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九次高层会谈」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副会长、蒋耀平副会长、李亚飞副会长、高燕首席代表,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张显耀副董事长、卓士昭首席代表、两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女士先生,在场的记者朋友们,大家早安!
  首先,中森要代表海基会协商代表团诚挚地感谢陈会长及海协会对第九次会谈的细心安排。中森自去年9月担任海基会董事长以来,已经第三次访问上海,还有一次是到南通与苏州时,由上海出入境。上海是大陆经济商业中心,也是金融与制造产业重镇,更是我们台商参与投资、贡献最多的城市之一;今天,两会在这里举行正式会谈,格外感到高兴。过去这段时间,两岸主管机关针对这次会谈的服务贸易协议进行密集沟通,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人员也为会谈的准备工作进行积极的协调与安排,本人要借此机会,对双方主管机关、海协会、海基会参与人员的辛劳付出与努力,表达最高的敬意与谢忱。
  今年适逢「辜汪会谈」20周年,今天也是两会新任领导人上任后的首次会谈,对于近年来双方致力于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发展以及制度化协商的稳健运作,本次会谈确实具有「继往开来,再创新局」历史传承的重要意义。5年多来,贵我两会本著「搁置争议,务实协商」的精神,针对两岸交流过程中衍生的问题及攸关民众福祉的事项,启动双方更密切、更有效率的互动联系机制,对于双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以及确保区域安全,充分发挥了关键性的角色;同时也验证了双方以「两岸和平」、「人民权益」为优先的互动规则,获得各界一致肯定,这样的历程与成果弥足珍贵,值得贵我双方珍惜与维护。
  今天会谈的重要目标就是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此一议题工程浩大,历经两年多、十多次的工作层级磋商,双方共计60多个主管机关的参与,终于将在今天下午签署协议。两岸在三年前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为两岸经贸交流与互动建构制度化的路径图,今天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两岸间依据ECFA及WTO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完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双方投资、贸易环境及经济自由化市场开拓,创造有利空间。
  中森要特别强调,互惠互利的两岸经贸关系,已经体现在双方对两岸制度、产业发展及总体经济规模方面客观差异性的尊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是依据WTO服务贸易渐进自由化的精神,双方在「优势互补」及「互利双赢」的原则下,相互开放市场,为双方业者发展创造利基,提升彼此的竞争力,为迈向两岸经贸全面交流合作及提升ECFA效益注入活力,对ECFA后续协议之协商亦产生积极的推进力;此外,在面对国际经济局势变动及区域经济整合的趋势下,中森认为,此一协议的签署也将有助两岸各自及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如投入「泛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 (RCEP)」等,以及与相关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之进程,提供积极与正面的助力,有利双方累积厚实基础;这也是两岸经贸,乃至于整体两岸关系长远发展的关键。
  此外,金门用水问题攸关民生等问题,如自大陆引水,将有助解决金门居民用水问题。我们建议,在本次会谈中,两会可达成共同意见,进一步促成两岸主管部门积极推动,落实相关事宜。
  在两岸过去已签署的18项协议方面,所涉及的都是与两岸民众福祉息息相关的议题,透过协议的安排与执行,确实发挥了相当的效益,提供两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也促进两岸交流有序的进行。举例来说,两岸在卫生医药及食品安全方面的合作,双方加强通报,防杜疫情传播及降低不良食品危害的风险,保障人民健康;在两岸共打协议方面,双方建立的通报及协缉机制,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ECFA货品贸易早收部分,随著零关税货品项目的增加,早收效益逐年扩大,为两岸的企业及民众创造更多利益。两岸定期客运航班去年共载运895万人次往返两岸,大幅提增两岸人员往来的便利性;此外,从2008年7月开放大陆旅客来台观光,到今年5月底止,团客已达561万余人次,自由行实施近两年来,也有近39万人次来台,今年5月双方同意在既有13个城市的基础上,再增加13个城市,同时我方也正研议简化入境程序及推动优质行程措施,进一步促进两岸人民往来互动与相互了解。
  然而,从两岸交流与互动的实际需要来看,这些协议在执行层面仍有加强与改善空间,需要贵我两方继续努力。特别是我方多次提出的大陆旅客来台转机便利化的建议,目前由于大陆旅客由第三地转机前往美国等地的比例很高,陆方应考量尽速开放来台转机;且目前陆方也在我方招揽我旅客至大陆转机,有失公平性;由于此项便利性开放措施,有助双方转机市场之竞争力,建议陆方依照航空惯例尽速处理。
  在旅游方面,我们建议贵方持续增加受理自由行办证申请的旅行社,以增加自由行旅客来台;在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我重大经济犯遣返以及遭羁押民众权益保障的相关事项,尚有努力及落实的空间;在食品安全维护方面,我方民众甚为关切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责任及赔偿问题处理;以及近期生效的投保协议协处等,都有待两岸相关主管机关共同努力,强化既有的机制。中森建议,贵我两会应适时召开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视会议」,对相关议题进行必要的检视,才能真正照顾到民众的权益,使协议的功能与效益能更为彰显。
  此外,由于双方法令体制、社会氛围的差异性,以致当前双方在相互权益的对待上仍存在失衡;对于对方民众,如配偶、学生、经商人士等之权益与人员往来便利等的保障和对待,我方已持续推动相关修法,希望双方都能重视民众权益的相互平等对待。
  合作才能创造互利,互信才能共创双赢,也唯有如此,两岸关系才能不畏波折、稳健前进。中森以为,只要对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和平稳定有益、对两岸人民权益福祉有利的事,就是贵我两会最重要的责任,这也是双方后续协商的核心。我也相信,只要我们以务实、耐心来共同面对与处理两岸间的事务,累积互信基础,必定能够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为两岸人民共筑美好幸福的愿景。
  最后,中森谨代表海基会邀请陈会长下次率团到台北来参加第十次的会谈,也预祝两会第九次会谈圆满顺利,所有与会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