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七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张副董事长、成监事、各位董监事、大家午安,大家好!今天是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七次联席会议,承蒙大家拨冗参加,在此由衷表示感谢。
  自2008年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两会已经举行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若加上1993年的辜汪会谈,已经有10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营造60多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现在两岸处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为两岸人民共创巨大福祉,共享和平红利。
  这次举行的第九次会谈,除了顺利签署服务贸易协议以外,还有三项成果。第一,是针对金门用水发表共同意见, 20几年来金门一直不能解决的用水问题,这次两会代表两岸政府发表共同意见,政策性支持金门从大陆引水,希望透过最简化的方法,协调两岸主管机关共同促成。这样的宣示,可以真正解决金门20几年来的用水问题。6月23日福建省于伟国副书记到台湾来时,也承诺他会非常积极促成此案,希望真正为金门民众解决民生问题。
  第二,为下一次的会谈设下6个议题,包括ECFA后续的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税务合作、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以及两岸气象合作与地震监测合作。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议题双方也认为有加强交流合作的必要:陆方提出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我方提出环保与空气品质监测、两岸航空人员在通航过程进出给予方便,陆客在台中转等议题。双方有共识,只要两岸达成共识,随时都能召开会谈签署协议,不限于半年或是一年召开一次。
  第三,已经签署的19项协议,加上2个共识,3项共同意见,如何一一落实非常重要,既然签了当然要落实,才能帮助人民创造更大利益。下半年两会将举行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检视这些协议在执行面上的困难,在各业务主管机关就各协议面临的问题一一研讨后,先形成初步建议,再提到检讨会议来落实。
  这次会谈的重头戏服务贸易协议,海基会是在政府授权的范围内去签署,非常感谢各部会花很多精神进行业务沟通,经过了两年多才达成共识。谈判的成果,是大陆开放给我们80项,每一项都是超WTO待遇,我们给陆方的64项,当中有三分之二是等同或低于WTO待遇。这些项目提供两岸业者拓展商机的机会,两岸都会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服务业现代化,使两岸人民享受更高的服务业品质。
  在文本还没签署以前,是否要将细节全部公布,是非常两难的。若一切透明化,与国际谈判惯例不符,且底牌全部曝光,对我方谈判也是不利的,所以不能在事前全部公布,有很多人误解说事前都不知道,事实上已经到立法院做过三次专案报告,有一次还开秘密会议,也有提出一个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是朝「利益极大化、冲击极小化」的原则来争取。在大陆我们会见国台办张主任时,他说台湾利益极大化,反之不是大陆利益极小化了吗?我向他说明绝非如此,两方都是朝「利益极大化、冲击极小化」来争取,经过折冲整合,最后达成的共识一定是互利双赢,双方都能认同的安排。
  在文本没公布以前,民众很多不了解,主管机关也不可能跟每一个业者都做沟通说明,所以各部会除了专业研判外,会跟公、协会与一些主要业者沟通咨询,最后才跟陆方谈判,达成共同的想法,以最小的冲击,去换取最大的利益,我相信在文本公布后,大家看到应该慢慢会了解。
  这次我们向大陆争取到的80项,都是超WTO待过,大陆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去年是44.6%,今年第一季是47.8%,首次超过制造业,未来成长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商机无限。现在陆方给我们的80项,跟世界各国来比有更优厚的条件,我们的服务业是强项,有很大机会在大陆大展身手。开放给陆方来的项目,我们也已考虑到冲击极小化,我们也要有信心与陆方来的业者竞争,万一有产业受到冲击,政府也有因应贸易自由化、调整体质与产业结构的方案,有952亿的额度,做为因应解决帮助受冲击产业的规划。
  对于服务贸易协议,立法院决议希望逐条审查、逐条表决,我相信以立法委员的阅历,他们一定有非常高的智慧,一定会用最小冲击换最大利益,基于国家社会整体利益的理念做出决定,我希望这个案子能顺利争取到立法院通过,让我们的服务业能赶快大展身手。
  在两岸的其他进展方面,两岸航班由每周558班增加到616班,陆客来台观光旅游的人数,团客每天由4000人扩充到5000人,自由行从最初的500人、1000人扩充到2000人,也扩充到26个城市;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在今年2月份启动,两岸金融合作在服务贸易协议中也有很大进展,生效后对两岸金融合作将有更大突破;投保协议与海关合作协议在今年2月1日正式生效;ECFA早收清单从今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互免关税。去年台湾到大陆有534万人次,大陆来台有258万人次,双方不管在经贸、文化、科技、环保等各方面的交流都非常紧密,去年台湾各学校与大陆签的备忘录就有5200多项,文化界的交流互访去年就有9万多人次,双方交流非常紧密,未来两岸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交流还会愈来愈紧密。
  总统已经宣示过,未来的三项重点工作,第一是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两会已举行过五次业务沟通,大部分形成共识,希望下次协商可以达成签署。第二是两岸关系条例修改,陆委会也在紧锣密鼓处理中,第三是扩大交流领域,现在各方面的交流已不断在扩大。期待两岸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成果可以引领全球发展,让全世界对两岸发展刮目相看。希望各位董监事可以多指导、多鞭策,我们会继续全力以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