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九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高副董事长、张副董事长、各位董监事、成监事、陆委会叶处长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九次联席会议。
  这次的董监事会议,也是本年最后一季的会议。这三个月来,海基会有很多重要业务进展:
  在与大陆海协会互动方面,11月26日到12月3日,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在担任会长后首度来台,参访行程八天七夜,顺利圆满完成。在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六港一空一园区」中,我们安排他参访了三港一空一园区-台北港、台中港、高雄港、桃园航空城及屏东生技园区。此外,他还参访了几个科学园区,包括内湖、新竹、中部、南部四个科学园区,以及高雄软体园区与加工出口区。他也参访了几家代表性的台湾企业,了解陆资企业状况,我相信他对台湾产业的菁华部分,包括进步的产业科技、管理营运方法等,都会非常有心得。
  此行也让陈会长解台湾民众的富而好礼,在11月30日晚上,我们临时决定参访诚品书店,他看到台湾人民非常有教养、有气质,无论是老、中、青在看书、买书,每个人都温文儒雅。参访过程中,民众认出他来,说「你是陈会长」,也很客气地说非常欢迎他来台湾;遇到一些席地而坐看书者,也都会自动让出空间,让陈会长顺利逛完书店。陈会长非常欢迎诚品书店能到大陆发展。
  在每个参访点,陈会长体会到台湾多元社会表达的不同声音,听到不同的心跳,听到多元化的意见。我告诉他这很正常,在自由多元民主的社会,对公共政策或议题有不同理念想法,政府在听到全部声音后,会做正确的决策。
  明年的春节加班机,小两会已经协商过,现在要海基、海协会换文。在我刚到任时,两岸航班每周是558班,今年春节加到616班,8月份加到670班,在明年春节以后,2月1日开始会加到828班,有158班的成长。明年春节另有180班的加班机,可以让在大陆的台湾民众能顺利买到机票回台,而且不会特别涨价。
  大陆来台旅游人数的开放,在我刚到任时,团客是每天4000人,今年4月增加到5000人,自由行的部分也是今年4月从1000人增加到2000人,12月1日再增加到3000人。
  12月9日至12日,高副董事长与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共同召集经合会第五次例会,我方首席代表是经济部卓士昭次长,大陆首席代表是商务部高燕副部长。双方检视ECFA各项工作推动进展,就各执行成果做检讨,对未来努力方向交换意见,获致相当成果。ECFA后续有六大议题,其中投资保障、海关合作在去年8月份第八次会谈已签署协议,服务贸易则在今年6月份第九次会谈签署,还需要争取立法院支持早日生效。货品贸易、争端解决都在紧锣密鼓协商中,产业合作也持续推动,以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产业发展。
  有关第十次会谈的协商议题,除了前面所提ECFA后续的货品贸易与争端解之外,还有两岸互设办事机构、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气象合作、地震监测合作等,双方已有共识,不限多久举行一次会谈,希望哪些先达成共识、意见达成一致,哪些就先签署协议。
  在第九次会谈提到,有关检视已签署的协议,希望能落实发挥更大成果,两岸正在检视当中。有关金门用水的共同意见,推动很顺利,已经成立工作小组,授权给金门自来水公司与福建自来水公司进行后续技术面推动,希望很快达成通水目标。
  有关后续扩大交流领域、深化交流合作的事项,都在顺利推动,两会会务交流也进行顺利。年底到了,有几个台商协会举行换届、周年庆,譬如上海在12月20日、厦门在12月21日、东莞在12月26日分别举办相关活动,我们都会组团前往祝贺、鼓励。
  今天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拨冗指导,也希望未来会务在董监事指导下,顺利推展。祝福所有董监事与同仁,健康快乐、幸福美满、吉祥如意、顺利成功,事业鸿图大展,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