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辜汪会谈」20周年纪念茶会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辜夫人与公子、千金、汪先生伉俪、王院长、江董事长、袁秘书长、杨秘书长、陆委会王主委、各位贵宾、媒体朋友,大家早!
  今天4月29日,是辜汪历史性会谈,也是两岸首度签署协议20周年的纪念日。辜汪会谈最重大的历史意义,是两岸和解、交流合作、搁置争议、互利双赢,是两岸人民跟两岸政府发挥大智慧而促成。1991年,两岸成立海基会与海协会,两岸政府授权两会进行协商、交流、服务、行使公权力,紧接著1992年两岸达成一中各表的共识,搁置争议,1993年辜董事长跟汪会长两位先哲,才能拉起友谊之手,两岸和解破冰,举行历史性的辜汪会谈。
  这次会谈签署四项协议,包括「辜汪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在这基础上两岸逐步深化互信、推动交流合作。在后续两岸交流过程中,难免有一些波折,到了2008年马总统就任后,举行8次江陈会谈,签署18项协议,为两岸创造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如此新局,对照现在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互利双赢局面,更加值得珍惜,也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天的纪念活动,除了缅怀辜董事长跟汪会长两位先哲的风范、贡献与成就外,也是为了纪念当年参与会谈,劳心劳力,对两岸发展有贡献的所有先进。这里头,有当年陪同辜董事长参加会谈期间大大小小社交场合、协助搭起两会「友谊之桥」的辜夫人,有海、陆两会当年实际参与会谈的老长官、老同仁,有将辜汪会谈如实呈现在国人面前的媒体朋友,也有当年参与对策研拟及监督协商过程的陆委会官员,还有筹组观察团的学者。马总统当年虽然已离开陆委会,但在担任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执行秘书及陆委会副主委期间,策划两岸透过民间机构协商的大陆工作体系,奠定良好基础。
  两会签署协议最重大的意义,就是互利双赢,辜汪会谈另一个重要意义,是要如何再创新局,让两岸暨有良好基础上不断精进。政府的大陆政策方向,已在总统宣示并经行政院会通过的「黄金十年‧国家愿景」中确定有关和平两岸的政策纲领。在这个政策纲领下,凡是对两岸人民有利的各项协议,两岸都会进行交流、协商、合作。这半年来已有许多具体的成果,例如两岸金融合作有很大进展,货币清算制度已正式实施,两岸直航每周航班已由558增为616班,陆客团客来台已由平均每日4000人放宽为5000人,自由行由平均每日1000人放宽为2000人,两岸ECFA早收清单已自本年元旦起全部降为零关税,「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及「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共识」已自今年2月1日起正式生效。同时,两岸所有企业界期盼的两岸服务贸易协商已初步完成,到了收尾阶段,希望很快可以签署,货品贸易及争端解决也正积极协商中。至于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法案在立法院审议中,两会也已正式进行业务沟通。
  这些进展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以及辜汪会谈及历次会谈建立的互信基础上,希望未来在两岸共同努力之下,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能不断精进。未来海基会会在政府授权下,继续秉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对等、尊严、互惠」、「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原则,逐步扩大交流领域。随著两岸交流领域的扩大及深化,由辜董事长与汪会长搭起的这座桥梁将更加稳固,两会交流合作将更加顺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更为精进,这此都是大家应该共同珍惜的成果。我相信,辜汪两老在天之灵有知,看到今天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一定会感到欣慰。
  最后,祝福今天纪念活动圆满成功,大家幸福美满、平安吉祥,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