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海协会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常务副会长、李亚飞副会长、海基会施副董事长、周副董事长、两会协商代表团的各位团员及媒体朋友们,大家早安,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率团到福州与陈会长率领的协商代表团举行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首先,我要代表海基会协商代表团诚挚地感谢陈会长、海协会及陆方有关方面对海基会代表团一行的礼遇、热忱接待以及费心安排本次会谈的相关事宜。福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与台湾经贸、文化及各方面交流合作均非常密切,中森曾率海基会同仁到访过,这次以参与两岸两会高层会谈的名义来到此地,别具意义也倍感亲切。
  本次会谈距离上次会谈举行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这是两会自2008年复谈以来,会谈举行相隔最长的时间。这段时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仍然不断精进,在双方的努力下,实现了历史性的两岸事务主管机关负责人的互访,建构多层次双方的沟通联系机制,台湾各界对两岸事务也投入更多的关注。因此,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来处理两岸协议,经过严谨的程序检验与安全评估,并充分与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大众沟通,相信透过这样的处理过程,会让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及所签署的协议更具信心。
  7年多前,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就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务实解决问题。未来,双方更应坚持在此一基础上,持续推动互利双赢的两岸关系。
  今天会谈的重要目标,就是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民航飞航安全及适航合作协议」。以租税协议来说,此一议题在两岸两会第四次高层会谈时就已开始推动,历经双方多次业务沟通与意见交换,及征询各方的意见,让协议内容更加完善,期待在今天下午能顺利完成签署。未来协议将本于「平等互惠」原则,同时兼顾双方税法规定、经贸往来情况以及租税协定政策等因素,就跨境经济活动取得的各类所得,商订合宜的减免税措施,以避免双重课税,减轻人民及企业税负,保障企业合法租税权益,进而提升双方在对方的投资竞争力及改善双方的投资环境,营造双方公平合理的税负机制。预期将可达到「一减、二增、三获利」的正面效益,「一减」就是减轻人民及企业所得税负,「二增」即是不仅增加双方企业在对方投资的竞争力,也可增加双方投资环境的吸引力,「三获利」则是开创两岸人民、企业与政府的三方获利荣景。
  在飞航安全及适航合作议题方面,鉴于两岸人民往来及两岸直航班次持续增加,空运发展蓬勃,双方能在协议生效后至对方航空公司进行适航检查作业,双方航空公司也能委托对方维修机构执行航机维修签放作业,有助于降低营运作业成本、提升竞争力,并在既有飞航安全基础上,进一步有效提升民众搭机的安全与便利。此外,两岸民航适航标准合作,也有助于促进两岸民航产业发展,使搭乘旅客有更安心、安全、便利、保障的飞航环境。因此,可以说这两项协议的签署,都是奠基在「对人民有利」的两岸关系核心思维。
  此外,推动大陆旅客来台中转,是符合一般航空惯例,又可疏解大陆各转机出境机场的负荷压力,更可以便利民众出境转机的选择,有利于双方航空事业发展,系互利双赢的措施。历经双方多次商谈,已达成相当共识,我方理解陆方对相关作业调整及法规修正尚需一些时间,我方期待双方能共同努力争取在年底前实施,共创更大的人民福祉。
  两岸过去已签署的21项协议,透过持续推动与执行,确实发挥了相当的效益,提供两岸人民制度化的保障。例如,对于进一步便利两岸人民往来的措施,两会近期已经依据「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附件内容达成新增两岸客运定期航点及班次,未来两岸直航总班次将由原先每周840班,增加为每周890班,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也由原来的55个,增加为61个;另外两岸机组员简化入出境许可的手续,也将于11月1日生效实施。
  然而,从两岸交流与互动的实际需要来看,部分协议在执行层面仍有加强与进一步策进的空间,需要双方务实面对及处理。其中在食安、共同打击犯罪、医药品研发合作及投资保障等方面,已经有相当大的成就,食安方面两岸相互通报不安全食品已达2千多件,对于保障两岸人民食品安全有非常重大的效益,在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方面,相互文件送达已达7万多件,透过相关资讯交换也逮捕了7千多名人犯,对于确保双方治安有非常大的成就。
  我们也期待双方主管机关持续努力,我们建议,为剑及履及,两会应争取在近期内召开第三次「两岸协议成效与策进会议」,对相关协议执行能共同研商策进作法,才能让民众更加有感,彰显协议签署的功能与效益。
  自 2008年迄今,包含这次会谈,两岸已举行了11次高层会谈,连同今天下午即将签署的2项协议,合计共签署23项协议,让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展与深化,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过去1年多来,两岸关系虽有些小波折,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两岸各项协商与互动交流合作仍持续不断精进。展望未来,两岸两会应持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从促进两岸民众福祉与权益出发,积极推动两岸相关议题协商,俾及早达成共识,为两岸和平红利再添成果,让两岸关系能永续和平稳定繁荣发展。
  两岸血浓于水,本人要借此机会,对日前在天津发生的严重爆炸事件,再次表达我方最诚挚的关怀与慰问,台商已发动捐款,我方也愿意尽最大力量提供必要的协助。同时也感谢陆方针对新北市的八仙尘爆事件,于第一时间表达关怀与提供支援。两岸患难见真情,相互间真心的关怀与协助,相信是推动两岸进一步增进互信与理解的最大助力。
  最后,希望贵我两会在「互释善意、热诚服务」为宗旨的既有基础上,继续秉持承先启后的精神,以务实的态度,加强两岸交流合作,营造互利双赢的环境,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及更幸福的未来。最后,敬祝两会第十一次会谈顺利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幸福美满。谢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