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3大陆台商秋节座谈」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陆委会林副主委、经济部梁次长、财政部许次长、农委会王副主委、移民署何副署长、经建会洪处长,还有共同主办单位工业总会陈常务理事、商业总会谢监事,各位台商会长、各位贵宾、媒体朋友们,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年中秋联谊活动,昨天参访了「三义木雕博物馆」、「竹科铜锣园区」、「客家文化园区」、并在「西湖渡假村」听取「苗栗县投资环境简报」,大家到月眉来也体会了推动娱乐区民间投资展现的活力,相信对台湾中部地区的发展状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体会。
        现在是六十多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我们的台商朋友、台资企业贡献了很大的心力,马总统上任5年多来,举行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营造了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两岸关系,现在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输出全球第一、输入全球第二、外汇存底也是全球第一、外部的投资也是全球第二。台湾竞争力也受到国际很高的评价,全球评比机构的肯定,包括:在IMD公布的本年全球竞争力评比排名全球第11、世界经济论坛评比第12;美国BERI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台湾为全球投资风险最小的三个经济体之一,两岸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透过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一定可以利于全球发展、共创世界品牌。
        今天海基会特别邀请经济部梁次长向各位简报「两岸服务贸协议内容简介」;梁次长是国际谈判的高手,对于服贸协议细节有深入了解,财政部许常务次长也会向各位说明「两岸租税协议内涵与效益」,让大家充分了解目前两岸协商状况。
        两岸两会目前有6项议题正在协商,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两岸重复课税问题、防灾、地震问题。最重要的一项也就是在年底前,两岸两会将就过去签署之19项协议进行总检讨。
        我们非常期待两岸关系能持续和平、稳定、繁荣的发展,再一次感谢各位台商的莅临,祝福各位贵宾,身体健康、万事顺利、事业兴隆、财源广进,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