提面命,让我初上任便能迅速熟悉会务运作。此外,感谢两岸破冰的先锋,如连前副总统、萧前副总统、吴伯雄前主席、郝前院长、辜严倬云女士等长官与先进,在我上任后均给我许多提示,使我在执行业务的过程中不致有所偏差。
  新的一年,海基会的重点工作项目主要有三个: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推动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以及完成ECFA后续协商。
  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部分,我们将继续以同理心相互包容、累积互信、建立共识。民众有需要,两岸有共识,就签署协议,不受一年几次的限制。最近两岸的服务贸易协商,已经到收尾阶段,相信很快就能签署。此外,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产业合作等方面,双方主管机关也正在努力中。除了经贸议题,教育议题亦是重点。尤其是陆生来台「专升本」就读二技的部分,两岸正紧锣密鼓磋商当中。
  另外,为了扩大两岸的交流,两岸有必要互设办事处。目前两岸互设经贸团体办事处已经实现,台湾贸易中心已至大陆设处,大陆机电商会近期内也会在台湾设点。至于两会互设办事处,两岸正积极筹划,相信很快就会有好消息。
  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是两岸未来要推动的总方向。去年11月,中共完成十八大人事换届,总书记习近平顺利接班,马总统随即致贺电,表示希望未来两岸扩大交流、推动互设办事处,共享更多和平红利,创造更多人民福祉。马总统的贺电马上获得对方友善的回应。陆方表示,希望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础更加稳固,双方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至于两岸的产业合作,双方必须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尤其台湾正在推动六大新兴产业、四项智慧型产业、十项重点服务业,与大陆正在推动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非常雷同,可见两岸有许多优势互补的空间,可以为两岸福祉创造更多利基,互利双赢。
  去年IMD评比台湾的国家竞争力全球第七,大陆也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均是两岸相互提升、互利双赢的正面影响。未来我们仍会继续努力,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的福祉、更多的和平红利,共创更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