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5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陆委会林副主委、经济部沈次长、商总赖理事长、工总蔡秘书长、台企联郭总会长、张荣誉总会长、交通部范次长、财政部许次长、金管会黄副主委、农委会沙副主委、国发会高副主委、各部会重要首长、各位台商会长、领袖,大家新年好!稍后总统、副总统在立法院的党团团拜后,也会一起过来与大家联谊,表达政府对台商成就贡献的肯定与重视。
  首先要特别恭喜大家回台欢度春节,与家人团聚过好年,先祝福大家羊年行大运、五福临门、事事如意、事业鸿图大展、家庭幸福美满。
  台商朋友在大陆已经有92000多家,大家共同努力付出,营造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两岸经贸往来,2013年台湾统计有1647亿美元、陆方统计有近2000亿美元,2014年台湾统计达1744亿美元,对大陆的顺差有750亿美元;台湾的人民币存款目前已突破3000亿,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离岸中心,两岸货币清算制度于2013年2月6日建立,至今才2年,2013年的清算金额是1.3兆人民币,2014年成长三倍,达3.9兆人民币,成长非常快。
  大陆现在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存底至去年底有3.8兆多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输出2兆多美元、输入2兆美元也是全球第一,外资吸引去年全年有1280亿美元,超过美国(860亿美元),也成为全球第一。在全球不景气时,大陆去年消费成长仍有12%,是全球最强的消费成长,因此商机非常多,我们非常期待这样的商机、契机,能由台资企业与大陆共同合作分享,创造更好成就。
  两岸互利双赢,台湾的成就也很好,去年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评定台湾全球竞争力在6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3名,世界经济论坛(WEF)评定台湾全球竞争力是144个经济体中的第14名,世界银行评定台湾的经商便利度,是全球189个经济体中的第19名,这项评定在6年多以前马总统刚就职时是61名,进步了42名,美国BERI评定台湾是全球最没有投资风险的三个经济体之一,投资环境得到全球肯定。
  在全球化、自由化的经济潮流趋势下,由效率趋动、投资趋动,转化为创新趋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全球创业精神暨发展机构所做的全球创业精神暨发展指数(GEDI),台湾去年评比是全球第七,亚洲第一。台湾股市现在超过9500点,失业率只有3.9%,这些指标都显示台湾的整体表现,在各位台商共同努力下得到国际很高评价。不过人民认为这样还不够好,所以投票结果并没有很理想,政府还会更努力做的更好,来赢得人民的肯定与认同,也要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未来在迈向全球化、自由化的潮流趋势下,两岸要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这部分民间企业家已做的非常好,2013年第一届企业家峰会在大陆紫金山举行,两岸的企业家已共同决定成立7个产业合作推动小组,来迈向全球化引领全球发展,包括宏观经济、资讯家电产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金融产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去年12月在台湾台北举行第二届峰会,就7个小组未来进一步的合作方向达成更多成果与结论,也要在电子商务方面再加强全球合作。
  在政府方面,陆委会、国台办已对外发表共同期待,两岸要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目前已经举行过一次共同研究,我相信很快会达成共识,让两岸可以共同订定全球产业标准、开创世界品牌、掌握全球通路、开拓全球商机、引领全球发展,两岸企业未来能共同进军全球,创造更大的贡献,我相信两岸合作会愈来愈紧密,会有更好成果。
  刚才我特别报告有关全球企业创新创业跟发展能力的评比,是要告诉大家台资企业的实力与能力非常强,两岸可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我要特别感谢大家对两岸经济发展、对人民福祉、将来对全球发展必然有更大的贡献与成就,今天也特别邀请世界台商联合会连荣誉会长出席,与两岸台资企业结合在一起,利用华人实力进军全球,让中华民族能发光发热。
  除了经贸方面的成就外,我们也希望两岸在教育、文化、科技、环保等各方面能加强合作,让全球分享中华文化的软实力,让中华民族透过两岸合作在全球发光发热,各位台商朋友在全球也都有事业,一定能发挥关键重要的影响力。
  海基会是大家的娘家,今年三月份我们会建立APP,让民众可以用最迅速的方式得到两岸最新资讯。去年12月开始,海基会与陆委会合作,台湾人民只要到大陆,手机就会收到紧急服务专线的简讯,提供紧急联络电话,未来海基会的服务工作会做的更好。
  两岸直航航班,由2013年初的558班成长到现在的840班,两岸人民往来,2013年是800万人次,去年成长至941万人次,各种数据都显示两岸交流愈来愈紧密,两岸领导人也都对外宣示,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局不会受到任何个案影响,将来一定会加强交流合作,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为台资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台商在经营过程中,若有任何需要海基会服务的事项,欢迎随时向我们提出来,我们提供24小时专线服务,海基会全年服务案件大约有41万件,我们都会做好服务工作。再度欢迎大家参与今天的活动,祝福大家幸福美满、顺利成功、企业鸿图大展、羊年行大运。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