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102年大陆台商子女学校教职员联谊活动」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教育部林司长、陆委会王副处长、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叶董事长及陈校长、华东台商子女学校陈执行长及曾校长、上海台商子女学校杨董事长及王校长、东莞台商协会谢会长,以及各位老师、贵宾,大家午安!
  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回到台湾过年,用台湾话来讲,现在是「新年头,旧年尾」,先祝大家新春快乐,小龙年行大运,幸福美满、顺利成功、平安吉祥。
  在场的各位在大陆奉献付出,培育超过4,500名台湾孩童,在大陆接受台湾的教育,非常辛劳,贡献特别大。大陆台商的人数,有很多不同的估计数字,以全大陆大约近9万家台资企业,常住人口有人推估超过100万。各位老师为这些台湾干部子女做出非常大的贡献。我上次到上海、昆山、东莞参访时,去了每一所台商学校表示感谢,各位办学认真、教材优质、师资良好,每位老师、校长、董事长的使命感都让我非常感动。
  我也看到每个学校都成立台湾文化教育馆,馆内展示的丰富内涵让我非常感动,我回来后告诉同仁,要赶快把各县市最新的文化教育相关资料与发展,送到每一个台湾文化教育馆,让大家充实内涵,在海外能够知道台湾的最新动态发展。
  我在大陆与当地首长会见时常说,海基会是台商的娘家,大陆是婆家,我们都是亲家,要共同让台商企业发展好。所有的台资企业与教育家都非常优质,有成就后会善尽社会责任、企业责任,合法缴税、照顾员工、赚取外汇,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大陆帮助台资企业发展,就是帮助提升两岸的就业机会、税收、外汇、产业发展,这是水帮鱼、鱼帮水的工作。因此,两岸政府都要帮助台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其中年轻朋友们最担心就是子女教育问题,在这方面各位做了很大贡献。
  我第一次到大陆参访是去年10月份,当时很多台商反映子女教育非常重要,所以第二次我到大陆,就是率教育经贸参访团,到各所台商子女学校参访,教育部林次长也随团参访,听取大家意见后,回来做成政策支持各位。我也拜托陆委会,我们搜集回来的各种意见一定要落实解决,陆委会也召集跨部会会议,就大家关切的问题做列管追踪,务实解决各位的需要。
  为了让各位老师能更顺畅工作,今天上午高副董事长与大家座谈,进一步搜集资料,汇整大家带回来的意见,将来我们都会重视处理。除了海基会这个娘家以外,各部会也都会支持台商子女学校,大家期待政府帮忙解决的问题,政府一定也会全力以赴。
  再度表示诚挚欢迎与由衷感谢,对拜托大家继续加倍照顾台商子女,发扬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继续在对岸发挥台湾软实力,祝大家幸福美满、顺利成功、小龙年行大运,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