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海基会第九届董监事第三次联席会议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施副董事长、周副董事长、简监事、陆委会蔡处长、各位董监事,大家午安、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董监事拨冗出席海基会第九届董监事第三次联席会议。
  今天的议程安排,除了例行的业务报告外,还有两个预算案要提请各位董监事审议,第一个是104年度的预算,立法院已经审议通过,有部分需要做调整,等一下会提请大家支持。第二个是105年度的预算编列,也要敬请各位董监事支持。另外,还有4位董事由于原推荐单位的人事异动,因而出缺需要递补,包括农委会、文化部、交通部、国民党等机关或单位,递补人选已由原推荐机关或单位来文推荐,等一下也会提请大家支持。
  本会主要有三大任务,包括协商、交流及服务。在协商方面,目前正在积推动两岸两会第11次高层会谈,第10次会谈设定的议题,都在紧锣密鼓协商中,很多已几近达成共识。在达成共识后,还要经过陆委会的授权才能签署协议,我们希望尽量在公开透明,与签署前不公布文本的国际惯例间取得平衡,所以签署前会先把重要的内涵向国会、社会、业界说明,让大家能够充分了解,若还有意见,还能再与陆方沟通确认。此外,也会有两阶段的国安审查,确认在各方面安全都无虞的状况下,再签署协议。这些先期准备与确认文本的工作,目前都在紧密协商中,夏张会明天在金门登场,我们非常期待夏张会后,能紧接著举行第11次会谈,签署更多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的协议。
  最近台商在报纸上登了大幅的广告,希望两岸赶快签署避免重复课税协议,因为大陆已和101个国家签署类似协议,许多外国企业已不需重复课说,因此台商对此非常期待,我们会顺应台商的期待积极努力,希望能顺利签署。其他大家期待的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陆客中转等议题,我们也期待赶快达成共识,签署协议。
  在交流方面,去年两岸人民往来已超过941万人次,台湾到大陆536万人次,大陆来台404万人次,两岸交流非常紧密。上个月我率领多位董监事组团到河南、陕西访问,到河南时由郭庚茂书记与谢伏瞻省长两位亲自接待,到陕西也得到赵正永书记亲自接待,并在西安会见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就保障台商权益各项措施及两会会务事项交换意见。下周,本会还有参访团到大陆去访问,出席天津台商协会换届典礼,以及在南通举行的两岸台商转型升级峰会,届时陈德铭会长也会到天津、南通共同参与。另外,海协会孙亚夫副会长在下周将率领文教交流团来台参访,出席台北论坛举办的「变动中的两岸新局-回顾与前瞻」研讨会,两会互访交流依然非常紧密。
  在服务方面,去年海基会全年服务案件达到37万件,其中很多是文书验证,还有对陆配、台商的服务等。最近比较重要的一件,是为台商争取到的权益,去年大陆国务院发布「62号文」,内容是以往各地方政府与台商承诺的优惠措施,尤其是税务方面的优惠,要逐案上报至国务院重新核定后才能适用,不然全部取消。这对台商影响非常大,有许多台商向海基会反映,很担心以往各地方政府承诺给予的优惠措施会受到影响。我们在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首先进行了专案研究,正式发函给海协会,表达我方的诉求,也请陆委会、经济部经由与国台办、商务部的窗口向陆方反应,六大工商团体也向陆方国务院直接反应。上个月我率董监事访问团在西安会见海协会陈德铭会长时,也特别当面反应台商的意见,陆方承诺他们绝对不会忽视台商的权益。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4月22日大陆总理李克强对「62号文」的规范做出口头宣示,强调以往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不会溯及既往。但台商对于这样的口头承诺,还是不放心,希望能有更具体的表示。5月11日,大陆国务院正式发布「25号文」,将李克强总理的承诺以白纸黑字清楚表明,也让台商真正放下心。这也再次证明,海基会对各种陈情、投诉的案件,都是使尽全力、寻求各种管道,协助台商或是一般民众解决问题。每次在与陆方领导人会面时,只要当地台商有重要案件没有解决,我们都会直接向陆方高层反应,也都能得到重视,获得有效处理。
  未来,海基会会在政府的授权下,持续积极推动协商、交流及服务三大任务,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让全民都能共享更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非常期待各位董监事持续给予鞭策、随时给予指导,使本会会务推展更加顺利。谢谢大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