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张副董事长、许副董事长、李监事、各位董监事、陆委会蔡副处长、本会各位同仁,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拨冗出席海基会第八届董监事第十一次联席会议。
  自上次3月7日的董监事会议迄今,社会上最关注的两岸交流事项,就是怎样早日完成服贸协议的法定程序,社会各界对此有很多不同看法。从去年6月21日签署服贸协议以后,经济部、陆委会等相关部会已办了非常多场的说明会来厘清社会疑虑,立法院也举行了20场公听会,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充分沟通,现在立法院正在完成相关法定程序。3月18日,有一部分学生出来表达意见,现在已经和平落幕。政府希望服贸协议审查,能够跟监督条例立法同步进行,立法院正在进行相关程序。
  经历服贸协议的审查过程,大家可以了解,我们一定会在遵守国际惯例的同时,兼顾社会与国会沟通,保持公开透明。事实上,在第十次高层会谈两会签署气象合作协议与地震监测合作协议时,在运作沟通过程中已经做了一些改良,也纳入行政院版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就是「四阶段对外沟通咨询机制」及两阶段的「国家安全审查机制」。
  第一阶段,是当议题形成时,就与立法院及社会大众说明,例如第十次会谈时,已经确认第十一次会谈有六个议题,包括「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环境保护合作」及「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我们先向立法院及社会大众说明这六个议题的重要性,这是在第一阶段议题形成时就先做沟通。
  这六个议题现在都在紧锣密鼓协商中,货品贸易、争端解决、避免双重课税等协议都有相当进展。在协商过程中有进展,我们就会向国会及社会大众多做沟通,像财政部许次长已经多次到大陆向台商说明,在台湾也利用各种机会不断说明。经济部也已经就货贸协议的进展,向企业界、国会及社会各界多做沟通,这是第二阶段,在协商谈判过程中有进展时就要多做沟通。
  当协议的文本草案接近完成阶段,要签署协议前,会再向国会及社会大众,甚至向校园也多沟通,让大家了解这些议题已达成共识。此时若社会大众还有好的意见,文本也许还可以做微调后再定稿。这是第三阶段的沟通。
  文本定稿后,完成签署协议,会再向国会、社会大众、业界多做沟通说明,让整个协商过程完全透明化,这是第四阶段的沟通。
  在签署协议前,还有两阶段的国安审查,对资讯安全、就业安全、社会安全等是否有冲击,有两阶段跨部会的审查,确保协议签署是符合大陆政策、对两岸人民有利、对国安没有冲击。
  这些实务上的改进,使将来能够更公开透明,增加社会了解与国会监督的机制,陆委会已纳入行政院版本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中,送到立法院。现在立法院有许多版本,希望在整合后,能很快完成立法程序,让后续的服贸协议审查及其他进行中的协议能顺利运作,在国际惯例和公开透明间找到平衡点,让国人都没有疑虑,使将来的协议签署能更顺利,立法院的生效程序也可以更顺畅。
  无论如何,关于服贸协议,我相信立法院一定很快会做出对国家、社会、人民最有利的决定,这是互利双赢的协议。两岸的想法都一样,希望不要因为服贸协议或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过程中的波折,让两岸正常的协商、交流、服务工作受到影响。陆方高层最近纷纷率团来台参访,包括贵州、安徽的省委书记皆已接续来台,未来还有江苏省长、江西省委书记等等。我方也是一样,两岸交流合作照常进行,4月15日我到云南参加西南西北片区的台商聚会,会见云南省委书记及海协会陈德铭会长,互相交换意见。我也到山东参加国际蔬菜博览会台湾馆的开幕,会见山东省委书记。前两个礼拜,我也到重庆、成都,参加重庆台商协会20周年庆,与四川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见面。双方在交换意见时,对于两岸的交流合作都有共同的理念看法,希望两岸的各项交流合作可以正常进行,六项议题的业务沟通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不要因为审议的暂时延搁有所影响。
  今天有两个比较重要的议程,第一个是104年度的预算,希望稍后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第二个是有关于协助台生与陆生毕业后就业的专案报告,希望能协助两岸优秀青年发挥长才。此外,有一部分董监事因机关人事异动的关系需补选,等一下也请大家多支持。未来,我们非常期待各位董监事多给我们鞭策、指导,随时给予指教,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