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六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本会高副董事长、李监事、陆委会蔡代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是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六次联席会议,非常感谢大家拨冗出席。近几个月来,两岸关系有非常多的重大发展,大陆十八大后进行人事换届,其中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总召集人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正式接任国家主席。副总召集人是政协主席俞正声先生,秘书长是原外交部长国务委员杨洁篪先生,国台办主任则在3月18日由原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张志军先生接任。我当天即给予贺电,张主任也在当天复电,双方目标一样、理念相同,都非常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未来要继续共同努力,让两岸持续在暨有基础上不断精进。
  这半年来,两岸也有许多实质进展。直航航班从每周558班增加至616班;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已经签署;2月1日,两岸投保协议、海关合作协议,以及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共识正式生效,稍后我们将就这部分未来如何落实向董监事们提出专案报告;ECFA早收清单自今年1月1日开始关税全免;关于大陆来台观光客人数,前两天双方已完成换文,团客人数每日上限由四千人增加至五千人,而自由行部分未来也会增加。
  现在两岸交流非常频繁,一年大陆来台有223万人,我们去大陆有530几万人,其中大陆来台学生(包括交换生、短期生、本科生)已将近两万人,我们去大陆的也有六千多人,两岸的交流合作,对提升两岸年轻人互相认识、理解有相当帮助。
  台资企业在大陆非常多,本会将以认真的态度勤跑大陆,也会在台湾欢迎并接待各界参访团。目前为止我已去过三次,参访6省市、12个城市,本月26日至31日我还要到湖南、湖北关怀台商,出席湖南岳阳台商协会、湖北仙桃台商协会的成立大会,了解当地台商发展,听取意见。后续我们还会有系列到大陆参访与交流的活动,在台湾有任何大陆团需要交流,我们都会欢迎接待,让他们宾至如归,回大陆后会多关心帮助台商。每个团来参访,我都会告诉他们,台商是非常殷实的,有成就后会善尽企业责任、社会责任,合法缴税、照顾员工。所以照顾台商就是照顾两岸的就业机会、税收、外汇、产业发展,希望他们可以落实推动帮助台商的政策,创造两岸互利双赢。
  未来,两岸有几项最重要的工作要积极推动:第一,服务贸易协议业务沟通已到最后收尾阶段,我们希望很快可以签署。后续的货品贸易、产业合作、争端解决等,也要继续推动。已经签署海关合作与投保协议,我们会洽请相关部会加强宣导落实,也希望陆方能落实。事实上陆方也很认真,王毅前主任曾经召集30几个部委,协调如何落实,也在山东枣庄召集台商协会宣导政策作法。
  第二,关于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经两次非正式交换意见,双方都认为非常必要,共识很高。办事机构定位在服务功能,所以功能愈强愈好,服务愈周到,两岸人民受益愈大。
  第三、两岸扩大交流领域也非常重要,有几方面正紧锣密鼓在进行。在民生经济议题方面,关于金门从厦门引水,金门已望穿秋水很多年,最近会就这议题协商希望能达成共识。在两岸避免重复课税方面,双方共识很高,也会持续推动。还有空气品质监测合作、海上漂流物管制、大陆专升本学历采认等各方面议题,两岸会持续扩大交流领域。
  未来,两岸关系会秉持继有原则,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基础上精进,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基础上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我们会秉持「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透过两岸紧密交流,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谋求更多和平红利。我们非常欣慰看到大陆在十八大已把九二共识列入官方文件,在政协、人大的领导人讲话中,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两岸和平发展一定要贯彻,双方理念接近、互信很高、共识很高。我相信未来两岸关系一定会在暨有良好基础上不断良性发展,也希望各位董监事随时鞭策指教,海基会会在大家指导上持续努力,为两岸互利双赢贡献心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