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海协会陈会长、郑常务副会长、李副会长、海基会张副董事长、两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朋友,在场的所有媒体朋友们,大家早安,大家上午好!
  今天海基会与海协会在台北举行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首先,我谨代表海基会诚挚欢迎两会协商代表团共同参加会谈,这也是陈德铭会长上任以来第二次来到台湾,距离前次陈会长来台进行交流不到3个月,我相信陈会长对台湾的心跳应该是记忆犹新。
  2008年6月,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双方秉持「和解、对话、合作」的理念,务实沟通。两岸能够重启协商,以及近年来两岸关系的良性及正面发展,均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这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互动往来的关键核心,也是两岸「正视现实、存异求同、搁置争议、共创双赢」的精神与政治智慧,以及务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6年多来,两会已举行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加上今天会谈即将签署的2项协议后总共是21项,为两岸营造60多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
  两岸协商的丰硕成果,为两岸民众带来福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以及区域和平,双方应共同珍惜得来不易的成果。
  近期陆委会王郁琦主委顺利访问大陆,并举行首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是65年来我方主管两岸事务首长第一次赴大陆访问,两岸事务首长正式面对面交换两岸关系的看法,对于促进两岸官方互动交往正常化具有正面意涵,也为双方关系长期发展奠定新的基础。未来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建立常态沟通机制,将与两岸制度化协商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进一步维护及保障民众的福祉及权益。
  今天会谈的重要目标就是签署「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以地震监测合作来说,透过协议建立之合作联系管道,两岸可即时交换台湾海峡及邻近地区地震监测资料,有助于更精确监测及掌握地震活动资讯,提升双方地震监测能力,也维护与确保民众财产及生命安全。在气象合作方面,因应全球气候变迁与全球暖化等趋势,如何避免如台风、豪雨等自然灾害对民众财产与生命的重大损失,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目标。透过此次协议建立之合作联系管道,双方可以即时交换气象观测、监测、预测、预报及警报等资讯,更精确掌握两岸天气系统资讯。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气象预报作业人员也可透过此一管道互相咨商与沟通,保障民众财产与生命安全。这两项协议的签署,具体落实「以人民为核心」的两岸关系愿景。我要借此机会,对双方主管机关、海协会、海基会参与人员的辛劳与努力,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感谢。
  在两岸过去签署的各项协议,涉及的都是与两岸民众福祉息息相关的议题,透过协议的安排与执行,确实发挥了相当的效益,提供两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然而,从两岸交流与互动的实际需要来看,这些协议在执行层面还有一些可加强与改善空间,双方也积极就协议执行窒碍难行之处商讨解决方法,并已举行两次协议成效与检讨的会议,以落实协议的执行。
  上周两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会中针对空运、海运、医药卫生合作、共同打击犯罪、金融协议等9项协议获致阶段性成果,在这次会议中,双方就陆客来台中转、重大经济犯遣返、三聚氰胺求偿协处、药品研发合作等民众高度关注的议题,再次进行检视,以真正回应民众期待,彰显协议的功能与效益。
  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与福祉,是两岸两会最重要的责任,双方近6年来的共同努力,为实现此目标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也建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因双方法令、体制及社会氛围的差异性,在推动两岸事务的优先顺序上难免有不同的看法,只要我们坚持从维护民众权益的基本认知出发,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则,相信一定能缩小分歧,化解争议。未来海基会也会与海协会共同思考研商,优先推展维护人民权益及两岸交流有序互动的协商议题,以累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丰硕成果。
  两岸关系透过双方互释善意,以同理心相互包容,累积互信,对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面对两岸常态化互动新局面,希望两会在既有基础上,继续秉持「搁置争议、相互尊重、对等、尊严、互惠」的精神,务实共同面对与处理两岸间的事务,必定能够营造更多互利双赢的条件,为两岸人民共荣发展,营造美好幸福的愿景。
  最后,谨代表海基会再次对陈会长及两会协商代表团表达诚挚的敬意,也预祝两会第十次会谈圆满成功,所有与会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媒体朋友事事如意,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