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会见福建省长苏树林 林董事长致词内容

  • 更新日期:109-12-10

尊敬的苏树林省长、陈德铭会长及夫人,于伟国副书记、郑立中常务副会长、李亚飞副会长,以及海协会、福建省的各位领导,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所有成员,大家早安,大家早上好!
  这次海基会代表团到福州与陈德铭会长所率领的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举行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签署了2项协议。海基会一行来到福州,得到陆方礼遇、热诚接待,海协会与有关方面对会谈事宜做了非常周到的安排,我要特别表示由衷感谢。
  福建与台湾的地缘关系相当特殊,很多台湾人民的祖籍都是福建,我也是福建漳州人。我到福建参访过几次,对于福建的优势与将来发展的潜力有深刻的了解。现在大陆推动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建就涵盖平潭、福州、厦门等三个很重要的片区,平潭我去参访过二次,面积是香港的四倍大,有很多优惠自由化措施,将来发展的潜力很大。厦门我也去过几次,得到当时的于书记很好的接待。到福建来的台资企业已经有几千家,得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海协会、国台办给予很多扶持与照顾、关怀,他们都非常感谢,投资兴业非常顺利,碰到困难能得到解决,转型升级得到指导,我要代表他们表示由衷感谢,也期待未来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协助台商在福建的发展更加顺利。
  上次我与陈会长在上海的会谈,除了签署服贸协议外,也发表了金门从大陆引水的共同意见,我们非常谢谢苏省长、尤书记的协商沟通,提供非常合理的价格,现在双方也已经签约,期待通水能愈快愈好,希望省委省政府及各单位能协助后续工程加速进行,目前计划是在2017年通水,若能够尽早完成,就能使人民解决民生用水需求的问题,让金门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厦门的小三通是两岸往来非常重要的途径,之前有很多小三通的货品输往大陆碰到困难,我们特别向陈会长请求协助解决,也跟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反映,后来很快得到圆满解决,现在一切恢复正常,我要特别感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与海协会关怀台商、解决台商问题的效率。
  两岸关系的发展,从2008年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连同昨天签署的2项协议,已签署23项协议,等同为两岸交流合作营造23条高速公路,目前是60多年来最好的两岸关系。去年两岸人民往来941万人次,两岸贸易往来台湾统计1744亿美元,陆方统计达1983亿美元,台商到大陆投资已超过93000家,两岸航班到10月1日就要增加为每周890班。台商这么多,航班这么频繁,所以飞航安全与避免重复课税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昨天协议签署后,必能提升台商的竞争力,可以让飞航安全得到保障,也可使两岸航空事业发展更加顺畅。
  大陆已经与102个国家签署租税协议,在这次两岸两会签订的版本中,这102国享有的优惠台湾全享有,在资讯交换方面也获得保障将不溯既往,资料只做为计算税额之用,不做刑事追诉使用,台商可以放心。我们期待这协议签署后,双方都很快能生效,生效后也要拜托大陆各省市政府来协助落实协议,推动避免重复课税事宜。
  我期待未来两岸交流合作还能更加紧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共创互利双赢,也要共同珍惜既有成果。国台办、陆委会已有更宏远的目标,未来两岸在全球化、自由化趋势下,要共同融入全球区域经济整合,把两岸经济巧实力与文化软实力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相互提升,共同引领全球发展,共同做出更大贡献。也期待福建方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一带一路规划上多给台商机会,共同做出更大贡献,谢谢。

回页首