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会第九次会谈行前记者会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各位媒体朋友、本会高副董事长、施副秘书长、国贸局江副局长、大家早安,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前来海基会,参加两会第九次会谈的行前记者会。
  两岸交流非常紧密,过去五年已经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营造60多年最好的两岸关系。第九次会谈双方已经商定,6月20日至22日在大陆上海举行。本次会谈最重要的任务,即是签署服务贸易协议。
  在6月14日至15日,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率代表团来台,与高副董事长完成第一次预备性磋商。20日我们到上海,当天下午会再进行第二次预备性磋商,第二天上午正式会谈。下午有协议签署仪式,签署完后双方会同时公布协议文本,以及特定承诺表、服务提供者的相关规定等附件。
  在两会会谈中,双方也将讨论第十次会谈的协商议题,并检视过去签署的18项协议的落实情形,共同使两岸人民受益,得到更大福祉。
  在服务贸易协议中,两岸将逐步减少、消除服务贸易的相关限制,促进自由化、便利化。服务贸易协议可让两岸服务业加强优势互补、分工合作,促进两岸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
  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一定是互利双赢,没有所谓让利的问题。大陆开放给我们的项目大约有七、八十项,都是WTO+(优于WTO的待遇),这些待遇只有台湾享有,其他各国没有。而我们开放给大陆的五、六十项,也都会落实WTO的相关规定,对两岸服务业的现代化有很大帮助,对两岸人民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业服务也有帮助。两岸服务业透过互相提供优惠条件,发展动能更大、品质更好,对两岸经济发展会有很大贡献。
  协商团队已经做好周全准备,透过事前沟通,建立高度共识,到大陆会谈协商时一定会遵守「利益极大化,冲击极小化」原则,为国人争取最大福祉,共享更多和平红利,共创互利双赢,让两岸经济发展与服务业发展达更好境界。
  ECFA的后续协商,还有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两岸已紧密在协商,期待年底以前能够完成。另外,两岸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也已基本达成共识,希望第十次会谈达成协议。其他议题,诸如两岸气象合作、地震监测等,对两岸人民都是有利的,我们期待有机会列入。还有大家非常关心的金门自大陆引水问题,我们也希望能达成共识,为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