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十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张副董事长、许副董事长、成监事、各位董监事,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十次联席会议。这两三个月来,两岸关系有很大进展,在此利用这个机会跟各位董监事报告。
  首先,两岸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在2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举行。这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两项协议有助于两岸气象的预报与两岸地震的预警,对于防灾减灾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都有重要意义。以往两岸协议较为著重在经贸议题,现在逐渐扩及到防灾等领域的合作,对于两岸人民的福祉甚有助益。此外,有关第十一次会谈的协商议题部分,双方也达成共识,一致同意将「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境保护合作」、「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等6项议题纳入下次会谈的协商议题,任何一项达成共识,就可以签署协议。其中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这次会谈也有相当高的共识,惟鉴于服务贸易协议的经验,政府正就积极与立法院、社会各界、台商及会计师公会等沟通,消除各方疑虑就会签署。此外,两会并就教育、文化、农渔业等领域交流合作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今年2月20日,两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两岸第二次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取得相当大的进展,尤其是陆客中转议题,陆方同意研究可行方案,一旦落实,将有助于政府桃园航空城的规划,将台湾打造成国际转运中心。另有关三聚氰胺求偿事宜,两会同意再协调促进双方有关业者见面,循协商、调解或司法程序解决此一问题。至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方面,至今双方相互遣返刑事犯近四百人,我方于本次会议再次提出指标性具体个案,双方将积极协力依照协议处理。
  此次董监事会议将讨论本会的人事安排,高孔廉前副董事长于2月6日退休后,秘书长的遗缺,建议由张显耀副董事长兼任。至于副董事长的遗缺,建议由马绍章副秘书长升任。在此恳请各位董监事支持此一人事规划。
  我非常感谢高前副董事长在海基会服务5年多所做出的贡献,尤其我从前年9月份到任至今将近一年半,高前副董事长全力襄助,让海基会业务无缝接轨。海基会于高前副董事长任内,在协商、交流、服务等工作建立了一套SOP机制,使两岸两会第十次会谈及第二次两岸协议检讨会议都能顺利进行,在此特别向高前副董事长表达感谢之意。
  自我上任以来,两岸航班从每周558班,到去春节616班、秋节670班,到今年春节已达828班。去年两岸贸易总额达1647亿美元,台湾人民赴大陆人次达520万人次,大陆人民来台湾达285万人次,进展巨大。此外,自去年2月6日台湾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迄今人民币存款已超过2000亿元,成为世界第四大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些进展都有赖于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以往两岸是透过海基会作为协商、交流、服务的平台,今年2月的王张会后,陆委会与大陆国台办正式建立沟通联系的机制,未来在海基会与海协会、陆委会与国台办双轨紧密配合、相辅相成、分进合击下,两岸关系发展将更为精进。
  两会交流方面,去年11月陈德铭会长来台8天7夜,参访了新竹科学园区、桃园航空城、屏东生技园区、台中精机等,陈会长尤其对台湾的精密机械技术感兴趣,也期待下次有机会欣赏台湾风光以及精致农业。
  海基会会务方面,待会马代秘书长会向各位董监事做更为详尽的报告,至于海基会今年度的预算,经过立法院的审议,有一些的调整,待会将一并报告。
  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长期以来对海基会会务的指导、协助与支持,期待未来各位董监事继续鞭策指导,使海基会会务顺利推进。最后祝福各位吉祥如意、马年行大运、事业鸿图大展、家庭幸福美满,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