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八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成监事、陆委会叶处长、各位董监事、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八次联席会议。
  在过去这段期间,两岸关系有非常大的进展,其中最重要的是6月20~22日,两岸两会在上海举行第九次高层会谈,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协议签署以前,照国际惯例文本不能公布,事实上在两年多的协商谈判过程中,政府都有跟业界与公、协会做沟通,但因文本不能先公布,社会大众不太了解整个协议内容。为了使社会大众能赶快了解,6月21日下午2点签署,2点15分就将文本及附件都公布在网站上,紧接著立刻召开中外记者会,后续政府也举行很多场说明会,其中印刷业就办了32场。
  在协议送进立法院后,立法院将备查改为审查。立法院为了充分了解各界意见,已经开了四场公听会,我都全程参加。9月17日立法院开议后,还会再举行16场公听会,希望让各界充分讨论,把所有正反意见都表达出来,让立法院在审议时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行政机关为了宣导服贸协议,包括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陆委会主委等,举行很多场说明会、庙口开讲,但是听到的人数跟2300万人比总是少数,大多数人很难听到这些论述。媒体非常热心,在9月15日下午2点,马总统将要与民进党苏主席举行电视辩论,假使有一千万人收看,效果相当于举办三万场说明会。我相信在正反意见充分表达、讨论之后,一定可以让真相愈辩愈明,消除民众与立委的疑虑,更有助于立法院尽快做成正确而对国家社会人民最有利的决定。
  服贸协议是两岸相互开放,大陆开放80项,都是超WTO待遇,我们也开放64项。相互开放会相互增加商机、投资机会,使服务品质提升,服务业经营更现代化,加速两岸服务业发展,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助于我们抢占大陆服务业商机,也抢到先机,对两岸是互利双赢。
  第九次会谈除了签署服贸协议外,也决定第十次会谈的六个议题,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两岸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地震监测合作、气象合作等。货品贸易协议的项目众多,服贸协议两岸加起来不过144项,货贸协议加起来会超过一万两千项,这两年多主管机关也都有跟业界沟通,只剩下几个关键问题,希望在下次会谈前能完成沟通协商,顺利签署协议。
  第九次会谈两会还达成有关金门用水的共同意见。金门用水是民生议题,金门从大陆引水的方案已经由行政院核定,两岸水资源主管机关共同促成,让大陆用最好的水资源解决金门用水问题,两岸主管机关在福建磋商过后,成立共同工作小组,已经在推动,很快会有成果。年底以前,还会就已经签署的协议执行成果与落实事项,召开检视会议。
  现在两岸交流非常紧密,在我到任时两岸航班是每周558班,春节后增加到616班,8月12日两会换文后增加到670班。两岸间去年贸易总额达1622亿美元,顺差751亿美元,去年台湾到大陆去的人数有534万人次,大陆来台有258万人次。大陆学历采认,在我到任时只有采认985工程的41所,今年增加到采认211工程共111所,此外今年开始试办的大陆专科毕业生到台湾读二专、二技(大陆的「专升本」),今年开始试办,承认了191所骨干型专科学校,因此总共是承认302所大陆高校。
  两岸关系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稳步前进,各方面交流合作愈来愈紧密,我们非常期待在各位董监事指导下,让两岸关系在既有良好基础上不断精进向前,让两岸人民共享更多和平红利,共创更多成果,让两岸交流合作引领全球发展,让全球刮目相看,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