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欢迎仪式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德铭会长及夫人,两会协商代表团各位团员,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午安、大家中午好。这次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来到福州,得到德铭会长、海协会以及陆方有关方面的热忱接待,首先我要代表代表团一行表达由衷的感谢。
  刚刚一下飞机,我就感受到福州是一个兼具现代与传统特色的城市,拥有人文、自然优势,整个市政建设发展非常迅速,景观优美、市容整齐、各方面建设非常先进,让人感到非常熟悉、亲切。
  福建与台湾只有一水之隔,因为特殊的地缘与人缘关系,两地的人员、经贸、文化交流特别密切。我们从台湾来福州,比北京到福州还要近的多,这次两会安排在福州举行高层会谈,我感觉意义特别深远,也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
  两会是经过两岸政府各自授权,推动两岸协商、交流、服务的平台。自从2008年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已经举行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等同为两岸交流合作营造21条高速公路,现在两岸关系处在60多来最佳的时刻,两岸处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
  去年两岸人民往来超过941万人次,台湾到大陆536万人次,大陆来台404万人次,而两岸航班现在每周以单飞计算的话,达到1780班次,这么紧密的往来,飞航安全非常重要,所以这次两会达成共识,要就两岸民航飞航安全及适航合作签署协议,这是确保两岸人民飞航安全非常重要的协议。
  两岸投资交流也非常紧密,去年两岸经贸往来依台湾统计达1744亿美元,依陆方统计更高达1983亿美元,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已超过93000多家,大陆到台湾投资的企业也愈来愈多。两岸相互投资关系愈来愈紧密,我们要帮助两岸企业提升竞争力,所以这次两会达成共识,就两岸避免重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签署协议,使两岸企业都能减轻负担、提升竞争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保障。
  两岸关系达成互利双赢以后,现在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管输出、输入、外资吸引、外汇存底都是全球第一,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工厂,也是最重要的市场。未来全球化、自由化趋势下,大陆规划一带一路、亚投行、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整合全球区域经济的重要战略,未来一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台湾的发展在国际上也有很高评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今年评定台湾的全球竞争力是全球排名第11名,比去年进步2名;世界经济论坛去年评定台湾全球竞争力是144个经济体中的第14名,位列前十分之一;世界银行评定台湾的经商便利度,是全球189个经济体中的第19名,比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前的61名,7年多来进步了42名。
  现在两岸经济都进入新常态,除了产业不断优化,经济成长率也由高成长进入中高成长,大陆去年经济成长7.5%,是非常不容易的成果,台湾成长3.7%,也已是亚洲四小龙第一,表现比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都要好。未来,两岸要共同融入区域经济整合,把两岸经济巧实力与文化软实力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同进军国际,共同引领全球发展,共同为全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两会已达成共识,只要对两岸交流合作有利、对两岸人民福祉有帮助的事项,我们都会协商纳入未来签署协议的议题,期待透过协议的签署,能使两岸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为全球发展共同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会谈将要签署2个协议,一方面是保障人民飞航安全,一方面是保障两岸企业与人民的经济利益,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协议,期待明天的会谈与签署顺利圆满成功,祝福所有团员、媒体朋友与贵宾,吉祥如意、顺利成功、幸福美满、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不断向前精进,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