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九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施副董事长、林监事、陆委会叶处长、各位董监事,大家午安,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拨冗出席第九届董监事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此我要表示由衷敬意。
  这次董监事会的议程安排,除了要向各位董监事进行业务报告外,刚好本会104年的预算也在日前经立法院审议顺利通过,等一下也会提出说明,还有103年度的决算报告书,今天也要提请董监事审定。另外有几位董监事出缺需要递补,包括长荣集团的林省三董事退休,推荐由副总裁张国炜递补;行政院秘书长李四川离职,推荐由新的秘书长简太郎递补。还有马绍章副董事长兼副秘书长请辞,虽然我们多次慰留,最后他仍表示另有生涯规划,希望回到行政机关任职,而递补人选已经完成行政程序,等一下会提请大家支持。
  在协商方面,两岸第七次「经合会」例会已在1月29日顺利举行,这次例会我们除了就原来的6个工作小组(服贸、货贸、投资、争端解决、海关合作、产业合作)进行工作成果探讨外,会后特别决定要再增加一个中小企业工作小组,将来经合会会有7个工作小组。在两岸高层会谈方面,第9次会谈已经签署的服贸协议,我们期待在立法院能赶快完成生效程序;第10次会谈时决定列为第11次会谈的6个议题,包括「货品贸易」、「争端解决」、「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环境保护合作」及「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都在紧锣密鼓协商当中,运作非常顺利,有几个议题的文本已经接近完成,我们希望能尽快达成共识,在得到政府授权后,就会在大陆举行第11次会谈。
  除了海基、海协两会的平台外,现在陆委会与国台办也建立协商的管道与机制。去年2月份、6月份、11月份,陆委会王主委与国台办张主任有3次交流,在11月份那次已经确认两岸要共同研究如何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这部分的进一步协商,将来会由陆委会与国台办直接商谈。本来陆委会与国台办只是交流,现在连具体议题都可以直接由官方对官方协商,这是很大的突破。今年1月份陆委会与国台办在北京已就此交换过意见,希望很快能在这方面达成共识,让两岸能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尤其是共同加入RCEP、TPP等。
  在交流方面,两岸人民往来去年已超过940万人次(前年800万人次),其中大陆人民来台有404万人次(前年285万人次),成长非常多。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在去年12月率团到台湾8天7夜,行程包括桃园、台北、花莲、台东、屏东、台南、新竹等地,参访了养生产业、生技产业、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志工服务等,其中慈济的志工把服务当做志业的做法,让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今年1月份,本会也组两个团到大陆参访,一次是到广西、海南,参加南宁台商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与广西、海南的台商座谈,财政部许次长也特别帮忙宣导两岸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协议内容,得到台商很大认同。另一次到四川,参加成都台商协会20周年庆典,还有遂宁台商协会的成立大会,两会交流正常运作,顺利推展。
  在服务方面,最近有一项新的服务,只要国人到大陆,就会收到陆委会、海基会共同的问候简讯,提供紧急服务专线的相关资讯。今年3月份,海基会将会完成建置APP,民众可以透过APP得到更迅速的服务。今年元旦上海发生踩踏事件,造成陆方相当多人伤亡,我方也有1位民众不幸遇难,2位民众受伤,协处过程中我们透过海协会、上海台办、上海台商协会多方协助处理,不管是伤者医疗、往生者善后,海基会都提供必要协助,也帮忙家属很快赶到上海去处理,后续问题我们会持续与家属、陆方保持联系,继续提供协助。
  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马总统在元旦致词中讲的很清楚,一定是朝和平发展方向迈进,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推动两岸正常交流,各项协商议题都会继续推动。未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和平红利,希望能由全民与中小企业来共享,这是全民共同的期待。
  展望未来这一年,一定会继续巩固九二共识的基础,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也期待6项后续协商议题、陆客中转跟两岸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等8个议题,都能持续推动协商,能由陆委会与国台办直接联系处理的,就由官方对官方处理解决,需要两会平台处理的,我们也会在政府授权下积极推动,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两岸朝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不断向前精进。
  最后我先向董监事及各位同仁、媒体朋友拜个早年,祝各位三阳开泰、五福临门、万事如意、生活美满、事业成功,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