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会见国台办张志军主任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张志军主任、陈德铭会长以及各位领导,这次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来到福州,与陈德铭会长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举行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的第十一次会谈。代表团一行来到福州,得到陆方很多礼遇、热诚接待,海协会与有关方面对会谈事宜做了非常周到的安排,中森表示由衷的感谢。
  现在的两岸关系发展,如同张主任刚才所提,是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从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现在两岸处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新局。
  去年两岸人民往来超过941万人次,台湾到大陆536万人次,大陆来台404万人次;去年两岸经贸往来,依台湾统计达1744亿美元,依陆方统计更高达1983亿美元,台资企业到大陆投资已超过93000家。目前两岸航班每周有840班来回,10月1日后会达到890班。航班这么多,因此飞航安全非常重要,这次在两会的共识基础上,签署民航飞航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对人民往来提供更周全的保障,包括两岸航空器的维修或监理放行,都有相互合作机制,也有利于两岸航空事业发展。
  大陆的台资企业有93000多家,避免双重课税将可减轻负担、提升竞争力,对双方互相投资将有更大吸引力,也会改善双方投资环境,这是对人民、企业、政府三方有利的机制,对两岸经济发展与加强交流合作会有更大帮助。大陆已经与102个国家签署租税协议,这次双方签定的版本中,这102国享有的优惠台湾也都享有,在资讯交换方面也有特殊规范,不溯既往,且是具体个案才提供,只做为计算税额之用,不做刑事追诉使用,因此台商非常放心,所以能顺利签署。
  有关陆客来台中转,今天大家也有交换意见。陆客来台中转是航空惯例,也能减轻大陆几个出境转机机场(北京、上海、广州)的负荷压力,更能给人民出境转机有更周延的选择。若是到东京、首尔转机,语言、习惯不同,但到台湾就很方便,同时大陆航空公司载客到台湾转机,台湾航空公司也可以载客来台湾转机,这对两岸航空事业都有帮助。我们非常期待这个互利双赢的措施能早日实施,我们也理解陆方还有行政程序要安排、法规要修正,需要一些时间,我们非常期待在共同努力下能在年底前推动实施,也希望张主任多支持。
  只要是两岸互利双赢的事项,都可以列为两会未来协商的议题,而两会已在协商中还没完成的议题也可以继续列为未来协商目标,此外,有些大家都关切的事项也可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同研究、达成共识,就可以列入议题、进行会谈、签署协议,不限一年举行几次会谈,也不限一次会谈签署几个协议,也不限何时举行会谈,两会都是为两岸人民福祉共同努力,期待能共同为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