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2015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陆委会夏主委、经济部邓部长、财政部许次长、陆委会林副主委、本会施副董事长、各位台商领袖,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我要代表主办单位与共同主办单位,欢迎所有台商领袖回来欢度端午佳节,等一下会就大家共同关切问题交换意见,也安排财政部许次长就相关程序完成就可以签署的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协议内涵与效益做详细说明。
  海基会是大家永久的娘家,我们有三大任务,协商、交法、服务。协商的部分,过去已经举行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为两岸交流合作营造21条高速公路,现在是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最近第11次会谈将要到大陆举行,目前已在紧锣密鼓协商中,我们非常期待在签署了避免重复课税与税务合作协议之后,能让台商减轻负担、提升竞争力。现在两岸每周有1680班直航班机,飞航安全非常重要,飞航安全与适航标准协议也已几乎达成共识,我们期待在11次会谈能够签署。陆客中转议题,我们也与陆方取得共识,一样期待在11次会谈时两会能发表政策性的共同意见,促成陆客来台中转。
  交流方面,去年两岸人民往来已超过941万人次,台湾到大陆536万人次,大陆来台404万人次,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超过9万2千家,大陆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岸经贸往来我方统计达1744亿美元、对大陆有750亿美元顺差,陆方统计达1983亿美元,双方紧密交流、互利双赢。除了民间交流外,政府间交流也非常紧密,举办很多论坛,企业界也有企业家峰会等论坛,营造共同合作方向。
  海基会、海协会代表两岸政府,推动很多交流,我到任2年多以来平均每个月率团赴大陆1次,至今已经去了32次,海协会郑立中副会长此刻也在台湾参访,两会交流非常紧密。两会交流过程中,我们都尽力为台商服务、解决台商问题,每次到大陆参访,我会把台商朋友的问题向陆方反应,而陆方也非常重视。例如「62号文件」,经过海基会、陆委会、经济部、台企联、六大工商团体的多方反应后,陆方由李克强总理宣示,对大家疑虑的问题都非常重视并采纳,随后颁布了「25号文件」让大家放心,以往已签署的协议、优惠措施都继续有效,不会追溯既往,未来若调整会有缓冲期。「五险一金」的问题,陆方也已经做了原则性的决定,只要劳方没有要求补缴,就不溯既往,不会造成很大的冲突波折。
  在服务方面,海基会每年服务案件达37万件,最近有几个重大的突破,首先凡是到大陆旅游的国人,都会收到简讯,提供海基会的紧急服务电话,另外海基会APP也已正式启动,在大陆要查询两岸相关资讯,都可以在APP中查到。最近海基会与陆委会共同办理多梯次的座谈会,让台商分享如何在大陆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经验,今天也会安排台商领袖莅会说明来与大家做经验分享。台商有任何需要,欢迎随时向海基会反应,我们一定会做好服务的工作。
  陆委会与大陆国台办已共同宣示,要共同研究如何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有关亚投行、一带一路、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亚太自贸区等等,这些涉及区域经济整合的计划,我们希望陆方能重视台商的权益,让我方多参与。陈德铭会长向我提过,也公开说明过,「一带一路」将来会涵盖44亿人口(占全球63%人口),GDP达21兆美元(占全球30%)的商机,这个计划正在积极推动,因为很多人还不了解实际内容,陈会长会安排两梯次,让台商考察一带一路,由沿线的重要大陆省市首长来说明商机所在,考察完后会再办两梯次座谈会、研习会,一次在西安、一次在成都,听取台商意见,让大家都能参与一带一路的商机。63%的人口,只占30%的GDP,表示这些国家相对落后,将来基础建设、投资环境都有很大发展商机,没有搭上大陆早期经济发展机会的台商,现在又出现这样的机会,希望台商企业都不要缺席、发展事业,共同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展现两岸企业的经济巧实力与文化软实力,共同引领全球发展。
  最后,再度表示欢迎,祝福大家佳节快乐、事业鸿图大展、家庭幸福、生活美满、吉祥如意,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